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云业务增29%:AI推动微软营收超预期增长

近日,微软公布截至9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业绩,第一财季营收565.1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4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2%;净利润同比增长27%(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26%)至222.91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7%(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26%)至2.99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65美元。

微软董事长兼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通过Copilots(AI助手),我们正在将世界各地的个人和企业带进AI时代。我们正在迅速地将AI注入到技术堆栈的每一层、以及每个职位和业务流程,以提高客户的生产力收益。”

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提到,微软云的增长是本次财报的亮点。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中,胡德表示,预计下财季公司营收将达到604亿至614亿美元,意味着其将实现15%的增长。

当日,微软股价在盘后涨幅一度超过5%。

微软上财季营收总览。来源:微软财报

分业务来看,在财报发布前,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微软云业务Azure的增长。财报显示,微软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至243亿美元,其中,Azure和其他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9%,增速高于前两个财季和市场预期。

胡德在电话会议中称,Azure在上财季中有3%左右的增长由AI驱动,预计Azure在下一个财季的增速将与第一财季保持一致,由AI带来更多的推动力。

在生产力和商业业务(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领域,微软上财季营收同比增长了13%至186亿美元。其中,Office商业产品及云服务同比增长了15%,Office消费者产品及云服务同比增长3%,Microsoft 365的消费者订阅数从上季度的6700万增至7670万;LinkedIn营收同比增长8%;商业应用Dynamics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22%。

另外,包括游戏业务在内的个人计算领域仍然略显疲态,但反转了上季度的下降趋势,同比增长3%至137亿美元。其中,Windows操作系统营收同比增长5%;硬件设备营收同比增长22%;Xbox内容和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3%;搜索和新闻广告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0%。

自从其向AI巨头OpenAI投资数十亿以来,微软就被视为AI领域的一大风向标。目前,微软已经将人工智能融入了搜索引擎必应(Bing)、软件托管平台GitHub和云平台Azure等其他产品,并将于今年11月正式将Microsoft 365 Copilot向商业用户开放。Azure OpenAI的用户数已经从今年7月的1.1人增长到1.8万人。

微软对AI的巨额投资也反映在了其资本支出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0%,达到创纪录的112亿美元。纳德拉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正在利用目前的AI转折点来重新定义公司的角色。”在近两年的AI热潮中,微软对于AI的重视也令投资者兴奋,推动了公司股价上涨。自今年年初以来,微软股价已经上涨了超过35%,目前总市值达到2.46万亿美元。

不过,对于微软来说,2024财年仍将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今年10月13日,历时22个月,微软也终于完成了对游戏公司动视暴雪的收购。这笔690亿美元的收购案是微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同时也是史上最大的30笔收购之一。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云业务增29%:AI推动微软营收超预期增长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