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对话戴尔全球CTO John Roese:技术驱动2023,由云引发的思考与建议

全球疫情的常态化,将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科技行业于当下以及未来数年的发展。

然而,正所谓“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千行百业在特殊时期所产生的定向数字化需求或许正能为“有器之用”的IT产业带来意想不到机遇。

John Roese,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首席技术官

John Roese,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首席技术官对2023年的新机遇的预测和建议,或许能帮助整个产业在充满挑战的疫情时代中,寻找到散落于科技浪潮中的创新珠玉。

在John Roese看来,2023年半导体芯片、计算架构、移动、数字孪生、数据管理、安全等领域势必会在变化中迎来新一轮的创新,而其对新年的展望也产生了新的想法,即将预测转化为建议,通过建议来影响CIO与IT部门具体的行动。

建议一:做好合理规划,正确评估用云成本

众所周知,大量企业组织都从云平台的应用负载中受益良多,但如果无法控制云计算的成本,这种基础设施模式将无法持续地为企业输送效益。当前疫情仍在影响千行百业企业的运营状态,企业用户在成本压力中需要重新评估TCO,其中重点便是云服务的开支。

实际上,导致云计算成本飙升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资源过度配置,冗余的计算资源等。幸运的是,一些科学合理的建议与应用实践可以帮助消除不必要的支出。

John Roese认为,许多企业没有从战略上考虑如何在不同的云供应商之间分配IT能力,更没有考虑如何让不同的IT能力进行协同。其建议是,既要明确在云中运行的工作负载以及将数据放入特定云中的技术可行性,又要充分确定使用该特定云的短期和长期成本。

例如,当一家AI创新企业无法明确哪项开发任务放在哪朵云中最为合适的时候,其就不可避免地将所有AI任务顺势放置于其开发算法的最早使用的云环境当中。由此便产生了诸如后期AI开发无法对接相应云环境,以及迁移数据需要数次付费的尴尬境地。

“显然,当客户步入2023年需要做出上云决策时,不仅要考虑技术的孵化环境,更要能够充分地理解使用这样的服务有多少初始成本,特别是该服务有多少长期的运营成本。这样在他们可选的公有、私有、边缘云当中方能获得最优的结果”。John Roese如是说。

另一方面,多云架构逐渐成为客户上云的主流模式,究其原因,客户不仅能够享受到各个云平台算力与算法,同时也能通过适配的多云解决方案中收获顺畅的数据应用体验。例如在戴尔的Alpine方案中,用户无论在本地还是在多云的环境中,都能更好地利用PowerStore、PowerScale和PowerFlex的能力,同时企业无论是在AWS、Microsoft Azure还是在Google Cloud中,也都能得到相同的体验,而“Alpine”这些强大的能力,势必会为企业级多云架构带来关键支撑。

建议二:定义清晰的零信任控制平面

随着数字化转型大幅改变企业的运作方式,但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安全挑战。要应对挑战,企业需要确保数据、应用程序和设备安全无虞。这反过来又要求企业采用一种现代化的安全手段来保障数据安全,即零信任。

John Roese强调,零信任是一种网络安全架构,也是值得信赖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它将企业处理安全问题的方式从单纯被动防御转变为积极主动的防护战略,只允许在生态系统和数据通道中进行已知良好的IT活动。它使企业能够在数据中心、云和边缘实施协调一致的网络安全战略。

在John Roese看来,用户需要了解三个重要的重要范式:第一个即是零信任的支柱就是一切都必须要得到验证,而且必须得到持续不断的授权;其二,安全架构策略从预防已知的威胁转为只允许已知良好的IT活动发生;其三,把威胁管理和探测系统植入到基础架构中,因为这些工具所需要寻找的是一切没有得到验证的东西,就是不被允许的,这样就可以更具有实时性地来应对潜在的异常现象和威胁。

John Roese建议,走向零信任需要清晰定义适配企业自身的零信任控制平面。客户需要有一个权威的身份管理、策略管理和威胁管理框架,来正确地实施零信任战略。如果没有一个对多云环境有明确定义且权威的控制平面,企业实施一致的身份、策略或威胁管理管理将会遇到较大的瓶颈。

建议三,提早构建量子计算的优势

伴随量子计算时代的加速到来,量子计算将与大数据、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等既有学科一起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由此,如何利用好量子计算的优势变得至关重要。

企业需要针对量子计算规划团队、工具和任务,并开始进行技术实验。就在上个月,戴尔发布了面向企业内部的Dell Quantum Computing Solution(戴尔量子计算解决方案),使各行各业的组织机构能够开始利用量子技术对计算进行提速、创新。

John Roese强调,无论哪个行业,哪种类型的企业组织,都需要在其内部设置专项部门,以此开发量子算法,如果一家企业在步入2023年的时候,还没有正确理解量子计算和自身业务之间的关系,也就意味着落后于时代。

John Roese强烈建议企业用户投资量子模拟,这样可以使企业的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团队能够学习量子计算的新语言和能力,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的量子计算做好充分准备。

另一方面,当前,传统加密方式在量子计算 面前暴露出了安全的脆弱性。量子计算具有高效破解传统加密算法的技术条件。

John Roese预测,未来量子计算机将会侵入,解密今天的加密技术。

由此,用户需要对自身的加密资产进行编目,同时在该目录中确定哪些加密数据最容易暴露在公共网络中,并可能被“黑客”捕获。其次,熟悉量子计算安全工具的优势功能。2022年,NIST选择了第一批可行的后量子算法。2023年,相关工具将开始陆续出现。随着行业需求的上升,这些工具需要被应用到各个环节。2023年,基于量子计算安全工具,用户为此开始采取行动并保护面向公众的数据免受这种真正的威胁至关重要。

John Roese建议用户清楚要了解在哪里需要部署量子安全加密技术。量子计算极具颠覆性,它改变了现代IT的许多元素。随着量子计算的兴起,用户需要更好地理解后量子密码学,即为传统计算机开发的能够防止量子计算机发起攻击的密码系统。

建议4:做好决定,多云边缘架构需要成为什么

毋庸置疑,多云边缘架构是科技领域的下一个伟大前沿,从零售到制造、智慧城市和医院,无处不在。戴尔基于所云边缘趋势不断的创新,根本目的即是帮助企业组织能够在云与边缘之间分析数据,更快地做出决策,改善成果并推动进步。

伴随当前大热的多云“边缘平台”的全面落地。戴尔宣布了Project Frontier新计划,其旨在帮助企业大规模安全地管理和协调边缘应用和基础设施。戴尔希望解决边缘计算操作中存在的复杂性,提供了可以在网络边缘处理数据的应用,更靠近应用创建的位置。

企业中的多个团队可以借助Frontier设置一个集中化的运营中心,用于跨全球多个站点的边缘计算部署,也可以根据需要添加新的应用和设备,安全地加入并提供足够的计算资源。

“通过像Project Frontier这样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一条建立稳定的共享边缘平台的路径,它可以被任何软件定义的边缘(ARC、Anthos、EKS、物联网应用、数据管理工具等)使用”。John Roese如是说。

John Roese建议,2023年企业用户需要有一个自己的边缘战略,他们需要明确边缘架构是单独平台还是一种云的延伸,以及如何对待边缘环境和整个多云环境之间的关系。

而戴尔一直在这些方面发力,2023年戴尔也会有诸多的发布。John Roese强调,用户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如果用户只有一种或几种云,那么确保自身的云架构有对应的边缘便是上策(例如GPCP-Anthos,Azure-ARC,AWS-EKS)。其二是将边缘作为所有云的共享平台。这种边缘优先的架构是一种新模式,例如,Project Frontier计划,集成现有边缘应用,并提供中央化管理、零接触部署和设备的线上应用。

通过John Roese四点建议,我们可以预见,2023年,新形势下的技术演进将是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而与技术演进所带来的创新应用与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弯道超车的速率与成功率。

赞(2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对话戴尔全球CTO John Roese:技术驱动2023,由云引发的思考与建议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