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中兴通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119.6% 生态建设持续升级

中兴通讯 (000063)8 月 27 日晚间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 2021 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 530.71 亿元,同比增长 12.44%;归母净利润 40.79 亿元,同比增长 119.60%。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 2.71 个百分点至 36.14%;其中运营商网络毛利率为 42.83%,较上年同期的 36.34% 上升 6.49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 5G 产品毛利率上升所致。

按市场划分,集团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 359.55 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 67.75%。2021 年上半年,集团紧抓 5G、新基建发展机遇,实现市场格局和份额双提升,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 171.16 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 32.25%。

按业务划分,集团运营商网络实现营业收入 350.52 亿元人民币; 政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56.67 亿元人民币; 消费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23.52 亿元人民币。

从业务分部看,该集团 2021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运营商网络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政企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17.65%,主要是由于国内子公司、国内服务器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66.63%,主要是由于家庭终端产品、手机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此外,集团 2021 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 33.51% 至 88.61 亿元,主要是由于集团本期持续进行 5G 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投入。研发投入金额佔营业收入比例为 16.70%,较上年同期的 14.06% 上升 2.64 个百分点。

在生态层面:作为通信设备商,中兴积极配合运营商5G建设计划。在5G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公司已发展超过500个合作伙伴,联合探索了近百个5G创新应用场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超过60个示范项目,如泰国智能制造、比利时智慧港口、奥地利智慧农场以及国内的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及工业、交通、电力、环保等领域。国外市场收入增长情况请关注公司披露的半年报和年报。

在终端领域,中兴通讯持续聚焦以手机为核心的“1+2+N”产品战略。其中,1是智能手机,它是核心入口,2是个人数据产品和家庭数据产品,N是周边生态产品。除了智能手机以外,中兴通讯会围绕个人和家庭场景,用系列化、多形态的5G产品和生态产品,持续推动5G行业应用落地。

赞(31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中兴通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119.6% 生态建设持续升级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