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如何开创智能制造新时代,中科创达与亚马逊云科技给出答案

1655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为后者带来了更高效、更智能和更具竞争力的生产方式。

智能时代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四个挑战与机遇:

传统制造进入了数字化转型的“深化”阶段:企业不再满足于简单的”互联网+基础信息化“(例如,企业实施ERP,MES等),而是希望将数字技术与核心业务有机融合,运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提升企业运营,实现持续商业变革,深化数字化转型;

生成式AI正在“重塑”制造行业:来自制造业的企业正在将目光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转向生成式AI技术,以期获得更加令人兴奋的成果。IDC发布的《制造业现状及制造业企业对生成式AI的应用》研究报告显示,来自制造业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8个月内生成式AI可产生最大影响的前三大领域分别是制造(生产)、产品开发与设计、销售和供应链;

制造出海进入“数字远航”时代: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即从早期的数字产业出海,转向传统行业积极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出海业务创新。出海的制造企业必须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和本地化运营的能力,方能够在安全合规的要求下高效配置资源,为当地客户的需求创新产品、服务,以及体验;

绿色制造如何带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推进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绿色制造的落地推动。

制造企业深信,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加持行业方案商创新力的输入,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的优势,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同时,中国制造业正处在“量”到“质”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在工程与设计、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智能设备与服务四个关键价值领域中仍面临着技术产品创新历时久、工厂整体设备效能激活不畅、供应链效率及弹性低以及缺乏创造新的收入来源等集中性挑战。

亚马逊云科技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出行业解决方案,赋能传统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而其云生态链中的优秀合作伙伴——中科创达所绽放出的创新火花,让其所服务的制造业客户深得云端智能化的裨益。

中科创达与亚马逊云科技共同成长

作为全球知名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中科创达一直致力于深入了解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和趋势。其与亚马逊云科技之间的合作,已成为智能化转型的典范之一,为制造业客户提供前沿技术与解决方案。

“我们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并非是凭空构想,而是客户需求驱使下的必然选择。” 中科创达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杨新辉强调,“例如,随着智能时代的快速发展,种类繁多的物联网设备不断涌现,渐渐地无法独自存在。基于此,数字化转型的场景迫切需要一个全方位解决方案,将物联设备重新集中管理于云端。因此,云与半导体同样重要。”

六年来,中科创达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协作持续深化。杨新辉在此次专访中深入探讨了中科创达与亚马逊云科技之间的紧密合作以及对未来创新的愿景和计划。谈及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的初衷,杨新辉表示三个重点维度是双方合作的基石。

首先,亚马逊云科技是全球云计算的领导者,拥有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此外,亚马逊科技对行业的布局和洞察非常清晰,懂得行业痛点与难点,也知道整个行业的“钥匙”在哪里。

第二、能力共创:与亚马逊云科技一起做人工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对中科创达来说也是一个能力成长的过程。亚马逊云科技有一个科学家团队,里面都是很资深的算法专家,也做了很多大语言模型方面的优质模型,例如数据库的检索、精细化图像的识别和分割等等。这些技术与能力可以很好地赋能人工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我们可以共同打造应用于客户落地的一些产品化服务。

第三、亚马逊云科技全球覆盖的基础设施与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中科创达的业务是全球化的,公司的研发中心遍布全球 15 个国家或地区,营收30%以上来自于海外。我们的大部分客户也是全球化企业,几乎都在使用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内的产品。

作为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双方自2017年就开展合作,共同开发人工智能方面的行业解决方案。

例如,2020年,中科创达智慧工业ADC (Automatic Defect Classification) 系统工业视觉技术就吸收了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元素——中科创达成为首批在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域使用机器学习服务 Amazon SageMaker 的合作伙伴,并将Amazon SageMaker集成到中科创达智慧工业ADC (Automatic Defect Classification) 系统中,让工业质检能力在AI的加持下更上一层楼,该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产品的生产过程,检测缺陷、错误或异常,确保产品符合质量标准。这有助于降低次品率,提高产品质量和一致性。

在2022 re:Invent 全球大会上,中科创达成为全球首批获得 Amazon SageMaker 服务就绪计划的合作伙伴,使其 TurboX Inspection 工业视觉平台更好地为众多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客户提供智能化升级服务。

2023年,中科创达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与服务开发大语言模型“魔方大模型”,通过对大规模的训练数据和复杂的神经网络结构,此语言模型能够更准确地理解和生成人类语言,具备广泛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

“我们将以严谨和有序的方式进行技术演进,并将端侧和边缘侧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以确保我们在这个核心业务领域保持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 杨新辉表示。

事实上,中科创达的战略步伐是逐步向算力需求更高的方向转变,而不是在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贸然投资于昂贵的上千亿规模的模型训练。其决策考量聚焦对算力需求的逐步增长,以确保其投资合理可控。

杨新辉强调,中科创达与其他模型供应商的区别在于,其着眼于未来,希望在端侧和边缘侧构建起自己核心的能力和竞争优势。“我们更注重将我们的7B和13B规模的模型运用于端侧和边缘侧,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核心业务发展的关键。” 杨新辉表示。

2023年5月,亚马逊云科技与中科创达宣布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这是双方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依托亚马逊云科技与中科创达的专业资源,双方将在生成式AI,企业知识库,数字化转型助手以及大语言模型赋能智能设备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与探索。

联合创新实验室涵盖从创意、设计、演化、落地到优化的完整用户体验流程,双方将共同发掘创新体验场景,梳理用户体验旅程;通过引入最新 AI 技术构建行业通用的模型设计开发和应用方法,并在创新的业务场景中开发 AI 模型原型,快速迭代成数字化工具,以打造全新的行业方案,助力更多行业客户加速云上的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

杨新辉总结,随着与亚马逊云科技在技术、人才、行业创新各个维度的不断合作加持,其优势也在合作中日益凸显:中科创达的优势在于拥有一支全球化的人才团队,通过产业中台的服务模式,满足国内和海外全球化的服务需求。其次,中科创达在生态链上与众多领先企业(如亚马逊云科技)保持良好的生态合作关系。紧密连接上下游产业链,融入大型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落地化的服务。

第三,中科创达持续保持对行业前沿的洞察和认知。凭借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将先进技术融合到产业链中。将海外领先技术引入国内企业,并以国内领先技术服务海外企业,立足中国、赋能世界。

总体而言,中科创达以其卓越的跨领域专业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的良好合作,旨在通过云服务与物联网的技术创新和服务拓展,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质量、跨地域的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杨新辉表示,中科创达将继续与亚马逊云科技深化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等领域的创新。双方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更多应用于客户落地的产品化服务,助力行业客户在云上实现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

这场智能技术与创新的合作,不仅为制造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也为未来智能化转型指明了方向。中科创达与亚马逊云科技的携手,将成为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发展的典范,为更多行业带来无限可能。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如何开创智能制造新时代,中科创达与亚马逊云科技给出答案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