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蚂蚁金服凭什么值600亿美元?

4月26日,中国网路金融集团蚂蚁金服宣布结束总额45亿美元的B轮融资,为全球网路圈投下一颗震撼弹,这不仅写下目前所有网路公司单轮最大融资金额纪录,也将蚂蚁金服的估值推升到600亿美元高度,预计今年或明年就要进入资本市场。这个数字有多惊人?就1998年创立、身为第三方支付龙头的PayPal而言,目前估值也不过520亿美元,2014年才自阿里巴巴独立出来的蚂蚁金服,却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便迎头赶上,俨然成为FinTech领域新巨头。

「我们服务小微企业与消费者。」蚂蚁金服的明确定位,是要推翻传统金融业大者为王的思考,打造以个人为核心的网路新金融模式,而这笔融资将用于农村金融服务、金融技术发展与国际化布局。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横跨支付、基金、保险、银行、徵信、网路理财、股权众筹、IT系统,就像看似渺小的蚂蚁雄兵一般,正透过网路的力量,一点一滴堆叠出庞大的金融帝国。

网路金融帝国舵手
蚂蚁金服执行长彭蕾
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身为创始「十八罗汉」一员,彭蕾在2010年接任支付宝执行长,一路建造出蚂蚁金服这个庞大的网路金融帝国。她最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我是个胸无大志的人」,看似性格柔软但行事坚毅。16年来,在快速变动的网路世界中,彭蕾一脚踏入男性主导的创业圈,她说自己的逻辑是「要勇于耍赖、勇于不讲道理,相信自己的直觉。」

图说明

图说:估值攀上中国网路巨头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百度、小米、腾讯
蚂蚁金服预计两年内IPO,届时保守估计市值将突破1千亿美元,除了一举翻转中国网路版图外,也将使前三强的市值推升至千亿美元大关。中国三大网路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或将转变成ATM(M=蚂蚁金服)。

九大业务生态圈
图说明
点图可放大

支付宝
中国最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去年第三季市占率达47.6%,今年3月底实名用户数超过4.5亿,平均每日支付量超过1.2亿笔。

馀额宝
支付宝打造的馀额增值服务,把钱转入馀额宝即购买「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

招财宝
可透过招财宝购买各类基金、保险和借贷类产品,主打定期理财。

蚂蚁达客
股权众筹平台,为创业者提供股权众筹融资服务。

蚂蚁聚宝
行动理财平台,集结了馀额宝、招财宝、基金、股票的一站式理财服务。

网商银行
面向小微企业、创业者、农村用户的信贷服务,至今超过18万家小微企业融资,金额超过30亿人民币。

蚂蚁花呗
个人消费信贷产品,用户被授信提供透支额度,本月花费、下月支付。

芝麻信用
第三方信用评估及管理机构,透过大数据呈现个人信用状况,并让金融机构、各领域业者根据芝麻信用分做决策。

蚂蚁金融云
面向金融业的云端计算服务,向金融机构开放云端计算能力和技术元件。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蚂蚁金服凭什么值600亿美元?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