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专注冷库数字化解决方案,「珩兴智能」为何受资本青睐?

冷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海珩兴智能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珩兴智能)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全资子公司赢甜资产领投,冷链公司越大节能科技跟投。据介绍,该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

珩兴智能成立于2016年,主要聚焦在冷库领域,最初从事设备生产、安装和调试等服务,随着市场增量放缓和冷链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2020年,珩兴智能开始转型轻资产,一边以OEM的方式生产硬件,一边自研“冷库管家”数字化平台,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冷库数据接入和监测、智能诊断、运营优化和运维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远程管理和控制。

简单来说,珩兴智能的业务模式就是在原本部署于库房本地的传统设备之上,额外又部署了新的物联网设备,使其在原远程监控的同时,新增提取数据和发挥数据价值的功能。在这个过程中,新的物联网硬件设备由交换机、传感器等组成,软件则是珩兴智能自研的管理系统和与同济大学合作的温度场、能源管理的算法模型。

在传统的设备解决方案中,冷库运维以人工为主,由于不同产品的安全温度不同,需要分区管控,这也带来了繁杂的管理和频繁的能耗浪费等情况,此外,还因设备故障和管理失当等原因,常常造成货品品质不达标,产生计划外的运营成本。

对于存储高价值货物的冷库和拥有众多冷库的企业而言,亟需可以统一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其带来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首当其冲就是节能节费,然后是安全预警、预测性运维和品牌溢价。

截止目前,珩兴智能累计合作冷库数超两千家,包括朴朴、家乐福、美乐柯、上海医药、几弟兄、海尔集团和星星集团等。其中,最大客户合作冷库数达200余家。

在拓展市场方面,公司先是组织成立了上海冷链协会数字分会,以秘书处身份与全国各省市地区的本土冷链协会、制冷协会进行交流和推广,触达当地的冷链/冷库集成商和客户资源。

珩兴智能正在通过这些本土集成商搭建全国销售网络,一方面,集成商可代理冷库管家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当公司完成直签后,由集成商提供交付、实施和后期运维,双方六 四分成。

2022年,珩兴智能收入近千万,已实现收支平衡,其中硬件和软件收入占比对半。在客单价上,依据改造型客户的不同需求,公司提供三套不同程度的解决方案,平均单平米造价20-50元区间。

目前,珩兴智能团队共计十余人,其中研发团队占比近半。创始人兼CEO张王也是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具有十余年冷链行业硬件、软件和运营经验;技术专家谭丕强是同济大学能源动力专业教指委主任。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专注冷库数字化解决方案,「珩兴智能」为何受资本青睐?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