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CiscoLive2023:AI加持,思科领跑网络与安全创新

商业舞台上,CEO和CIO是两种迥然有别的角色。

前者专注于“增长”,通过高效的决策和执行机制,确保公司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并迅速行动;后者则聚焦于“效率”,利用科学的IT工具,促进创新与变革,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与业务推进。

两者的管理却有着共同的核心思想,即借助技术的力量做出准确的商业判断,从而推动企业稳健发展。

AI驱动创新,Let’s Go!

2023年是智能技术爆发元年,从ChatGPT率先垂范到大模型的你追我赶,基于AI驱动的IT技术于任何一家坚持创新与增长的企业而言,前途辽阔,充满欣喜。

技术的飞跃总能激发产业先锋的共鸣,CEO与CIO无不热切期盼着企业数字化的基石——网络与安全技术收获AI力量的加持,从而在行业智能化赛道上弯道超车。

一年一度的Cisco Live 2023对时代的回应铿锵有力——从思科千眼支持的可扩展网络保障、面向Catalyst设备的云管理、数据中心可持续能源网络解决方案再到全新SSE解决方案等,无论是智能化、安全性、连接性亦或是可持续性,思科创新产品正以其独特的创新优势大放异彩。

在业界看来,站在AI的制高点,思科已将智能基因深度切入网络及安全技术,形成网络与安全更简化和更一致的体验。

“未来可期,思科的独特技术优势能够帮助合作伙伴与客户打造更强的韧性与安全性,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这是思科的才华禀赋,更是思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卓克的肺腑之言。

罗卓克深信,技术的演化与企业的成长彼此关联,因为在充满残酷竞争的经济环境中,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技术的升级迭代不仅能让企业成功应对时代挑战,更能与行业一起打造具有包容性的未来。

也正如本届Cisco Live的主题“Let’s Go”,所传达的精神理念——思科与千行百业并肩,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奔赴振奋人心的AI时代。

由此,维端网有幸与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思科售前工程师团队总经理侯胜利、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卜宪录围绕AI时代的网络与安全创新进行深度交流,并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左)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思科售前工程师团队总经理侯胜利(右)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卜宪录

从传统网络接入到云网定义一致性

在过去的传统网络领域,不同接入方式、多样化的业务应用以及线路限制等问题,在相当多的客户应用场景中岿然不动。而由此所产生的窘境颇具困扰:例如,不同的接入方式可能会导致网络性能和体验上的差异,用户可能会面临不同的延迟、速度和稳定性等问题。

“无论采用有线、无线接入、还是专线、SD-WAN的模式接入;无论企业信息是连接到SaaS服务或者连接到企业的私有云,用户都希望收获统一方便、简捷安全的网络体验。”侯胜利如是说。

云的兴起孕育出全新的网络交互形态,为用户所期盼的云网管理一致体验提供了扩展空间。

在本届Cisco Live 2023大会上,思科推出的网络云愿景用实力证明了云网一致体验的价值所在,即创建更简单的网络管理平台,让客户通过云网实现在一个位置上管理所有思科网络产品的便捷操作。

“无论网络应用居于何种场景,需要内部部署交付,还是云交付或者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任何操作,思科都能随时随地满足IT需求。”侯胜利表示。

据维端网了解,思科提出的网络云拥有两种模式供客户选择:一是以SaaS形式的云管理交付;二是企业在本地部署的管理模式。

在安全层面,思科网络云为客户提供端到端可信的网络,针对不同云形态以及网络应用工具,系统会自动适配相应的安全策略;在多域层面,思科网络云既可以深入传统的IT领域,也可以触达OT以及其他网络环境中,通过增加大量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模式,让系统能够更快速地为客户提供支持。

以点带面,整体成局。在产品线布局上,思科目前已经形成了基于SaaS服务管理的Meraki、自动化和集中管理的SD-WAN智能域网络以及面向园区网的DNAC控制器等等方案工具。这些方案工具都可以实现平台单点登录,在不同应用之间快速切换,让整个管理和安全策略一致统一。侯胜利向维端网透露,思科将会逐步把这些不同的平台整合为统一的大平台,让一致性更加集中,让客户体验更加统一。

全栈平台应用可观可测

AI驱动的数据分析、体验优化和事件管理能力与业务场景往往深度关联,企业用户希望在偶发事件影响最终业务之前识别、确定优先级、预测并解决问题。

以往,用户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无法获得与其网络或系统应用场景相关的预测性洞察技术,系统平台的管理复杂性与难度显而易见——由于无法准确了解系统中的问题、趋势和潜在风险,其可能导致用户无法及时采取行动避免运行故障,亦或做出优化决策。

由此可见,数字优先的业务环境中,全栈可观察能力至关重要。

“全栈可观察能力可将多云环境和全栈中的网络智能、安全洞察和应用可观察结合在一起,为企业在深入业务场景时提供卓越的数字体验。”侯胜利强调。

思科于本次Cisco Live 2023推出的全栈可观察平台(FSO Platform)是一款支持多厂商产品组合,并提供符合场景与预测性洞察的解决方案。其亮点在于:使客户更快地解决问题并优化体验,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业务风险。

思科的 FSO 平台以开放遥测,并以指标、事件、日志和追踪(MELT)为基础,使企业能够无缝收集和分析任何来源生成的 MELT 数据。

据悉,云原生应用可观察是思科 FSO 平台提供的首要解决方案。它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业务成果,做出正确的与数字体验相关的决策,确保性能与最终用户期望保持一致并降低风险,同时保护工作负载。

思科FSO平台还设计为一个具备一致性的可扩展平台,允许开发人员构建垂直行业可观察解决方案,赋能客户。据悉,思科已经与包括CloudFabrix、Evolutio和Kanari在内的合作伙伴合作,为思科FSO平台开发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思科同样受益于此。这些解决方案支持极具价值的用户案例,并通过可观察的遥测快速交付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具有洞察与预测能力的思科千眼系统也同步实现了功能扩展:其首先在思科设备如Meraki SD-WAN、视频终端上增加了相应的插件,使用户掌握端到端整体网络的连接情况,并通过智能化AI的方式,对事件进行检测、分析;千眼系统还同步扩充到云端网络的路径中,基于对云端网络状态的可视化检测与管理,让用户对云网运行尽在掌握。

可持续发展架构的责任担当

伴随思科最新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思科的可持续发展举措与当下所倡导的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理念联系得更加紧密。

思科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从设计、采购、运营、资产回收再到能源管理,思科在每个流程环节中都会考虑如何用更好的能源消耗方式,来降低各个基础设施项目的整体功耗。

实际上,思科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已从其产品延伸到业务模式。

例如,思科承诺2040年实现碳中和。思科相信,从混合办公到智能建筑楼宇,从可持续的网络基础架构到可持续的数据中心,唯有创新方法才能引领企业走向可持续的未来。

在思科看来,利用混合办公解决方案,减少通勤和出差,不仅对用户有利,亦能造福地球。

而针对可持续数据中心,思科力图优化整个网络和计算基础设施的效率、可见性、性能和成本:在网络方面,思科Nexus 9800可以更好地向400/800G网络升级,同时借助思科自己的Silicon One的低功耗芯片,Nexus 9800能效可以59倍优于Nexus7000,1.6倍优于Nexus 9500 GX;

在计算层面,UCS X系列产品专门针对可持续发展设计的模块化架构,可减少40-56%的能耗,消耗更少的电力;

在云托管能源管理方面, Nexus Dashboard,能够清晰看到整个数据中心所有设备的功耗,并且可以控制各个设备,关闭不必要的设备以节省能耗,从而实现全局能耗可视化及管理;

针对智能楼宇,思科面向照明、窗帘和传感器等采用 90W PoE 技术,实现设施运营碳中和。

针对可持续网络设备,思科Catalyst系列交换、路由和无线产品在设计之初即充分考虑了可持续性发展的场景需求。

从思科的产品方案设计中不难发现,其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不仅仅停留在创新本身,更重要的是,思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到了用户场景转化中,颇具绿色效应。

安全护航让智能优先

作为此次Cisco Live的重头戏,思科安全创新产品在AI力量的驱动下,不仅将自身一致、简化、全面的护航能力推向了新的高度,同时让AI基因深度融入产品能力中。

“又见思科之酷(Cisco is Cool Again)”。Gartner的分析师对思科的评价与其安全产品的新特质如出一辙。

在卜宪录看来,AI作为一种新兴的科技手段,即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一方面受益于AI的智慧供给,同时也需抵御AI技术带来的外来威胁,同时在内部运用生成式AI时,更需要特别留意合规、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潜在隐患。

正所谓:防患未然,智能有道。在AI安全创新路径上,思科通过资本侧与产品侧双向发力,对基于AI攻击的预测、检测、防御和运维升级出手不凡。

资本侧,思科于今年5月31号宣布计划收购生成式AI领域里领先的安全公司Armorblox。后者于2017年成立,收购将于2023财年末(7月底)完成。

据悉,Armorblox的强项是在网络安全中使用大型语言模型(LLM)和自然语言理解。其技术优势与思科产品安全实力的融合,让用户从对攻击预测的增强到对威胁的快速检测,再到高效的策略执行,轻松收获一致、稳健以及智能化的安全裨益。

“思科在过去几年里一直高度重视AI和机器学习技术。事实上我们几乎所有全新的解决方案都在大量使用AI技术。除了Armorblox的AI加持之外,最具代表性的重磅解决方案——AI Powered 4200,更深度体现了AI技术赋能和驱动的力量。”卜宪录强调。

运行全新7.4版本操作系统的安全防火墙AI Powered 4200优势对用户极富吸引力:

其一,面对基于AI和ML的加密威胁,无需解密即可拦截攻击。而成就这一过人大招的拳头技术即是思科 “加密流量的可视化引擎”,其最新2.0版本区别恶意流量的能力呈现出高度精准,洞悉威胁的特点;

其二,革新零信任网络访问(ZTNA),对单个应用进行完整的威胁检查和策略制定;

其三,简化的分支路由,为从远程办公室到混合数据中心的应用的流量带来安全、控制和可见性;

其四,通过AI驱动的策略管理,即置入AI/ML技术之后,AI Powered 4200能大幅度降低客户运维的复杂度,策略自动生成,自动优化去重,自动结合工单系统跟各部门联动。

据悉,思科未来计划将AI/ML能力全面引入到全线的网络安全产品上,真正让AI来赋能解决方案。

在安全接入领域上,最新推出的思科安全访问方案,实现了仅通过一个平台,即可实现从任何位置、任何设备和任何应用的顺畅访问,同时,在充分优化用户体验的前提下简化对当今日益复杂的混合多云环境的保护。

该方案亮点在于:用户在办公环境中连接到网络,思科的安全接入解决方案即可自动生成所有的决策,帮用户根据自己的身份自动完成匹配,例如:登录互联网应用,思科有云端解决方案提供保护;通过安全专用通道的传统应用,即匹配安全专用通道;如果是业务相关的甚至涉及企业机密的专用应用,则一定会通过零信任认证。

“所有网络接入在该方案的后台接入层即可完成,将不同的控制策略现在统一在一个控制面板上,以更简单的方式把所有的策略、所有安全的功能统一集中起来进行管理。对于管理者、IT运维人员来讲,也很方便,因为它可以集中策略。”卜宪录表示。

从本次Cisco Live2023推出的一系列安全创新方案中不难看出,思科在AI技术的驱动下,其整个安全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对当前安全需求的响应可谓一应俱全:

从应用开发DevOps的阶段,思科安全解决方案承担着代码是否安全合规的重任;在应用阶段,思科可帮助识别与业务应用最相关的优先级应用;在业务场景中,思科接入方案结合了完整的网络与安全功能,确保任意员工可以通过任意设备安全高效的访问任意应用。

思科未来的愿景是在网络和安全相结合的场景,让用户将一切都交给思科去做。卜宪录强调,以AI驱动的智能创新加上深厚的安全经验积累,思科安全发展路径,会走得更加有力,更加稳健。

总结所有上述创新表现,思科的方向清晰而准确: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积极拥抱AI,打造更加互联、安全和包容的世界。而对于用户与合作伙伴而言,与思科一起Let’s go,必将马到成功!

赞(2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CiscoLive2023:AI加持,思科领跑网络与安全创新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