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一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依据城市规模大小、信息化程度和希望实现的目标高低差异,总体项目规模从几千万元到数十亿元不等。

而在如此巨大的项目开展过程中,最重要一个环节就是城市的顶层设计。

这个在2010才开始提出的词汇,在国家倡导之下的重要性已经日益突出。

一个典型的例子即是中部某城市在智慧城市的整体规划初期,通过1000万元规模的项目来对整体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进行招标,并吸引了国内顶尖方案商参与到城市的顶层规划设计过程中。

在智慧城市工作开展之前,以白皮书等形式提出的整体规划,可以作为方案商开展顶层设计的一个依据。

顶层设计首先考虑整个城市本身的发展定位和产业定位:城市的发展前景是想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还是旅游业的特色城市,信息系统的搭建都和这种定位有直接关系。

从用户的业务目标着手分解其所有系统的需求,包括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城市发展方向,以及在民生,城市管理等方向预计达到的目标,依据此来分解要实现目标要做的信息化工作。

最后在整体的设计框架下实施方案。

由于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被信息化的业务越来越多,设计者必须要对今后一定时期内的发展趋势做出预判。不管是否有条件达成最终的目标,都要先按照相应的目标来做顶层设计。

一家开展智慧城市业务的方案商要想成为整个城市智慧化的顶层设计者,需要具备各个方面综合的能力:

首先是要对国家的战略布局上面要有充分的了解,才能为城市决策者提供合理化的建议。比如城市在整体规划方面与国家的宏观战略规划有冲突,顶层设计者需要有能为城市决策者指出并提供修订建议的能力,才能帮助智慧城市决策者了解宏观规划,并与之保持一致;

其次是不能仅从IT技术的角度出发来做咨询,而要更多了解用户的实际情况。顶层设计的落脚点必须要脱离开自己所提供产品和方案的思路,把企业利益往后放,从用户角度考虑更贴切的应用环境。

此外,针对一个较长的周期进行顶层设计的能力也相当重要。

在一般情况下,智慧城市的实施周期都会在5年左右,而顶层设计者需要能够把握5年之内技术和业务的需求变化,才能为用户提供可用的顶层设计,不至于实施了两到三年就和实际情况不符。

最后,智慧城市的技术实现手段作为顶层设计者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同样是必不可少。

而正是由于对这种综合能力的要求,顶层设计者的门槛要远远高于一般信息化项目的部署和实施者。在城市顶层设计竞争中,全国性大方案商开始凭借其各自的优势脱颖而出,成为城市在走向智慧化的道路上最重要的顾问。

“与传统单一网络项目建设相比凡是牵涉到‘智慧的项目,门槛都非常高。”一位智慧城市项目负责人向e2e创新界表示。“智慧校园中做得大的项目都会有几亿的规模,而智慧城市项目规模则更大,无论是纵向基础建设,还是从应用到服务的整合,以及跨行业应用的整合,大方案商对每个方面的情况和积累的经验都比较丰富而且难以取代。而且,大的方案商确实已经率先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城市的智慧化建设中得到了实践的证明,因此也更能得到城市决策者的信任。

尽管在整个城市建设过程中,顶层设计的费用可以到忽略不计的范畴,但一日获得了为城市提供顶层设计的项目,也就有了在价值是顶层设计费千百倍的更多项目中,与城市展开更广泛合作的机遇。因此,这一战略性的咨询业务也为大方案商所格外重视。“顶层设计这件事情在我们公司应该说是我们目前技术最重要的一个工作了。”一位顶级智慧方案商负责人这样表示。目前大部分城市的战略规划者对顶层设计的理解还不是很深,在智慧城市整体规划之中,提出要做顶层设计的城市只占到很少部分。

而目前,国家级别的信息化顶层设计试点单位也只是风毛麟角。而相比之下,在绝大部分东部沿海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城市设计的工作都被放在第一步,两地的信息化意识仍有巨大差距。

由此可见,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是在顶层设计的引导之下,通过试点示范,形成一定的模式和规范,然后推动下一步的建设,这是一个不断循环推进的过程。

赞(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