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芯片之争:AMD或许将迎来“华丽转身”的机会

英特尔统治芯片领域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了,在芯片市场上能够与英特尔比肩竞争的目前或许只有AMD,就在前不久,AMD在美国发布了其第一款7纳米处理器,在很多业界分析师看来,此举也标志着AMD多年来与英特尔的“芯片之争”当中第一次夺得了制程层面的优势。


以意大利著名城市罗马命名的AMD EPYC Rome处理器,除了映衬着一个美丽城市的故事和底蕴,从另一维度上来分析其实也标志着AMD已经开始进行着非常“美丽的蜕变”。


众所周知,自从2017年6月份开始,AMD发布第一代EPYC芯片开始,AMD正式发起了对数据中心市场的冲击,同时也让自身具备了除游戏领域之外又一个新的赚钱的营生,在进入企业级市场之后,尤其是在数据中心领域当中,AMD横跨了CPU和GPU两大芯片领域,在仍然还处于上升期的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当中分一杯羹。

一次“华丽的转身”


一直以来,只要一提到处理器芯片,几乎所有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英特尔,不可否认,在个人消费级和企业级市场当中,英特尔的芯片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根据IDC的数据显示,全球有98%的服务器都是采用来自英特尔的x86芯片,如此庞大的业务和市场占比当中,英特尔怎能允许另外一家企业分羹吃?


自从AMD推出了EPYC处理器之后,英特尔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竞争压力,这种压力或许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过了,毕竟AMD的目标是在短短几年之内占据企业级芯片市场20%的份额。拥有了搭载64颗采用7nm制造工艺“Zen 2”核心的AMD第二代EPYC处理器,让AMD一举成为全球首个拥有7nm数据中心处理器的企业,而除了性能优势之外,AMD还标榜了自身兼具低成本、灵活性等诸多优势,这些数据的对比在经过与英特尔芯片进行一番比拼之后,AMD也的确让业界看到了其占据一席之地的决心和能力。


客观来说,AMD在芯片领域近些年所取得成就的确不小,但是由于英特尔战绝主导地位的年头太久,AMD要想实现“华丽转身”的确会遇到不小的阻力,但是在笔者看来,AMD所遇到的阻力近几年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从本次德州的发布会上就可以看出,亚马逊、微软、彭博社等各个细分行业领域当中领导企业均与AMD实现了非常密切的战略合作和联系,而不同行业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已经开始部署EPYC处理器产品,这对于AMD芯片在个行业当中进行广泛落地应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熟悉技术的朋友可能都会明白,7nm芯片相比英特尔14nm芯片在工艺密度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并且伴随着密度优势的逐渐扩大,其功耗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同样的耗电量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也正是从这一点来说,EPYC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并不是英特尔芯片的替代品,它是具有自身技术优势和自身特性的产品。


AMD或许已经瞄准与英特尔在数据中心领域展开一场较量,采用独特架构的处理器芯片,每个计算芯片当中含有8个内核,通过Infinity Fabric连接到内置12nm I/O的芯片,这个芯片内置存储器和PCIe控制器。AMD针对每种特定型号定制计算小芯片的数量和核心数量。


凭借应用了Zen 2新功能加持的AMD EPYC芯片,AMD在性能、安全性以及微体系结构等多个领域当中均体现出了很强的竞争优势,对于Zen 2,AMD将数据路径宽度和向量寄存器文件加倍。对加载/存储单元的更改包括更大的存储阵列和更大的L2 DTLB块。AMD还将读取和写入宽度增加到256b,并使负载+存储带宽增加了两倍。

构建更加强大的生态环境


对于企业级IT领域来说,尤其是像芯片这样需要超强工艺的细分市场来说,构建一个强大且全面的生态合作系统对产品和技术的快速、广泛落地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不可否认,对于服务器、数据中心市场来说,芯片的优劣将会直接影响并且导致企业在市场环境当中的地位,而一个良好且强大的生态合作系统对于芯片企业产品、技术的实际落地大有裨益。拿EPYC举例来说,在过去的短短两年时间当中已经有超过60家合作伙伴在所推出的50多个量产服务器平台当中进行了合作与应用,这些合作伙伴囊括了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当中的企业,放眼AMD未来的芯片市场发展之路,充满挑战的同时也充满着机遇。


如何能够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谋求长远、稳定的发展角度和发展空间,或许是AMD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而这,当然是基于强大的技术和产品之上的一条发展道路。

赞(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芯片之争:AMD或许将迎来“华丽转身”的机会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