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IT渠道洞察:IT服务外包企业的硬软实力

为什么今天“服务外包”更加强调“服务”?这得追溯于欧洲、北美和日本。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起源于数据处理设备制造企业向服务的转型、数据中心服务厂商业务外延及大型企业内部信息技术支持部门的剥离并进入服务市场。

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不同于发达国家,与印度模式基本相近,服务企业由信息服务供应链底层做起,逐渐向产业供应链的高端攀升。

我国的IT服务外包产业最早被称为软件外包,初期的核心业务为盒装软件产品的本地化开发、受托计算机应用程序开发、数据/文字处理、程序测试。

服务外包后面的发展路径受托计算机应用程序开发,在纵向逐步向上延伸到详细设计、系统设计、买家需求分析和解决方案。在横向上向系统运维,系统真题外包、数据中心服务乃至云服务方向发展。

IT渠道权威平台维端网认为,随着服务供应商对买家需求的深入了解和业务流程的准确把握,基于IT平台的业务流程服务(BPO)和设计、研发服务(KPO)逐步被买家释放出来。

当服务供应商,对多个同类卖家业务流程有了深入研究后,行业咨询、用户业务流程再造等高端咨询业务自然应运而生。

今天,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垂直行业经验及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成为服务外包企业的核心价值及生命线,也就是服务企业的硬实力。

服务外包企业的硬实力

近十年来,我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规模实现了5年10倍速增长,核心交付能力不断提高。

在同一时间内,印度服务企业初步完成了企业硬实力的整体提升,其一线企业由“基于人力成本优势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提供商”转化为“具有垂直行业业务流程再造咨询能力及依托专有服务技术的服务提供商”,其核心价值由帮助买家降低应用IT的成本提升到帮助买家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

这样,“外包”提升为“服务”。自2010年开始,印度服务企业实现了收入与用工的非线性增长,即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大于人员规模成长速度。2012年印度一线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大约是用工增速的两倍,印度服务企业交付能力发生了质变。

实际上,今天,印度服务企业已积聚了与美国服务企业在全球信息服务市场一决雌雄的实力。

我们的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应在保持“成长速度”的同时,更需关注“提升能力”,注重积淀企业服务交付的硬实力。

衡量企业提升硬实力的标尺不是人员规模的高速成长能力,而是能否在实现人均销售收入倍增(达到5万一7万美元),税后净利润恢复到之前20一25%的水平。

然而2005年以来,服务企业的人员规模成长迅速,而人均营业收入仅仅成长20一30%。同

企业提升硬实力已不仅是为提升企业品牌、获取市场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获取合理人均销售单价,成为抵御成本刚性上升唯一选择。

总之,要获得合理的服务企业人均收入的硬实力包括:1、服务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垂直行业经验及专有技术的保有量(相关专利权和著作权);2、为适应买家全球存在而打造的全球到岸交付能力;3、有效地进入行业市场的渠道能力和品牌知名度;4、合理利用全

球人力资源及适应每一目的国家商业文化的能力,或日:企业的全球化能力;5、吸引并凝聚资深行业专家和高级IT人才,并稳定保持这一团队规模的能力。

服务外包企业的软实力

仔细分析,不难看出,服务企业的硬实力,几乎无一例外都来源于其聚集人力资源所蕴含

的能力。所以,服务产业经常被定义为“基于人力资源的产业”。

故此,聚集不同国别、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专业特长和经历及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才,成为服务企业凝聚和夯实硬实力的基础。

可见,能否形成服务供应商的硬实力,将取决于企业的文化建设,也就是企业的软实力。

今天,最让印度一线企业引以为傲的不是其人员规模,也不是收入额,而是企业高端人才(银发族员工)的拥有量;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最佳雇主;比知名跨国公司更强的对人才吸引力;经由股权激励制度,不断将核心员工造就为再创业团队成员和新的百万富翁。

可见企业通过精心培育文化,打造软实力以聚敛人才;进一步通过聚集优秀人才,为企

业凝聚和夯实硬实力;最终通过交付能力与品牌影响力,获取市场的青睐和企业收益。

这些已成为印度服务企业走向成功的基本法则。

今天,悉心培育、打造蓬勃向上的企业文化、汇聚企业软实力正当时:着意设计更加人性化的制度体系;在注重满足员工即期收益的同时,帮助员工学习如何获取远期收益的正确方法;将技术性企业办成满足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学习型组织,通过双阶梯发展路径帮助员工获得成功;优秀企业应将建立分级一对多的导师指导体系和有效地逐级,且可越级沟通制度化;优秀企业的文化应具备熔炼和再造新进员工的能力,且同时具有对不同国度或种族文化的包容性;当然丰富的适应年轻员工群体的文化、体育活动、鼓励员工自发的形成志愿者组

织或参与慈善事业,也有助于历练年轻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管理能力。

我国IT服务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交付实力也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总之,检验企业文化魅力的尺度,应是员工对企业发自内心的归属感。

赞(8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IT渠道洞察:IT服务外包企业的硬软实力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