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云生态的调优与进化:亚马逊云科技APN走向新高度

如果一家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规模,在以每天超过50家新的合作伙伴注册数量扩张,这就意味着:这一生态系统正在以几何级的速度推进细分市场,加速千行百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

这种生态扩张效率与力度,正源自于亚马逊云科技的生态调优与进化。

六项重点调优实现中国本土云生态建设升级

“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伙伴网络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我们目前在全球已经有超过10万家的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国际客户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沈涛近日向媒体透露,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网络经过5年的建设,其伙伴数量增长已超过八倍。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国际客户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沈涛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已经有数以千计的合作伙伴,加入了亚马逊云科技中国的合作伙伴网络计划。其伙伴类型涵盖咨询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托管服务提供商以及增值推广商等各种类型的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在合作伙伴网络深度上,亚马逊云科技分别从垂直行业以及区域覆盖两个维度,展示惊喜表现:亚马逊云科技基于十大行业中,不断向细分场景全面布局的同时,其下沉力度也不断升级,其合作伙伴网络的建设从过去立足于北上广等核心区域,深度下沉到东南沿海、西部以及华北等区域,让更多区域客户能够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生态接口,汲取亚马逊云科技的强大云应用资源,加快数字化转型向云迁移,向云升级。

在沈涛看来,区域云生态的建设在能力升级与商机增长上颇具亮点:2021年,亚马逊云科技先后对合作伙伴完成了20个能力认证,而与ISV共赢商机数量不仅翻番,共同完成的客户上云迁移的数量也同比2020年增长近5倍。值得注意的是,由合作伙伴主导的区域市场商机数量也达到了2020年的2.5倍。

亚马逊云科技生态体系的佳绩不胜枚举,而其目的向来直接,即持续通过全球领先的云技术和服务来赋能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快速增长和创新的合作伙伴网络。

“持续赋能合作伙伴,亚马逊云科技让合作伙伴在云生态中不断进入一个接一个生态高地,同时成就着千行百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之旅”。沈涛坚信,摆在亚马逊云科技与合作伙伴面前的生态沃土广袤无际,其所蕴含的云收益充满着无限遐想。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向更多行业领域深入,千行百业的云红利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方能触达。

按照麦肯锡的报告,目前只有5%到15%的IT投入置于云上。仅世界财富500强的企业到2030年便能带来一万亿美金的规模。

可见,云生态伙伴需要在服务、能力、资源以及方案创新等方面全速前进。

基于此,在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全球优势以及生态资源,帮助合作伙伴抓住云生态机遇,赋能伙伴能力,持续深入中国业务,共同成长。

而在这一美好愿景背后,亚马逊云科技希望围绕6个重点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力:

首先,通过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赋能合作伙伴创新力。

据统计,亚马逊云科技于去年一年落地了500多项全球云服务及功能到中国区域。到目前为止,借助西云数据以及光环新网这两大区域平台,亚马逊云科技全球90%以上的全面满足了本土各类客户的需求。

“不仅是计算、存储这些基础的服务,像无服务器、机器学习等服务在中国区也快速而有效的为中国云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沈涛如是说。

可见,从技术与服务层面看,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在赋能伙伴创新上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技术厚度深,其云服务资源全面涵盖当下云服务市场的应用需求,从工具类型到服务先进性,立体而丰富;二是,许多像Amazon SageMaker机器学习服务这样的创新功能发布,已经实现了与全球同步。同时,基于本土区域平台,亚马逊云科技可谓“全球发布,本土运营”,云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得到了全方位保障。

第二,加快传统企业上云的速度和步伐。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云计算的支出占到IT整体支出的比例约为2.7%。可以说,大量的传统企业仍然在云上迁移中徘徊不前。基于此,亚马逊云科技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向这一领域发起云迁移的使能投入,加速传统行业客户的云迁移。

“目前我们看到,客户的上云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线下走向线上,而是正在从深度和广度不断地的延伸。从云上数据库Amazon Aurora、Amazon Redshift的迁移再到SAP应用方案迁移、容器化的迁移,都需要合作伙伴具备相当程度的服务含金量”沈涛强调,合作伙伴对云战略、云负载以及云迁移能力的理解将成为行业客户向云而生的加舱石。由此,亚马逊云科技有责任,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这一层面的综合能力。

一个例子,合作伙伴伊克罗德在亚马逊云科技的赋能下,为其客户洛阳钼业集团公司完成了SAP系统云迁移、云优化、云运营的全流程服务,这一颇具复杂度以及精细度架构迁移与调优,从整体上为客户节省了89%的IT成本。

第三,聚焦行业,用匠心打造垂直领域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行业企业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全方位的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不断的进行挖掘信息价值。而这一点,被亚马逊云科技视为云上创新的关键赛道。

事实上,根据垂直行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不断升级以及云应用的细分,行业云原生的解决方案正在呈现深度开发与深度应用的态势。

作为行业创新的排头兵,ISV伙伴与亚马逊云科技已经将行业生态合作推向了全新的高度:数量上,亚马逊云科技已经与上百家ISV伙伴深度合作,为数千客户推出了行业垂直解决方案;类别上,通过定义金融、制造、汽车、零售、快消、医疗、生命科学等十大行业,各类垂直解决方案从创新投入到专业性都融入了亚马逊云科技与合作伙伴的努力投入,颇具行业竞争力。

一个例子,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智能湖仓架构,合作伙伴驰鼓骛科技为客户成功打造了CDP消费者数据平台,实现了分散系统全部平台上打通,十几个营销渠道数据和数千个活跃数据的沉淀形成了几百PB数据分析提炼。从行业方案的专业、精准创新提供了完美范本。

第四,发挥全球资源优势,推动合作伙伴拓展全球市场。

作为全球化云基础设施覆盖的头部企业,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云资源已经成为许多合作伙伴向全球化发展的一项关键优势。随着中国合作伙伴在数字化能力上的不断增强,其走出国门,深入全球市场的意愿不断增强。与之对应,海外企业同样也抱有类似的想法深入中国市场。由此,亚马逊云科技通过自身全球基础设施的一致性,同步性以及丰富性,帮助合作伙伴将自身创新优势,亚马逊云科技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了国内企业出海,国外企业入华的首选合作平台。

第五,渠道下沉为区域的客户创造价值。

作为区域建设的重点,中国本土区域在生态建设持续加速。沈涛介绍,亚马逊云科技与合作伙伴通过一年多的时间,有序而高效的对本土大量的二三线城市进行业务拓展。目前,在许多区域的亚马逊生态阵容中,无论是原厂人员亦或是合作伙伴团队,都能做到对客户需求快速响应。

“区域上,亚马逊云科技在各级城市投入了大量的团队,既有原厂人员,也有大量当地的合作伙伴,他们得我们能够快速把云和数字化能力渗透到为各级城市,各级地区,加速上云步伐”。沈涛说道。

一个例子,西南地区的合作知行志成公司,其在西南地区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技术和服务,为当地客户提供了大量云迁移以及云托管方案,其服务特点体现在:既能做到为客户提供稳定高效的IT系统,又能在降低客户IT成本的情况下,为后者带来业务增长。

第六,聚焦安全建设,与合作伙伴一道为客户创新护航。

在云环境中加强对安全技术的应用,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信息数据安全性,同时也能确保提升数据资源应用效率。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所有的行业用户与科技企业都希望在更安全,更高效,更合规的环境下实现业务运营。

对此,亚马逊云科技长久以来的云生态建设始终把安全作为竞争优势:第一,其具有丰富的云上安全的服务体系,涵盖230多种安全合规的产品;第二,亚马逊云科技在过去15年,沉淀了全球200多个国家的客户经验,使得其自身对各个国家、各个区域、各行各业的安全合规理念了解得深入细致。

“我们把这些知识赋能给我们本地的合作伙伴,同时,本地的合作伙伴也基于亚马逊云科技云原生的安全产品和服务,构建了大量安全解决方案,来服务于当地的客户,为客户在云上安全地使用和创新保驾护航”。沈涛强调。

据悉,亚马逊云科技与合作伙伴的安全合作层面颇为丰富,其从托管安全服务、安全合规服务、基础设施安全服务和应用安全服务各个领域向广大客户输送安全服务。

全新政策带来亚马逊云生态新进化

 “一人行,快;众人行,远”。在沈涛看来,亚马逊云科技在云生态建设上的种种收获,都离不开合作伙伴一如既往对亚马逊云科技的信心与信任。也正是这种信心与信任不断驱动着亚马逊云科技在云生态举措上的创新。

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发布中国合作伙伴网络(APN)业务两大重点项目:一是实施“ISV加速赢计划2.0升级”,增加优良软件计划、ISV规模化迁移、商机推荐计划、整合营销计划等四项新举措;二是推出全新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路径,以软件、服务、硬件、推广和培训五大路径,取代之前按技术和咨询合作伙伴分类的模式,合作伙伴网络成员可以同时选择多条路径打破业务增长边界,获得新的成长机遇。亚马逊云科技希望通过这些新项目、新举措加速为合作伙伴网络成员赋能,与合作伙伴网络成员共赢云时代。

针对“ISV加速赢计划2.0升级”,亚马逊云科技赋予了该计划更多实用、高效以及价值转化力:全新的优良软件计划,旨在通过平台式的架构帮助ISV打造优质、高效、敏捷的软件,满足客户使用优良产品、云上产品的需求。该架构验证将从客户业务的痛点和需求出发,结合性能效率、卓越运营、成本优化、可靠性、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六个方面进行验证;

ISV规模化迁移上,亚马逊云科技将基于丰富的工具和方法,帮助ISV大规模迁移现有客户到云端,让客户快速享受云技术的弹性和伸缩性便利,也帮助ISV更高效地服务和支持他们的规模型客户;

在商机推荐计划和整合营销计划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扩大了合作范围和ISV合作类型。一是在客户触达层面拓展到全球合作,帮助更多的ISV出海;二是ISV类型方面将从侧重传统部署,扩展引入更多SaaS类ISV的支持。

2022年的另一项生态重点即是,亚马逊云科技对过去单一合作路径的调优,即取代之前按技术和咨询合作伙伴分类的模式,为合作伙伴提供多条路径打破业务增长边界,做到能者有其选,成者有其路。

为此,亚马逊云科技具有针对性的发布了五大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成长路径,覆盖了软件、服务、硬件、推广和培训维度。

具体而言,软件路径主要继承了原有ISV合作伙伴的权益,在此基础上扩大了ISV加速计划的范围,帮助更多ISV利用亚马逊云科技资源扩展业务。服务路径主要继承了原咨询合作伙伴的权益,也包含了原ISV合作伙伴的SaaS Factory、Quick Start、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等权益;硬件路径在继承原来硬件合作伙伴权益的同时,增加了专属的融合智能技术支持,并且开放了过去只有咨询和ISV合作伙伴才能获取的资源计划;推广路径是从原来咨询合作伙伴类别独立出来的一个路径。它帮助传统渠道合作伙伴建立推广模式,提供专属加速基金、开发基金和额外奖励;培训路径保留了原培训合作伙伴的权益,并且扩充了授权课程范围。

沈涛总结,任何一项云生态创新举措的完美落地,都需要合作伙伴具有过硬的能力相配合。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对于合作伙伴的成长也将同步进行重点提升:

第一,在技术赋能上,亚马逊云科技将围绕领先的全球技术、统一标准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针对不同的合作伙伴提供个性化的赋能和培训。与此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也将通过合作伙伴培训部,全方面向伙伴传递最佳业务实践;

第二,在能力认证上,亚马逊云科技基于50多种能力认证,不断打磨合作伙伴的差异化能力,让后者既能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又能同步进行快速创;

第三,在市场覆盖上,亚马逊云科技通过强大的市场引擎,将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通过自身的营销组合,触达到更多的用户端;

第四,亚马逊云科技将经过认证的合作伙伴解决方案和产品置于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界面,帮助他们触达更多的客户。自2020年初亚马逊云科技 Marketplace(中国区)正式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120家第三方软件卖家的200多个产品上线,覆盖38个类别。

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覆盖了25个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的区域,提供着来自于2000多个ISV,覆盖12000多个软件产品,基于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平台,全球的客户都可以选择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的产品。

放眼未来,亚马逊云科技无论是生态整体建设还是云能力的培养,都将在自身的不断努力下收获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明星伙伴。这不仅得益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网络与生俱来的生态合作优势,更源自亚马逊云科技对合作伙伴倾注的热情与努力。

赞(19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云生态的调优与进化:亚马逊云科技APN走向新高度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