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未来需要“平台+生态”

近日,华为于北京召开了以“新ICT,加速数字化金融转型”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金融峰会。相比前四届峰会而言,本次峰会不仅内容更加丰富,在规模上更是吸引了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亚洲银行家、巴克莱银行、Intel、Infosys等800多位海内外金融客户及行业专家出席。

让金融创新技术实现连接

在当天的会议上,关于华为的“平台+生态”战略如何为金融机构提供强力支撑,成为与会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对此,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表示,“未来银行将转型为具有银行执照的技术公司,金融机构作为平台,要能更高效便捷的联接资产、人员和供应链。华为坚持“平台+生态”战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SDN等ICT技术与平台,为金融机构打造架构灵活、分析精准、协作高效、渠道创新、管控安全的IT支撑能力;助力客户实现产品服务场景化、客户管理智能化。而生态化将是金融行业向云平台成功转型的基础与保障。”

实际上,刘利民的一番话也表明,华为所定义的平台不仅包括应用层应用平台、ICT平台基础设施平台。更是通过连接各个技术层,再令各项创新技术实现连接,支持金融进一步的业务增长。同时,生态伙伴也会加入其中,如与Infosys,国内宇信易诚等合作,实现各种创新的想法。与之对应,金融机构在其之上也将形成大而有力的平台,以连接银行内部以及外部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在许多与会者看来,通过华为的ICT平台,金融机构一方面可以快速升级老旧的核心系统,另一方面能够让银行系统与诸多新技术实现适配与应用。

据悉,华为在全球金融行业市场增长迅速,目前已服务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全球TOP10银行中的6家。华为与十多家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和行业独立软件开发商开展联合创新,研究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下一代IT基础架构,帮助金融机构从平台转型、产品创新、渠道服务三个层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欧洲、亚太、俄罗斯等区域进入到当地主流金融客户系统中,在中国市场,已成为国有四大银行的主流IT设备供应商。

“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银行离不开‘五位一体’的协同推进的整体转型,即向综合性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智慧型银行演进”。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如是说。

基于此,建设银行自主创新并实践了包含业务、技术、 实施转型在内的企业级工程方法,以一套“集中式+分布式”融合的IT架构来承接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于一体的企业级业务架构,数字化转型先手棋一举奠定了建设银行个性化部门级行为向企业级统一行为的转型优势,再造建行新金融。

在这一背景之下,华为积极参与到建行新金融建设中,华为服务器、网络、存储、大数据、终端Pad等全系列产品的身影在建行业务创新中随处可见。除此之外,华为还为金融客户提供包括网管、移动安全、统一通讯、视频通讯等软件产品及服务,还会与安防解决方案结合在一起,集成到行业解决方案中。

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殊途同归”

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国标编写组秘书长张凯表示,尽管每家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的业务需求不同,但在总体金融数字化转型目标上都是“殊途同归”,即通过最新的技术手段,深化与华为之间的合作,最终为客户带来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体验。

华为企业金融企业部总经理刘维明认为,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传统封闭的架构走向开放的分布式架构,遵循这一主线,华为的“平台+生态”战略价值显现就变得极具意义,例如在华为的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之上,日益扩大的生态伙伴群以及客户数量足以证明这一点。

事实上,通过传统封闭架构逐步向开放分布式架构转型,华为的重点旨在帮助客户重塑平台。例如在云计算领域,从去年开始,华为加大云技术向业务支撑的投入,2016年下半年,华为和合作伙伴在广东农信将综合前置系统进行微服务分布式改造并采用云平台进行承载,打造出开放、弹性、可靠的综合前置云,市场需求响应速度从几个月降低到几周,应用可靠性和弹性能力大幅提升;此外,华为目前也在和包括招行、兴业、中信等银行在行业云领域展开合作,构建面向泛金融的IaaS、PaaS、SaaS金融云服务,协助客户构建新型商业模式。

在主机迁移方面,华为于2016年重磅推出了开放架构小型机KunLun系列,协助金融机构建设开放平台,当前已用于中国邮储银行、辽宁农信、中华人寿等机构。

在大数据领域,华为推出了FusionInsight平台,招商银行基于该平台实现了精准营销和实时反欺诈。在精准营销方面,招商银行也可以像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加方便地存储和分析用户的各种交易数据,从而更加精准地把握用户喜好与需求,快速推出创新产品以及移动互联网式的金融服务,比如在招商银行掌上生活和手机银行上开展9.9元秒杀疯抢、9积分限时抢购等业务。在实时反欺诈方面,基于FusionInsight联合中软国际的方案,能够提供运算时长小于50毫秒、数据时间窗扣长达30天、复杂规则运算多达300条的业务效果,促进了交易风控从事后走向了事中,提升了风险控制能力。

另外,在Fintech趋势下,华为通过创新技术也在推动为用户营造多渠道安全一致的服务体验。将视频协作能力融入当前电子渠道,打造全渠道服务模式;提供远程服务可视化和线上渠道整合共享。

种种平台化的方案服务,让业界看到了华为在金融行业大而全,专而深的行业深耕能力。

实际上,华为在本次峰会的行业方案展示上也凸显了这点,峰会期间,华为通过近600平米展厅,携手合作伙伴Infosys、宇信易诚、先进数通、中科软、文思海辉、高伟达、Sopra banking、Worldline、pactera等,通过“云·金融”,“大数据·金融”,“全渠道·金融”三大子展区,以场景化、可互动的形式展出12个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云·金融”展区:华为展示了从电子渠道、中间业务到核心系统的云化联合解决方案,实现业务敏捷部署,降低运维成本。并与全球领先银行联合创新,已帮助多家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完成基础架构云化。

“大数据·金融”展区:华为FusionInsight作为企业级大数据处理、分析挖掘平台,是第一家支持金融等级保护的大数据平台。已在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应用。

“全渠道·金融”展区:华为助力打造全渠道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在线、互动、离柜和远程的立体化交付方式。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未来需要“平台+生态”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