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智能定损:谁是革新保险理赔的领先创新者?

作为一名车主,当在路上“邂逅”一场碰撞之后,最为关心的或许就是爱车是否能够迅速恢复原样,重新上路。

但也有很多车主选择将车辆受损如何定价作为头等大事。要知道,车辆定损程度不仅关乎维修效果,还会影响下一期的保单。

深耕中国,深入合作

实际上,关于定损,比车主更重视的人还有被人称车辆救火专家的定损员,他们为用户所想,也更希望能够快速准确的评估车辆损失,让合理的赔偿金额能为车主带来碰撞后的抚慰。

车辆定损作为保险行业中的关键环节,强调了专业评估和精确赔偿的重要性。准确的定损不仅可以保护车主权益,还能有效防止保险欺诈的发生。

定损员的角色有时候也被喻为车辆审计员,他们的决策贯穿于现场勘察和评估,力求让检查受损修复范围能够确定在合理范围,一目了然。

事实上,保险行业一直在不断寻求在工具与技术上不断升级,通过创新来提升客户满意度。智能定损就是顺应智能大潮而被行业推崇的当红技术手段。

Solera大中华区总经理盛晨

“定损员或者4S店的职员只需要一个网站式的登录,就能在4小时内完成过去2周的报价周期。”Solera大中华区总经理盛晨如是说。

盛晨目前全面负责Solera的运营工作。其职能范围涵盖销售、产品策略、客户成功及战略关系等。在加入Solera之前,盛晨曾在多家行业内企业担任重要职务,累积了深厚的汽车生命周期管理专业知识和经验。

Solera 翱特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Solera)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Solera的产品和服务主要面向汽车保险、车辆评估、车辆维修和零售市场。

深耕中国市场16年,Solera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数据、用户知识与专业经验,并与各大汽车厂商、经销商及保险公司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为行业所熟知,Solera一直致力于以独有的技术与数据优势联接车险企业及汽车后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其业务通过运用IT技术,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改善效率、提高准确性和降低成本。

据了解,目前全球平均100张线上推出的理赔单里,其中约60张是通过Solera翱特平台发出。

如果将理赔单覆盖率进行统计,翱特定损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收到45亿张图形和事故车的照片,通过翱特定损平台,其已经先后处理了全球近25亿次定损交易,而其错误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记——低于0.018%。

针对目前中国汽车售后及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Solera端到端一站式解决方案Qapter Claims翱特定损平台通过构建完整的服务体系,帮助客户将定损理赔解决方案嵌入到事故车处理的各个环节,实现服务环节无缝连接。

基于翱特定损平台,Solera服务辐射前端到后端的销售顾问、定损人员、维修工人和零配件部门人员,多部门间互联互通协作,大幅度减少事故车处理时间,有效提高了事故车处理效率。

创新优势,引领市场

事实上,中国智能定损市场的广阔空间与机遇吸引着创新者。许多保险公司和科技公司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定损系统,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竞争优势。

此外,一些初创企业也涌现出来,专注于智能定损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在过去,定损是一个繁琐且耗时的过程,需要人工勘察、估价和处理繁琐的纸质文件。然而,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快速发展,智能定损作为一项关键技术,正逐渐改变着保险理赔的面貌。

目前,市场主流智能定损工具具有以下特点:提高效率和准确性,智能定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例如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能够快速识别和分析损失情况;提升客户体验,传统的定损流程可能需要客户提交大量的文件和等待人工勘察。而智能定损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或在线平台,让客户直接上传损失照片或提供相关信息,大大减少了繁琐的手续和等待时间;数据驱动的决策,智能定损通过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可以生成更准确的统计结果和模型。

Solera始终强调在创新数据和软件系统方面的全球专长,同时紧跟中国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致力于推动汽车理赔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盛晨强调,除了具备上述技术优势。针对中国市场,Solera具有5点鲜明的优势:

覆盖车型多:Qapter Claims翱特定损平台对中国的汽车覆盖率可达93%。

“所谓覆盖率,一方面是新车出厂时,整车数据同步开发并收录到Solera数据库中,同时,Solera定期更新数据,以保证常用常新。” 盛晨如是说。

据悉,翱特定损平台拥有上百种汽车品牌数据信息,全球汽车覆盖率达99.5%,既能灵活采用所属区域的维修标准,又可以无缝对接客户的系统。

定损错误率低:翱特定损平台另一个优势是定损错误率极低,得益于数据源于原厂一手的数据,Solera的数据错误率<0.018%。

高效的周期管理:一站式翱特定损平台为整个定损周期的所有参与者,提供最标准的工作和管理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翱特定损平台同时拥有精准VIN码车辆定型、详尽零件编号及价格、标准维修工时及智能维修逻辑等四大功能,将决策人员从繁冗的流程中解放出来,让管理触手可及。

灵活的工作流程:翱特定损平台不仅与其他Solera产品原生集成,还可轻松连接第三方平台,关联关键信息,帮助实现数据一体化。其可以帮助使用人员告别割裂的工作体验,让业务更高效。

透明的沟通方式:通过标准化工作流程,翱特定损平台为保险公司、定损人员、维修人员和车主提供了透明的沟通方式,大大提高理赔速度和效率,让消费者更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数据和AI/ VI技术,Solera将汽车智能定损提升到了新的高度—Solera Qapter Claims方案将定损理赔解决方案嵌入到事故车处理的全流程,实现服务环节无缝连接,定损关联精细度覆盖全车任一零件。

 

“Solera是目前行业里唯一一家通过3D技术来实现智能定损的软件。例如车辆一块挡风玻璃受损,其作为总程件,还会自动匹配绝热层、盖板等部件,系统会一次触发所需维修的零部件,定损员省时省力”,盛晨强调,3D视图不仅直观生动,同时还会显示车辆的维修统计数据。

翱特定损平台的智能化能力,不仅让定损员事半功倍,同时,前端的服务人员与后端的维修人员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快速了解维修车辆,并大幅减少了人工工作量。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显示,智能定损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价值预计将从2021年的约40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约12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这是由于保险公司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改善客户体验的需求日益增加所致。

对于智能定损而言,该技术将越来越依赖于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保险公司将收集和分析大量的历史数据、行业统计和其他相关信息,以建立更准确的模型和算法来评估损失。

显然,数据驱动的定损决策将能够提供更精确的损失估算和欺诈检测,帮助保险公司更好地管理风险。

而在盛晨看来,数据的积累与分析正是Solera翱特领先于友商的强项!

“数据的覆盖率高,准确度高。产品优势上,Solera相对竞争对手是处于领先阶段。尤其是当数据结合Solera图形定损技术,定损员可以在最快,最短的时间掌握该软件,并迅速完成定损项目,我们也将计划推出新一代的智能定损软件,并在事故处理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将智能定损能力进一步全面发挥出来。” 盛晨信心满满。

赞(2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智能定损:谁是革新保险理赔的领先创新者?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