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践行可持续发展,亚马逊云科技的推动与变革彰显产业责任

从本质上说,科技创新所释放的作用力不仅反映了人与环境、自然之间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程度,同时也充分体现着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速率。

科技发展之路上的变革者-云计算,也正在对可持续发展发挥着独具魅力的变革效应:千行百业上云用云的步伐越快,企业就能从中找到相应的策略与工具,快速融入到云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中,彰显对社会,对自然的责任。

践行可持续发展,思考与行动推进有序

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出版《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如今,埃森哲在一份调研报告中重点提到,“如果有一个企业同时注重数字化转型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那么在这两个增长引擎的共同推动下,它超越同行的可能性会高出2.5倍。”

由此可见,可持续发展如果置于企业的发展路径中,势必会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和企业市场地位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认为,可持续发展涵盖了从脱碳到节水,再到社会责任和循环经济。这些都是一个组织在建立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其中,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有利于引导绿色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

实际上,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变革者,亚马逊云科技在云基础设施和服务中将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己任,努力推进业务发展和双碳转型同步进行。

“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两个增长引擎应该两手抓。为此,亚马逊云科技提供工具和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帮助客户管理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以及与合作伙伴一起提供可持续性解决方案,赋能客户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实现双碳目标。” 顾凡强调。

作为全球最大的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企业之一,亚马逊计划到2025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支持企业运营。

早在2019年,亚马逊就曾联合发起《气候宣言》,目标即是2040年实现所有业务线零碳排放,相比《巴黎协定》的目标提前十年。目前已带动300多家企业加入《气候宣言》。

在具体措施上,亚马逊针对三类碳足迹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针对直接碳排放,亚马逊此前宣布了零碳运输计划,该计划旨在使每批货物运输都实现净零碳排放;亚马逊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来减少基础设施的碳排放。例如在全球19个国家投资和建立379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亚马逊支持的位于山东的太阳能项目和吉林的风能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这两个项目预计每年能够产生49.6万兆瓦时(MWh)的可再生能源,相当于为25万中国普通家庭提供电力支持,更好地支持绿色发展需求。

除此之外,亚马逊还通过优化商品外包装及货运流程优化供应链上下游碳排放:亚马逊采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避免商品过度包装,从而减少碳足迹。

云基础设施无论对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亦或是可持续发展的践行都具有别样的意义。

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可持续发展践行中,由内而外,兼容并蓄的云计算可持续责任共担模型具象而有力:

由内,亚马逊云科技从数据中心的机柜、服务器、数据中心的建设材料以及整个亚马逊全球基础设施使用的可再生能源采购,处处体现了亚马逊云科技可持续发展的投入理念。同时,在数据中心电力能源的使用效率,冷却过程中水的可持续性等方面的优化,也体现了亚马逊云科技在可持续发展上的精心思考。

而外体现在,亚马逊云科技通过为客户提供工具及最佳实践,帮助客户去实现云中应用的可持续性。

可持续的云基础设施,亚马逊云科技层台累榭

“了解亚马逊云科技提出的云计算可持续发展责任共担模型,就比较容易理解今天亚马逊云科技如何通过大量的行动去助力用户实现脱碳,我们把我们做的大量行动总结为三个维度,分别是云生、云治以及云创”。顾凡如是说。

“云生”是指通过亚马逊云科技构建可持续的云基础设施,帮助客户实现通过云原生或迁移上云减少碳排放。根据市场调研公司451研究的数据,迁移上云后,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将客户的碳足迹降低近80%。当亚马逊云科技在2025年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碳排放的削减将高达96%。

亚马逊云科技的“云生”,可谓生而绿色,生而节能。其紧紧围绕电能耗与碳排放展开一系列有效行动:

在电使用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不断优化电力供应模式,提升数据中心能源效率。使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而降低能源转换损失,通过移除传统的中央不间断电源UPS等一系列优化措施,能让企业减少35%的能量转换损失;

针对数据中心的电力碳排放,亚马逊云科技使用蒸发冷却技术,通过改善冷却数据中心的方法提高能源效率。例如,使用新的冷却介质,并优化了气流通过性能。由于气流比以前更容易通过,所以可以降低通风风扇的转速,最终能源减少20%。

在其他碳排放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努力减少与建筑基础设施相关的碳排放。例如,在数据中心设计过程中,使用先进计算流体力学的建模方法,优化数据中心设计,获得更高能源使用效率;在数据中心建造过程中,采用低碳混凝土,减少数据中心隐含碳;在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技术中,使用循环回收水,减少饮用水消耗,同时利用现场模块化水处理系统,提前去除水中成垢的矿物,让水可以被重复使用,从而提升水循环使用次数。

赋能客户云上应用管理,亚马逊云科技的亮点在于“云治”。治,意为管理,处理。亚马逊云科技旨在通过云治,提升其云服务的硬件和软件的效率,并帮助客户优化云上工作负载,提升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

“亚马逊云科技的出色框架是我们提供给客户去指导客户优化云上应用的一个工具,其包括了卓越运营、安全性、可靠性、性能效率、成本优化等等,现在也加入了第六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可持续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指南。”顾凡表示。

亚马逊云科技可持续发展架构框架包含三个方面:

为帮助客户掌握云上应用所采用的云服务及碳排现状,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了碳足迹工具(Amazon Carbon Footprint Tool),其可提供具体工作负载现在的碳排放量,同时会预测工作负载未来的碳排,以及预测采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可降低多少碳排。   

其二,亚马逊云科技使用量化工具去量化应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变化。而重点在于,这一举措细化到衡量单位资源消耗,而不是云上总资源消耗,最终实现业务增长与资源消耗的脱钩。

其三,采用云上应用的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逐步实现云上工作负载的“零浪费”:

区域选择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全球业务的需求和针对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指标的了解,去选择部署它的工作负载在最适合的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区域;

在云上底层硬件架构选择上,基于ARM架构的更高能效比的Amazon Graviton2的实例和托管服务,已经形成20 多种托管服务供客户选择;同时亚马逊云科技推出的Amazon Graviton3自研计算芯片在同样条件下可节省60%的能耗;基于Amazon Inferentia机器学习芯片的计算实例更是能够降低70%的资源成本,同时提升3倍的吞吐量;

在软件架构层面,针对适合的应用采用无服务器的软件架构:客户可以充分借助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全栈无服务器技术,通过极致伸缩能力为应用程序实现资源的绝佳利用率,优化能耗表现。

数据存储的设计上,根据数据的访问温度,亚马逊云科技将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存储层级以达到最优化的利用率及能效。Amazon S3 提供云中最丰富的存储分级选项,共8个存储层级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需求。

用户行为优化上,在不影响客户体验前提下,协商合适的服务水平协议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以达到更好的可持续性,如降低网页响应时间,控制应用延迟,降低存储照片清晰度等。

将可持续发展作为软件开发部署的必要环节:亚马逊云科技通过优化Amazon JavaScript SDK,最终做到软件安装发布包大小减少了约50%,不仅下载和部署的速度更快,同时也节省了资源。

“云创”是指亚马逊云科技围绕重点行业和场景,开发专属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亚马逊云科技围绕汽车、能源、制造、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以及碳排放管理、智慧供热、供应链风险管理、绿色能源替换、运输优化管理等重点场景,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例如在制造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风险管理场景中,亚马逊云科技帮客户基于Amazon Neptune图数据库构建了供应链的多层级关系,并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对舆情信息实时分析,分类,做到对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全面评价;

再例如交通运输行业,货拉拉海外品牌Lalamove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为首选云提供商,持续革新行业效率,高效拓展全球业务。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全球的基础设施和云服务,Lalamove构建了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扩展性的智慧货运平台,有效地支撑其全球海量的业务请求并实现了迅速迭代。通过采用高能效的Amazon Graviton芯片优化云上工作负载,Lalamove不仅降低了20%的成本,还降低了40%云上碳足迹。

通过丰富的行业实践,亚马逊云科技云上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双碳目标具有以下特点:采用亚马逊云科技的物联网服务轻松地将设备连接到云,实现实时自动化采集数据;采用云上的数据湖处理不同渠道来源的碳数据,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和交换;Amazon Neptune图数据库可处理多层级的复杂供应链体系;Amazon SageMaker机器学习服务能让客户更快速和更容易地部署自己的机器学习方案,对外部公开的供应商的运营数据、舆情数据做分析;探索使用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托管区块链服务,真正做到碳排数据防篡改。

数字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数据”的力量,在数字化赋能行业减双碳的场景中,亚马逊云科技开放数据集(Open Data)包含300多个免费的、公开可用的数据集;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交互平台(Amazon Data Exchange),能够轻松、安全地查找、订阅和使用云中的第三方数据,涵盖各个行业,包括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生命科学多个行业;亚马逊可持续发展数据计划ASDI(Amazon Sustainability Data Initiative)项目可以让用户更容易地查询和下载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开放数据,其中包含很多种类型相关数据,例如气候相关数据,天气预测,卫星遥测图片,空气质量以及海水温度。

亚马逊云科技不仅通过创新赋能行业客户,同时也与合作伙伴开展广泛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技术工具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满足各行各业、各种规模的客户在各个应用场景的可持续性发展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亚马逊云科技进行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亚马逊云科技重点与三类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第一类清洁能源的合作伙伴,其可以向客户提供风能、光伏等解决方案,去助力企业实现清洁能源的替换,加速低碳转型;第二类咨询合作伙伴,可以帮助企业梳理今天自身的碳排放的情况,并且去提供减排建议;第三类就是软件合作伙伴,或者工具类合作伙伴,其可以帮助企业更方便的开展碳排放的追踪以及管理。

结语

总体而言,亚马逊云科技始终把绿色作为业务发展的基色,同时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与变革者,亚马逊更是勇担责任,引领业界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

而在业界看来,亚马逊云科技在“云生、云治、云创”三方面赋能客户,利用数字化创新,助力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双碳时代的协同进步,更是大势所趋。

赞(5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践行可持续发展,亚马逊云科技的推动与变革彰显产业责任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