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有效解锁多样化工作负载,才是新时代数据中心的内核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耕耘者见证了数据中心从大型机开始,发展成为当下以分布式架构为主导,软件定义为中心的数据中心阶段。

这一演变过程不仅仅是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升级进步,更是IT产业对于数据处理和管理需求不断变化的体现。

在过去,大型机是数据中心的核心,外设和应用程序运行在这些大型机上,通过集群来提供服务。随着企业规模的增长,单台大型机无法满足需求,多台服务器开始运行不同的应用,数据中心变得更加分散。然而,伴随企业发展,技术精英们认识到,数据的体量与质量的增长,仅仅依靠分散的服务器和共享阵列并不能与时俱进,这时,文件系统和网络存储等技术也随之而来。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崭露头角,数据中心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虚拟化技术使得服务器资源更加灵活,不再受限于单一应用,各种应用可以运行在虚拟化环境中,进一步提高了数据中心的灵活性和效率。

为从容交付,PowerFlex 4.5应运而生

云与智能技术风起云涌的当下,持数据中心需要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观点的CIO不在少数。PowerFlex 4.5作为新时代数据中心的基石,更承载了行业用户力图解锁现代化工作负载效率和多云通用性的期望。

“原有传统的数据中心,承载的应用负载相对固定,企业应用系统有多大的规模,便与之相适应。但今天,用户要求数据中心承载更多且具有多样化特点的应用需求。”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信息技术架构解决方案事业部存储业务总经理刘志洪如是说。

近日,戴尔科技推出的PowerFlex 4.5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正是为满足行业用户对数据中心日益增长的高扩展性、高性能数据处理能力以及高效的数据管理能力需求应运而生。

可以说,PowerFlex 4.5的出现,标志着数据中心架构又迎来了一次革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其能够无缝整合各种不同的工作负载,确保组织机构即便在最苛刻的条件下也能从容交付。

“PowerFlex 4.5同步于数据中心持续的变化,也是对其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的快速响应。”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存储平台及方案专家李磊如是说。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数据中心架构的新时代,作为数据中心的主要构成元素,存储不再只是外设,而是服务器的一部分,数据管理变得更加分散,多样性成为了新常态。然而,即便如此,这并不是数据中心演进的终点。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数据中心新挑战显而易见:客户需要面对多样化的架构选择,包括裸机运行数据库、虚拟化、超融合和容器化等。客户往往不仅仅选择一种架构,而是多种架构并存。

所有这些需求可归结为一句话:考验软件定义,考验基础架构整合能力的时候到了。

“PowerFlex外观酷似一台服务器,但通过PowerFlex软件的定制,每台服务器都可以转变成纯计算单元,例如插入GPU卡等。它不仅可用作纯存储,还能实现均衡分配,如优化CPU和内存,支持超融合架构,适用于虚拟化或非虚拟化环境,甚至能在单一节点上实现纯Linux存算一体。这种灵活性使PowerFlex成为适应多种需求的理想选择。”李磊同时强调,PowerFlex 4.5不仅可以在传统的数据中心中发挥作用,还可以无缝扩展到云端,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和高效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PowerFlex 4.5如何解锁新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

那么,从PowerFlex 4.5的产品细节出发,它到底做出了对云与智能时代新数据中心架构的哪些回应呢?首先,在文件服务增强上,PowerFlex 4.5版本相较于4.0版本更加整合,不仅增加了NAS服务器和文件系统、快照功能,还将命名空间整合成了一个整体。

据悉,相比上一代PowerFlex 4.0,PowerFlex 4.5每个系统拥有更多的NAS服务器,增长了400%。这意味着客户可以使用更多的NAS服务器来承担不同的负载。此外,文件系统的数量也增长了400%。为满足文件与虚拟机应用频繁启动快照这一需求,PowerFlex 4.5最大快照容量较之前提升22倍。此外,PowerFlex现在将所有的NAS配置为单一访问点。这意味着在同一负载下,其可以同时使用多个物理节点上的多个NAS进行并发处理,相比之前有了明显的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PowerFlex 4.5全局命名空间的管理更加方便,其通过统一策略实现全局配额和管理,避免了复杂的编程和设置;内部流程中,如果数据从存储节点S传送到计算节点C,再转换为NAS服务,所有内部进程都容器化,实现便捷升级、变化和负载均衡。

存储池升级上,过去处于同一后端存储池的块存储与文件存由于属性不同,通常需要分开处理。PowerFlex 4.0版本中,围绕NAS与块存储的应用需求,客户也会要求将存储资源池分为不同用途,而在PowerFlex 4.5中,用户可以使用单个存储池轻松管理和部署块和文件存储,不需要区分开存储资源池,带来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

“基于PowerFlex 4.5方案,块存储与文件存储都可以放在同一个后端集群上,我们只需要划分不同的逻辑卷供上层使用,这样做更加灵活。同时,这些存储资源池可以保持独立,也可以进行融合。这样一来,客户的后端存储就不再需要功能性的明显区分了。”李磊总结。

在通用事件分发代理CEPA或CEE上, PowerFlex 4.5中尽管将其在界面上体现的并不明显,但其却将CEPA的能力蕴藏其中——异常事件和日志分析结果可快速传送至高度智能的终端。这项功能不仅能够检测勒索文件、隐藏文件,还能进行索引编排和深入分析。此外,PowerFlex提供了灵活的配额管理,用户可以轻松调整配额,实现对技术架构的高效管理,并将其拓展至上层应用领域。

PowerFlex 4.5 自定义节点的新增功能上, PowerFlex展现出了强大的分布式架构和聚合能力。尽管在延时和单节点性能方面可能不及传统阵列,但通过对元数据和协议的精心优化,再加上第16代硬件平台的卓越性能,单节点的I/O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达到了50万,而两个节点更是接近100万。

事实上,数据显示,在开启在线数据压缩的情况下,每一节点的性能仍可达到22.5万。尤为引人瞩目的是,该系统在处理4K数据块时表现卓越,轻松实现上百万的性能,甚至可以叠加至上千万,呈现出非常理想的线性增长特性。

针对软件定义永久化内存(SDPM),戴尔科技对其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优化。SDPM具有更大的带宽,在写入数据时性能提升了70%,超过了传统NVDIMM的性能水平。李磊强调,这项功能对那些注重数据缩减率的互联网客户尤为重要,因为它们可以通过减少性能影响,存储更多的数据,从而在成本方面更具竞争力。

另外,在延时方面,SDPM表现出色,纯读4K数据块的延时小于40微秒,远低于传统阵列的1毫秒,甚至在零点零几毫秒的范围内。同时,SDPM还支持在线数据压缩,在压缩时保持了与未压缩性能一致的延时水平,性能提升非常明显。

相较于传统的内存数据备份方式,SDPM采用了电池组(BBU)和两个VOSS M.2小盘的组合,可以在掉电时将内存数据迅速备份到这两个盘上,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因此,对于那些机房环境不太稳定、有掉电风险的客户来说,PowerFlex 4.5的这一增强功能提供了有效支持。

“有了软件定义的不掉电永久内存,就像将PowerFlex的能力嵌入到笔记本中一样,为许多机房环境受限的客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李磊表示。

该版本进一步丰富了CloudIQ与PowerFlex的集成。CloudIQ套件现在提供一系列功能,可显著增强系统可视性、监控和实时许可证管理,涵盖了PowerFlex和面向公有云的APEX Block Storage。组织机构可主动解决问题、优化基础架构并提高性能。这些功能确保了无与伦比的控制力、更高的效率以及数据驱动决策所带来的安心。

在刘志洪看来,PowerFlex系列方案对于数据中心既有对传统应用的认真坚守,更有对新需求的加持响应:对于传统的数据库应用和数仓分析等纵向数据库工作负载,PowerFlex性能实力超群,尤其是在数仓一体机的应用上,其够轻松处理大规模数据和高处理能力的要求——当需求增长时,可以通过增加PowerFlex的节点实现性能的线性增长,这是传统架构难以实现的。在处理数据库分析和数仓分析等应用时,这种灵活性极具竞争力。

在支持新一代应用,包括云原生应用上。PowerFlex的开放性使得用户可以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技术栈,而且在小规模试验时只需几个节点,当应用需求增大时,可以方便地增加节点,而不必更换更高档次的机器。这种横向扩展的优势,使得PowerFlex在面对大规模应用时具备了强大的性能提升能力,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对于那些需要同时处理大规模数据分析、新一代云原生应用和传统应用的用户来说,PowerFlex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它为新型数据中心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传统应用负载的需求,同时也能够容纳新一代应用,并且可以轻松与云平台对接,提供一个统一的、打通的平台。”刘志洪如是说。 

结束语

在数字化时代的激烈竞争中,数据中心的演变始终紧跟着技术革新的步伐。PowerFlex 4.5作为戴尔科技在新时代数据中心的重磅角色,不仅仅是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升级,更是对数据处理和管理需求不断变化的积极响应。

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势必回迎来更多多样化的挑战,而PowerFlex 4.5亦或是更新的版本,他们所展现的灵活性、可靠性和高效性将成为企业应对挑战的利器。业界也理由坚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PowerFlex 4.5将持续同步于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新高度。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有效解锁多样化工作负载,才是新时代数据中心的内核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