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打造智慧物流中心,李宁新一轮的增肌之路

 

“从开工起,我们这个项目大概历经了14个月,整个园区都是从一块平地建起的。”

9月19日,李宁电商运营中心、华东智慧物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开幕式现场,李宁物流业务总监华锋告诉36氪。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自动化智能设备不断发展,凭借精准、高效、高度信息化等特点走进各类工厂,帮助企业提高物流管理水平,降本增效。华东智慧物流中心的投入使用,也代表着李宁集团线上线下物流业务的整合协同,同时也是李宁集团智慧物流中心布局的关键一步。

据介绍,李宁智慧物流园区位于上海嘉定,总占地面积约90亩,涵盖华东智慧物流中心及李宁电商运营中心,建筑面积超9.4万平方米。

李宁华东智慧物流中心内的机械臂自动化设备

作为李宁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智慧物流仓,嘉定李宁智慧物流园涵盖了李宁集团直营、批发、电商、O2O四大业务需求的仓储物流场景,整体存储能力可达1000万件,单天作业能力可达60万件,其中重点满足江、浙、沪、皖、赣、鲁六地市场需求。

华锋介绍,华东智慧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后,“综合存储效率提升了60%,这个维度是指我们把所有存货数量除以整体占地面积,相比过去的仓库,增加了60%。此外,我们综合人工效率,也就是单小时的出货能力,可以增加100%。”

 

李宁仓配升级,自动化助力“定制化”提效

走进李宁的华东智慧物流中心,李宁电商运营中心、华东智慧物流中心两栋建筑,通过匹配不同业务场景的自动化设备贯穿3层。

过去在华东区域,李宁的线下业务有7个仓库,目前整合为一,形成华东智慧物流中心,更贴近终端及消费者为导向,也能集中资源,提升仓储物流资源调配空间和能力。

“我们做智慧物流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规划,知道企业具体在某个业务场景下,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当下碰到的问题是什么,在未来10年到20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可能会有什么新的需求。”

在这个大框架下,华锋与他的业务团队反复讨论,再去跟集成商沟通,最终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实施了不同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李宁的物流体系在面对经销商、门店和TO C的订单,会提供不同的仓储物流匹配方案,比如管理区域、存储单位、自动化线路的设置,来最大程度保障不同订单场景下的效率。

能够精准匹配业务需求的背后,是自动化设备的使用。

在物流中心现场,机械臂、机器人、数字化系统有序运行。“黑灯仓库”、托盘密集存储的与使用,也使智能化仓库相比传统仓库的存储增加了80%。

李宁华东智慧物流中心内的机械臂自动化设备

这些智能设备的投入,一改传统物流体系“人到货”的拣选方式,不仅大幅提升了拣货时的精准度,从卸货、仓储、拣货、打包到分拣出仓全部环节,提升了仓储物流质量和销量,还最大限度地节省了拖拉货架、搬运货品时的人力成本,真正实现了“货到人”的效果。

“货到人拣选区”的机器人

以“同款同箱率”这个零售行业的细节来举例。从实际的业务出发,“同款同箱”便于门店整理,也能提高门店收货、验货的效率。

而李宁的华东智慧物流仓,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拣选顺序,机器人也会根据“同款同箱”的要求,把货品送达工作站。华锋也透露,华东智慧物流中心投入使用之后,相比过去的普通仓库,同款同箱率大幅提高。

可以看出,李宁的智慧物流中心,以精细化的方式,切实地提高了供应链与门店终端的运营效率。通过使用先进的自动化和智能设备,供应链的灵活性增强,商品流通速度的提高对于库存效率和成本效率的提高也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仓储物流缩短3天,意味着什么?

可以肯定的是,李宁在供应链与区域物流中心仓的建设不是一日之功。

依托于业务上下游信息的数字化整合,李宁始终在强化物流管理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打造。

一方面,李宁通过打造智能物流平台,搭建并运用了订单履约系统,可提供货品100%的路由信息,让工作人员实时了解订单从生产端到门店端的各个节点状态。根据不同场景业务需求及销售预测,匹配物流仓储运营策略,灵活匹配线上线下的仓储作业能力。

另一方面,李宁也运用数据分析实现对物流生产计划的预判,推动生产和销售团队精准高效调整,以此发挥物流环节的核心枢纽价值。而在提升商品快速反应能力的同时,李宁供应链的灵活性也进一步提升,商品经营效率、库存效率、店铺运营效率、全渠道效率、组织架构效率以及成本效率也得到整体升级。

在华锋的观点中,物流仓储是连接生产和终端的枢纽,它的进步有助于推动上下游的协同和提效,同时物流也是生产和终端的数据集合中心,它的智能化能力加强,能够串联生产和终端提升效率。

李宁华东智慧物流中心内景

值得关注的是,在李宁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中,也提到了区域物流的中心仓建设。反映在更多经销商的感知中,李宁公司对物流的细化管理已精细到了“最后一公里”的程度。

更早前,李宁山东某经销商刘国忠告诉36氪,2019年后,李宁货品入仓到出仓进店的平均周期,已从原来的5至7天缩短到至3天左右,这也与华锋的说法吻合。

华锋介绍,李宁华东智慧物流中心投入运营后,其所能覆盖的区间,货品生产完成、从仓再到门店的天数,已从原来的6天缩短到3.5天左右,存货周转率也缩短了近10%。

这对于门店意味着,产品能更快地上市、拥有更长的销售周期,也实实在在提升了李宁门店端的零售表现。当货品从工厂到仓再到店的速度“跑”的更快,李宁公司也真正向着其联席CEO钱炜所提出的“肌肉型企业”迈进。

 

打造肌肉型企业,李宁开启五大物流中心布局

更多场合下,李宁联席CEO钱炜都曾阐述“肌肉型企业”的定义。

在他看来,企业不能单纯地追求规模增长,要在健康、稳定,进行规模扩大的同时,可持续性地提高盈利能力。而伴随李宁数字化仓储物流的不断升级,成效得以显现。

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李宁实现营收140.19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21.21亿元。其中,营收增速自2015年起,连续9年持续跑赢服纺行业“大盘”增速,表现出极强的成长韧性。

另在最能展现企业韧性与是否健康发展的库存方面,李宁报告期内的库存周转天数仅为57天,渠道库存较上年末下降低单位数,库销比健康合理,库龄结构中老品占比仅占13%,而这些数据皆在行业中领先。

实际上,从行业来说,国内外品牌都在加速布局仓储物流。毋庸置疑的是,面对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新一代技术的持续深入,已成为产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就李宁官方给出的数据,华东智慧物流中心在今年9月启动后,预计2024年可实现年吞吐量8400万件,2026年将进一步实现年吞吐量1.5亿件。

政策层面,在国家大力倡导ESG,推行节能减碳与可持续的当下,智能物流体系的搭建也已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发展战略。

李宁华东智慧物流中心正式启用的开幕式上,华锋也强调,在园区的规划过程中,始终贯彻节能减排的设计理念中。“例如黑灯仓库、光伏发电、雨水回收等新兴技术。”

黑灯仓库实现节能减排

未来,李宁集团还会在智能、高效、绿色、安全物流的打造上继续发力。

需要强调的是,华东智慧物流中心的投入使用,也只是李宁智能化物流体系建设的“第一步”。李宁公司还将以体系化的方式,逐步在华北、华南、华中以及西南持续布局智慧物流中心,预计2024年全部投入使用,建成后总仓储面积可达45万平方米,年订单处理能力可达2亿单。

开幕仪式现场,钱炜也表示,“未来,将发挥物流中心智慧化和规模化的优势,进一步增肌提效,提升全渠道的消费者体验,推动集团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可以预见的是,着力稳健发展和高质量增长的李宁,有望在未来的竞争中跑得更快、更远。

赞(2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打造智慧物流中心,李宁新一轮的增肌之路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