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构建行业云上创新,AI实力持续可见!

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曾说: “在数字化时代,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快地适应和创新,他们将取得优势。

如今,当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相互协作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时代的时候,千行百业期待着构建顺应时代,甚至超越时代的优势!

正如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

正如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在2023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的一段感言:“今天的我们正身处历史的洪流之中,站在巨变的十字路口。面对时代赋予的机会,企业唯有面向未来进行构建,做到高瞻远瞩、放眼乾坤、未雨绸缪,才能抓住机遇,锻造基业长青。”

从中可见,站在云创新的制高点,亚马逊云科技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一种智慧的态度与行动准则——在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时,要具备宽广的视野,并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自2013年进入中国,亚马逊云科技在今年迎来了在中国深耕的第十周年。十年间,亚马逊云科技见证了中国云计算产业的萌芽,并通过持续引进云计算的最新技术和理念,助力中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高瞻远瞩,在生成式AI赛道上提速

根据高盛集团的调研显示:生成式AI可以推动全球 GDP 增长 7%,近 7 万亿美元。麦肯锡则表示,从整个经济来看,生成式AI可以提升850个职业的2100个具体工作的生产效率,生产成本降低可以高达6.1到7.9万亿美元。从企业层面上,它可以被用到16个业务部门的63个场景,解决具体的业务挑战,为企业带来2.6到4.4万亿美元的价值。

显而易见,作为能够带来新商机与竞争优势的技术先锋。生成式AI将重塑每一个行业,改变各行各业的游戏规则。

在峰会现场,由亚马逊云科技与大觥科技合作,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生成式AI解决方案,打造而成3D数字人快速生成平台,仅凭借一小段自拍视频或几张照片,即可在短短几分钟内生成一个3D超仿真、超写实的数字人,使3D数字人的制作成本和周期得到大幅降低。

而这一案例即是亚马逊云科技赋能千行百业,挖掘生成式AI潜力的一个缩影。

从中不难看出,企业若要在生成式AI赛道上提速,必须抓住5个重点:根据自身场景灵活选择正确的基础模型;在保证私有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自身数据结合基础模型构建自己的定制化模型;企业需要在基础模型上构建好开箱即用的生成式 AI应用;具备超大规模和高性价比的云平台来支持持续的训练和大规模的推理;培养出色的AI人才解决定制化模型最后三公里的工程化挑战。

此外,企业与伙伴于AI赛道上提速,亚马逊云科技AI生态的助力不可或缺——亚马逊云科技与全球12万家合作伙伴一同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方案和服务,帮助更多的客户将他们第一个生成式AI的应用从概念验证推进到生产,产生业务价值。

其次,亚马逊云科技还致力于培养初创企业加快产品的原型验证、找到商业化的方法。建立初创和大企业之间的链接。

在本次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创业加速器”的发布为生成式AI生态再添重磅加速力,

亚马逊云科技联合28家投资、产业机构,共同推出“亚马逊云科技创业加速器”,助力初创企业加速成长。

首期“亚马逊云科技创业加速器”将聚焦AI领域的初创企业,助其在生成式AI、企业服务软件、电商解决方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多个赛道找准业务场景,快速上线产品,并加速全球业务部署。该项目将从全球创投网络资源对接、前沿技术深度赋能、全球业务拓展、以及通过亚马逊云科技数字创新项目助力初创企业构建创新文化和创新机制四个方面,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放眼乾坤,面向全球新蓝海求新求变

在所有力求创新的企业中,出海企业勇敢探索新机会、开创新未来的代表。他们深信,通过云技术与智能化力量的加持,企业可实现高速增长和价值创造。

出海制造业企业在向外拓展蓝海市场中,始终关注两大重点维度:一是产品质量;二是渠道营销。首先,产品质量是制造行业的核心指标之一。如何更好地提升代工厂的产品质量,是品牌商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峰会现场,亚马逊云科技联合亚马逊智能硬件与服务团队,共同打造的亚马逊生产数字化方案颇具吸引力,其通过帮助企业一站式解决和质量相关的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管控,从而有效通过数据手段驱动产品质量提升。该方案已应用于超过十家亚马逊硬件制造商的产线,保障了亚马逊超过1.5亿台智能设备的顺利交付。

另一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利用全球基础设施与丰富的解决方案与服务来帮助制造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加速创新,尤其是从亚马逊电商孵化出的专门构建的服务,如Amazon Forecast预测服务、Amazon Personalize个性化推荐服务,Amazon Connect云呼叫中心服务、Amazon Interactive Video Service (Amazon IVS) 互动视频服务。赋能中国制造业通过跨境电商求新求变。

中国出海品牌想要在海外建立竞争优势,需要推动自身从“制造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借助智能化提升产品的性能和价值,改善用户体验,甚至提供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云科技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服务,帮助硬件企业构建、提升产品的智能化能力;利用全球的基础设施覆盖及IoT的能力,快速帮助硬件企业搭建物联网平台,提供增值服务。其强大的合作伙伴网络,可助力硬件企业获得端到端集成的全方位服务。通过,加入Alexa生态,更快地打入海外市场。

本次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还重磅发布“智荟出海计划”与“智能视觉创新加速计划”,前者旨在帮助制造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出海。亚马逊云科技将携手30余家合作伙伴,为工贸一体、ODM/OEM以及品牌企业提供从出海路径规划、产品智能化升级到数字化营销推广的全链路解决方案,帮助其更快地构建跨境电商渠道;后者将联合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客户和各类合作伙伴,帮助智能视觉企业拓展行业应用场景、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加速行业技术共创。

未雨绸缪,应对不确定性的挑战

降本增效是应对不确定性的重要策略之一。其通过流程优化、自动化、数据驱动决策以及保持灵活性和适应性,企业可以在不确定的环境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取得更好的业绩和竞争力。

上云,并用好云是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之一。权威报告显示,通过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的云环境,客户可以将IT基础设施成本平均降低20%。

在过去的17年中,亚马逊云科技累计降价达129次。并且,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在所有的产品领域不断精进技术,为客户带来持续的IT成本节约。那么,如何通过云技术来实现降本增效呢?

亚马逊云科技的落地实践围绕5个维度展开:

  • 计算实例“量体裁衣”: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600多种EC2实例类型,为工作负载选择最合适的机型和最合适的大小,做到“量体裁衣”;
  • 使用适合的购买方式:选对机型,企业还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去选择最合适的购买模式;
  • 优化存储策略:多达8级的亚马逊云科技S3存储层级,为不同热度的数据提供最经济的存取方式;
  • 利用Serverless优化应用架构,最大限度降低资源的浪费,节约成本;

五、建立云财务管理体系,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云财务管理的方法论和60多个云原生的工具和服务,帮客户更好地看清、规划、管理和优化云上的支出;

如果说降本增效是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而采取的灵活应对措施,那么,安全合规则意味着将安全置于首要位置,保护客户数据和工作负载的安全性,以确保客户在云平台上能够建立安全可靠的应用和解决方案。

亚马逊云科技为企业构建的合规保护,体现在4个方面:

全面继承亚马逊云科技的安全合规:客户部署的所有应用,可承载亚马逊云科技于全球各地区的安全与合规认证。并且,亚马逊云科技定期对数千个全球合规性要求进行第三方验证的更新迭代。

建立事件驱动的自动化防护:客户利用Amazon GuardDuty + Amazon Lambda建立起一套事件驱动的从威胁检测、原因分析到恢复的自动化防护栏,让团队把更多时间放在业务创新的开发上。

建立层层递进的“洋葱”型防护: 不依赖单点,其通过层层递进的防护,全面守护业务可靠性;

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最大化利用亚马逊云科技与全球合作伙伴的安全与合规解决方案,包括从咨询服务、到基础设施、应用、数据的安全合规再到最近的跨境数据访问等解决方案。

相较于降本增效以及数据合规,亚马逊云科技同时在可持续发展上,也构建了颇具力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云生:是指亚马逊云科技构建的可持续的云基础设施。例如不断创新服务器设计、改善冷却数据中心的方法以及降低能源和水资源的使用;

云治:是指亚马逊云科技为客户提供工具和最佳实践帮客户实现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例如亚马逊云科技用碳足迹工具帮客户了解自己云上应用的碳排放现状;

云创:数据是驱动企业节能减排的核心。云计算所提供的大规模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能力,能够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依据,帮企业制定节能减排计划。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多构建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应用和工具,亚马逊云科技携手合作伙伴发起“可持续发展伙伴计划”,从战略咨询、方案规划和共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角度,为客户提供更多构建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应用和工具,实现“能碳管理咨询”、“碳计量及ESG报告”、”工业节能优化”、“清洁能源替换“、”绿证绿电交易”以及“合规认证” 六大可持续领域的全链路覆盖。目前,已有超过十家合作伙伴作为首批成员加入该计划。

在峰会现场,亚马逊云科技联合区块链公司InnoBlock创新链科技,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碳数据湖解决方案,所打造的ESG“TT Green”方案吸引到许多用户驻足。该方案可以帮助客户按照不同的标准自动生成ESG报告,并与银行的信贷部门连通,让企业可以一键发送绿色贷款申请。

目前,该平台已可以帮助企业计算全球超过350个区域的碳排放,提供国际认证的碳信用额、可再生能源交易服务,以及自动生成符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香港交易所等规定的国际标准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如今,该解决方案已经上线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全球的企业都可以方便地测试、购买和部署。

结束语

面对AI大潮的洗礼,立志于从中实现弯道超车,甚至超越时代的创新者,都会明白高瞻远瞩、放眼乾坤、未雨绸缪的重要性。下一个十年,作为全球云计算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还将继续利用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持续赋能中国企业的重塑及全球业务拓展,并通过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促进行业转型,与中国同行致远,共创可持续的数字未来。

赞(2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构建行业云上创新,AI实力持续可见!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