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IT生态区域拓局新路径(一):华东区数字化市场增值空间有多大?

为迎接时代新征程,新发展,维端网近日展开IT区域市场调研,旨在探究新时代区域数字化市场的体量、机遇与边界,为广大IT合作伙伴提供市场新机遇参考。

本期内容聚焦华东区域:

谈到华东地区的IT供应链,大部分IT从业者脑海中可能马上就会映射出一副以上海为中心的放射状图景。不过,在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本地市场的活跃也使得IT生态圈呈现出越来越独立的态势。

如果将华东沿海的三个省份分别拆开来看的话,则分别有各自的特色。上海作为区域市场的核心直辖市,承担着区域流通总部的职责,以分销和区域覆盖为主要业务的IT合作伙伴大多集中于此,通过发达的信息手段和物流体系,向整个华东地区提供信息化所需的产品和方案。

而在江苏和浙江两省,活跃的当地经济一直以来都为包括行业和消费在内的整体区域市场提供着强大的推进作用。

发达的民营第二和第三产业经济则对省内的IT市场起到了非常明显的带动作用。

可以说,苏南地区和浙江沿海制造业和外贸中小企业的发达,对当地包括机关、金融在内的主要行业购买需求的旺盛都起到了较为明显的推进作用。

一位常年从事网络及协作解决方案的渠道商介绍,在其之前做过的多个协作产品中,浙江省的市场占有率始终处于全国前三位,江浙市场强大的自我消化能力,就已经足以保证两省在任何IT厂商的全国路线图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在华东的发达地区,行业用户在IT系统建设水平上也领先其他区域,以及本市场内的发达地区。在带动整体数字化革命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浪潮应用中,杭州、无锡、苏州和扬州等经济发达地区都在全国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在这些地方发达的民营经济和外来投资推动之下,当地政策无论是在数字化理念,还是在支撑信息化基础的财政收人方面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在行业信息化投入的主观能动性和投入理念方面先其他省市一步也在意料之中。

而在华东的内陆省份如安徽,以及宿迁、淮安等属于沿海省份的发展中地区,数字化水平则要相对落后。在这些地区,民营经济的基础不如发达省市深厚,因此行业信息化工作主要也依赖财政拨款,在财政自主性和数字化理念方面,在本区域中也明显落后于上海、苏南和浙江沿海地区。

也正是因为华东不同地区不同的发展阶段和采购特点,IT渠道商以及方案商在这个区域内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在发展中地市的集中采购项目之中,方案商可以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行业关系优势,而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中,方案商则可以在更为先进的AI和云计算、市民卡等大型的项目之中寻找到自己的成长空间。

事实上,仅仅在江苏一省之中,开展物联网相关领域业务的方案商数量就已经有300家左右,从农业、制造到物流、交通,处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物联网方案商已经开始在设备、方案和培训、咨询等不同层面,为这一区域中新市场的萌芽打着基础。

而在市场方面,华东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位居全国前列的特点决定了这个区域中的绝大部分行业都处于非常活跃的IT采购周期之中。

当然,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大考下,这一周期尚处在一定的缓增阶段

除开采购量最大的基建行业,在长三角地区蓬勃发展的动漫和网络游戏产业为当地的云服务、工作站、服务器和存储等系统级设备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以网络游戏行业为例,大量中小规模网络游戏运营商在长三角境内的业务展开,往往都伴随着数以千计的服务器采购,以及相关的存储、网络和其他相关设备的需求,因此也成为IT基础架构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然而,这种市场的增值空间对IT合作伙伴带来的也同样具有许多挑战。一家长三角地区专注网游行业的IT方案商与维端网交流时就提到,他们原本关系维护良好的一个网游客户近日产生了一笔一千台左右服务器的采购需求,而他们也在和上游合作厂商的共同努力和利益牺牲之下近乎拿下了这个项目,但同时也遇到了诸如应收账款按实际运营利润结算等在内的苛刻条件。

与此同时,维端网的调研显示,许多方案商在行业大型集采项目遇到需求减少时,也开始将更多目光投入到采购量稳定,数字化亟待提高的农业、制造领域。

维端网提醒合作伙伴,IT数字化采购一年涌现出了两个高峰:除了传统的正月十五之后的一波采购高峰之外,在年中前后,行业用户也会产生势头不逊于第一波的又一轮采购浪潮。这也为当地的IT渠道带来了更多新的机会。

“我们对自己的价值定位很清楚,就是中型规模的政府,制造业和动漫产业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我们现有的优势领域要做精,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苏州某服务器代理如此介绍。

另一家以网络协作为主要业务的杭州某IT方案商则介绍,该公司早在去年就做了行业细分工作,把金融业、政教医疗行业和外企三大类用户定位为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目标行业市场。

而某家地处南京,以机关企业采购项目为主要业务的二级资质集成商,也早在两年前开始,就把自己的主要业务从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的销售转向管理软件、安全软件等产品的代理。“我们现在希望通过代理软件来学习国外厂商的经验,为将来自己开发全和管理行业应用打基础。”该企业总经理如此介绍。

在IT基础架构的供应链之中,渠道从设备提供者到方案和服务提供者的转型是近年来整个生态合作体系都在热议的话题,而在华东的南京、杭州和苏州等最为发达的地区,在这个渠道业务模式现代化的步伐迈得最快的地区之中,影响中国未来渠道格局的下一个王者会是谁,让我们拭目以待。

维端网-传递IT生态实用资讯
赞(5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IT生态区域拓局新路径(一):华东区数字化市场增值空间有多大?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