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行业观点:银行核心在业务而非IT

“水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行业服务商的理解更深。

的确,面对有资金实力,但对新技术持保守观念的金融用户,他们正在利用其行业经验及技术优势,在大数据下引导用户变革其业务模式。

“未来激烈的竞争能力将使得每个行业都会采用大数据,目前更多的还只从IT角度去探索,如何真正让数据对业务产生价值;最终,业务将引领整个大数据的发展。”某金融IT服务商负责人刘通晓表示。

最近,刘通晓正在参与某大型银行的新一代数据中心设计的项目,其客户IT系统在全部重构。

刘通晓认为,在目前的银行业务拓展和IT系统建设过程中,对于大数据相关技术和应用也有很多探索,但具体落地的还相对较少。

目前,银行正在加速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金融细分服务环节。

刘通晓表示,银行的核心在业务而非IT。在基础架构建设稳定而完善之后,从客户层面打通各个原本相对孤立的业务系统。

例如对诸如白金等不同级别客户资料进行数据汇总,并在CRM系统得出诸如房贷信贷业务对其进行快速精确得出分析反馈结果等,从营销角度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是银行大数据的主要需求,也是银行业间竞争的核心。

实际上,银行的“大数据”思维正在逐步形成。在刘通晓接触的金融用户中,行业多数用户已开始将大数据技术定位于生存立命之本,并进一步联合国内外优秀IT厂商进行联合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大型银行已然在利用开源技术做IT系统的升级改造;并积极尝试利用传统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实现服务的创新。

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金融行业对大数据技术的需求显得急迫。通过数据分析模型准确判断出诸如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等,对银行而言则是一笔不小的利润。

据了解,基于一些新型的数据仓库,很多金融机构正在联合行业IT方案商做数据分析的创新开发,例如最近三年,保险行业热衷于做线上模式。一般的模式是建网站,由保险公司的高管带队组成线上专家团队,然后销售保险产品。于其中,采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建模,以实现有针对性地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服务,极富应用效果。

下一期维端网IT方案商乘势而来之大数据上云飞行,我们与方案商一起聊聊金融在线服务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行业观点:银行核心在业务而非IT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