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中国ISV伙伴心声之开发者的平台之惑

中国的开发者基本上都是从2009年之后才逐渐起步,这些群体大体分为两类:一部分来自于之前的应用软件外包团队,而另一部分群体则来自于的一些技术人员的兴趣。

ISV的话语权

中国开发者普遍的特征是规模参差不齐,90%以上未实现盈利,50%以上会有风险投资,优秀的应用软件和开发团队仍然是稀缺资源。”ISV伙伴张华如此说道。

事实上,这也正是目前中国开发者群体的普遍特征。中国目前的开发者群体大体聚焦两个方向:即传统PC互联网的应用开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发。而后者正在成为这两年的热点。“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开发,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的开发者往往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回报,因此绝大多数的企业都需要一个较长的培育期。”张华表示。也正是如此,张华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与风险投资进行接触,他创办两年的公司目前正在重新考虑要新的投资进来。

几年前,张华与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网站,这个以健康顾问角色的网站主要将中医养生以及西方营养学相结合,从生活习惯,饮食起居等方面为客户提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建议。

“我们现在需要钱,但对于投资者也有顾虑。”张华表示,在此之前,其网站曾接纳过一笔风险投资,但是投资人随后便开始对公司的运营“指手画脚”,这让张华感到了不适应,后来分歧加大,他索性将投资又退了回去。

而再谈投资时,他就将投资者是否干预网站经营当成了一个考虑的因素。他不希望之前的事情再次重演。

如今有意向张华投资的机构并不少,而其也在谨慎地挑选。在移动互联网的热潮涌动下,开发者这个稀缺资源百在市场中已经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一位VC投资经理表示,目前无论是VC还是天使投资对于移动互联网都有着高昂的热情,大家都希望投给具有潜力的开发者,这就导致投资者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没有产品看团队就投资已经成为常态。

该投资经理表示,目前虽然投资者对于开发者而言仍然较为强势,但是也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会过多介入开发者的具体经营。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干预运营的担心仅仅只是成长的顾虑之一,对于张华而言,最担心的还莫过于平台开放的不彻底,或者伪开放。之前曾有云平台开放后看到某个第三方应用大受欢迎时,甚至就撇开开发者,自己做相应的开发获利,这种类似的“钓鱼手段”,让开发者很受伤。

也是因此,在选择新平台合作的问题上,张华就多有顾虑,“如果跟一些平台合作一段时间之后,他们觉得这个应用比较好,自己去做开发,肯定在资源各方面会超过我们,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而言就是灾难性的。”张华说道。

但不管如何,与开放平台的合作仍然是共识,平台的魅力几乎无法阻挡。

张华与国内某顶流云平台合作一个月之后,平台带来的客户数量就已经达到了两百万,平台一个月顶上自己埋头奋斗年,平台的巨大威力显现无疑。平台也已经意识到了开发者的需求。

开放的平台是王道

放眼如今的云平台,众家几乎都异口同声的表示,自己将会全面彻底开放,而不会去自己做应用。

记得周鸿祎的言论极其具有代表性,“360的开放是‘二选一’的开放,只做平台,不做应用,不与合作者争利。”

在维端网看来,做平台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遵守四条基本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平台开放前一定要确定好业务范围,不能既做平台又做应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这将会大大的伤害到开发者以及平台自身;要与开发者建立个长期的合作关系,真正关注开发者的利益,共同制定标准;平台要有很好的设计结构,要公开接口;最后要保证平台的独立性,不能让大公司的多层管理成为开放平台的发展阻碍。

不难看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开放平台,都可能在与开发者磨合过程中伤害到这个刚刚萌芽的群体,由此让开发者心生顾虑,但同时可以预见,随着开放理念和投资市场逐步成熟,这些顾虑都将在开放平台大发展的背景下逐步减少。(未完待续)

维端网-中国IT生态资讯之魂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中国ISV伙伴心声之开发者的平台之惑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