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大哥出狱:IT零售能否成为黄光裕国美版图关键棋子?

据公开消息显示: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今日,国美系股价大涨,其中国美零售股价一度涨幅超过24%

尽管国美在一二线城市仍有1576家门店,在下沉市场累计门店数已达1026家。

不可否认的是,销售收入则是衡量一家公司渠道能力的实力体现:京东以698亿美元收入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于第139名;阿里巴巴集团以561亿美元收入排名第182位,老对手苏宁则以370亿美元排名第333位。2019年国美销售收入仅为594亿元,约为85亿美元。

黄光裕曾表示: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一步,零售渠道总是必要的。虽然消费者的购买习惯、零售业的具体业态可能会发生改变,但零售业的本质是不变的。

1987年,19岁的黄光裕在北京珠市口大街一家小店创办国美,开启商业传奇,并将国美打造成为家电零售巨头。2008年,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刑14年。刑期从2008年11月17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服刑期间,黄光裕在2012年和2016年共获得两次减刑机会,累计减刑21个月。

如同黄光裕对零售业的理解,尽管线上渠道扁平化是一种趋势,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复合型零售形态仍然具有生命力。在这种体制下,像国美所提供的场景体验服务、资金流、物流平台仍然是厂商所不可或缺的。

此外,直供多少会增加运营成本,加剧销售风险。像国美既具备线上功能,又具有线下资源的销售方的价值不应被低估。

那么,具有场景化、渠道化、生态化特点的IT零售是否会成为黄光裕新战略版图中的一个棋子呢?

有人说是因为IT业难以吸引大的资金,因为这个行业已经过太长的积累,还没有成长起众多“大鳄”便快速进入微利时代。难道是低利阻碍了资金的进入?可是现在做手机的边际利润也并不高,大型连锁手机零售市场却仍然热度不减。

有以下因素或许对于国美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市场规模,与手机市场每年有5000-6000万部的增长量,IT的整体规模有限,但通过零售端的触达的家用市场与SMB市场规模却值得期待。因为随着疫情特殊时期的线上应用猛增,IT产品销量快速增长以及庞大的企业级需求,国美在线上销售、线下场景化、渠道服务上仍然有很大的获利空间。

门槛高低,IT的节奏和经营风险让很多人都难以适应。国美也曾承认自己做IT还不够专业,但是,随着今年国美在资本市场上的不断获得“补给”,相信其完全有可能将短板转化为优势。

经销商的价值和抗风险能力。在今年的手机渠道变化中,我们看到手机大大小小的分销商生命线都很脆弱,因为他们没有太多增值的价值可言,而IT渠道或者方案商比手机经销商增值的空间更大,所以存在的价值也就更大。不过,这并不是说IT分销商和经销商就不脆弱。增值,是经销商存在的理由,对于国美也是机遇。

黄光裕出狱之前的国美大事件:

4月,国美旗下电商公司北京国美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至2亿元,增幅达1900%;

国美零售与韩亚银行(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后者提供的15亿元综合授信。双方将在资金支持、境外发债、境外投资等业务层面展开合作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拼多多宣布,将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 2 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为 5%。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 12.8 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后者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 5.62% … 同时,双方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

5 月 28 日晚间,京东集团宣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以 1 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与此同时,国美零售也同时发布相关公告,称公司与投资人订立认购协议。相关公告显示,此次协议内容按相当于债券金额 100% 的认购价(即 1 亿美元)认购债券,规定初步转换价为每股股份 1.255 港元,占国美零售今日现行已发行股本约 2.88%。

6 月 ,国美宣布 618 当日 GMV 同比增长 73.8%。数据显示,618 期间国美渠道大尺寸电视爆发增长。其中,65 英寸电视销售同比增长 186%、OLED 电视呈现 285% 增长、海信激光电视销售破千台,75 英寸超大尺寸电视在国美渠道占比提升 15%,华为、王牌、海信、创维四大品牌智慧屏销售近 2000 台。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大哥出狱:IT零售能否成为黄光裕国美版图关键棋子?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