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助力客户从“囧境”向“佳境”逆袭: 网宿科技的云合作妙方

在云服务日新月异的今天,那些仍然恪守传统信息化手段的企业,相比上云用云的竞争者,除了显现出安常守故的特点,更在发展节奏上差之千里。

云服务,仅仅凭借改变企业服务与产品的运营模式,便在服务交付以及产品落地上先声夺人–为客户带来诸多显著的发展进步。例如:“即插即用”的算法与算力, 让业务需求一触即达;再例如,快速升级迭代的云应用,让客户业务创新加速升级。

频测云计算市场的体量,从中即可印证这一数字化转型C位咖的产业地位,颇有云端之响,声声入耳之感:

艾瑞咨询指出: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1620亿元, 同比增长38.3%;产业界普遍预测,到2022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将接近3000亿元。而这些耀眼的市场数据也在强调着一个鲜明的行业统一认知—在讲求效率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时代,客户需要直接、敏捷、高效,少有弯路的云力量。

讲求效力的“驭云致简,数智有为”

“很明显,云计算可以提高企业用户的工作效率、降低他们的成本、提升业务灵活性,所以许多企业业务甚至我们大家常用的一些App,几乎都是架构在云端。”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伯洋眼中的云无处不在。

云计算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其能够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敏捷性、创新能力以及效率呼声。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伯洋

这一点,作为网宿科技的市场和营销负责人的李伯洋深有体会。

在他看来,网宿科技的发展理念“驭云致简,数智有为”与云计算特质一脉相承:帮助用户更加有效率地去使用云,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具,提升自身的生产效率,进而输出更优质的服务。

网宿科技成立于2000年,2009年于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作为全球领先的边缘计算以及安全服务提供商,目前其业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家科技企业的使命简单而有力:致力于提升用户的数字化体验,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安全、可靠的数据处理以及交互需求。

从技术层面上看,网宿科技的业务能力更加靠近行业需求端,即通过提供边缘计算以及CDN、安全与性能、MSP、云计算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披荆斩棘,降本增效,从数字化应用发展“囧境”向“佳境”迈进。

大型B2C跨境出口电子商务企业棒谷科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力诠释了网宿科技如何帮助其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由“囧境”向“佳境”逆袭的体验。

在业务成长初期,棒谷科技电商平台使用了大量的托管机房(IDC)为业务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业务量的递进,其IT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业务的发展速度,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由于绑定趋紧,缺乏弹性,导致运营难度提升;同时,大量中高配置的裸金属服务器以及自研自建的复杂系统,面临成本高、弹性差、运维难、效率低等挑战。

对此,网宿科技专门为棒谷科技制定了向云迁移优化方案。该方案的重要核心点同样直接有力–佐以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能力,彻底解决旧有基础设施滞缓、低效且缺乏灵活应用能力的掣肘,同时通过云资源保证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冗余空间。

亚马逊云科技对于网宿科技而言,既是伙伴,更是底座。显然,这底座支撑着网宿科技对于客户业务系统的智慧妙方。

这一智慧妙方到底如何成就了棒谷科技由“囧境”向“佳境”逆袭,从而收获降本增效的理想之境?细探其中的“三步上云+一步优化”可见真招:

“分析上云”:将用户的分析&人工智能平台迁移至亚马逊云科技,并采用云上大数据平台Amazon EMR和完全托管的机器学习平台Amazon SageMaker进行作业优化,更快速为客户提供定制的数字化体验,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提升转化率;

“广告上云”:采用容器服务Amazon EKS,Amazon ElastiCache和Amazon RDS等数据库服务升级广告平台业务,提升客户系统的资源弹性、利用率和运维效率;

“独立站全面业务上云”:通过计算服务Amazon EC2和云原生的高性能关系数据库服务Amazon Aurora构建独立站,利用多可用区弹性伸缩和灾备,大幅减少了故障率,降低了运维团队工作压力,使团队可以专注于核心业务和创新;

“全球组网优化”:结合网宿科技E-connect 实现全球多分支、多云SDWAN组网优化,提升数据传输安全性、稳定性和效率。

基于上述智慧妙方,网宿科技与亚马逊云科技一同完成了超过100台物理服务器,近120TB数据的敏捷迁移;节省IT基础资源支出30%以上,IT基础资源故障率降低60%;云上作业性能提升3-5倍,运算成本节省近70%;有效节省运维人力投入25%,让客户更专注于业务运营与创新;通过云原生数据分析加快运营决策和业务创新,年收益提升13%。

创新方案背后云生态全面支持与赋能

李伯洋认为,亚马逊云科技对网宿科技的赋能和支持既体现在方案咨询、构建以及落地的层层细微之处,同时这种支持赋能也更具全面性与整体性。

首先,从管理理念上,网宿科技管理层从亚马逊云科技汲取了大量丰富的经营理念,后者为前者在指导市场经营、服务客户方面提供了很大助力。例如亚马逊云科技经营文化持续将成功理念输入到网宿科技的业务矩阵中,客户第一、创新与简化、坚持最高标准、节俭朴实等企业文化和理念,以及亚马逊云科技“六页纸”开会方法、创新与发展的方法论等,不断激励着网宿科技员工从创新中找方法,从探索中积经验。

在技术层面,结合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和技术,网宿科技打造了IT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并构建了六大联合解决方案;

在能力构建上,网宿科技先后获得亚马逊云科技迁移、存储、数据分析和运维4项能力认证,以及Amazon EMR服务就绪认证;

在云人才培养层面,通过亚马逊云科技技术培训提升人员技术能力,网宿科技已有100+认证架构师及专家团队;同时,利用云从业者等培训助力销售思路的云转型。

行业拓展上,利用亚马逊云科技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业界领先的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服务,以及专门构建的制造、游戏、汽车等行业解决方案,网宿科技现已成功服务智能制造与制造、游戏与跨境电商、新能源与生命科学等多个行业客户,帮助他们通过云上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

业务增长层面,依托亚马逊云科技的持续赋能,网宿科技连续三年云服务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50%,云原生及解决方案的收入占比持续增大,云服务利润率稳步增长。

也正是在云服务利润率稳步持续增长的态势下,网宿科技进一步加大了对云原生及云服务(MSP)的投入,力图通过深化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来挖掘MSP相关业务的成长潜力。

李伯洋强调,网宿科技成立云原生及云服务(MSP)事业部是对MSP业务更好深入行业,更快满足客户云服务需求的重大战略信号。

这一战略信号表明,打造独立的产品研发团队,以及独立的商务、解决方案架构师及服务团队是下沉行业端垂直深耕举措,而并收购运维帮,完善产品线,为企业提供全栈、全生命周期的云MSP服务则是横向拓宽业务触角的有效布局。

其中,三个合作层面尤为值得关注:

第一是构建员工培训体系:超过一半的网宿科技销售人员通过亚马逊云科技云从业者认证,MSP事业部全部员工拥有亚马逊云科技高级架构师认证和全部12项专家认证,进行规律性的月度和季度培训和经验分享会。

其二是提升联合解决方案的竞争力:网宿科技坚持走“服务+软件”的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路径,不仅与亚马逊云科技团队开发联合解决方案,推动Amazon Outposts 融合方案,还参与了亚马逊云科技等保安全屋解决方案。

其三则是商机共赢:依托亚马逊云科技ISV全成长路径,网宿科技获得多元化的业务拓展渠道,包括专项MSP推广资源,以及在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中国区及海外区)上架安全加速解决方案,触达中国及海外客户。

展望双方合作的未来,李伯洋强调,云合作伙伴能够依托亚马逊云科技的平台与赋能资源是加分项,但合作伙伴仍然需要在自身的拓展步伐中找到适配自己的有效路径:

一是要先具备自己征战市场的长处,即在某一个行业领域具有独特的SaaS业务竞争优势,或者在IaaS方面拥有很长的积淀,方能长袖善舞;

二是,合作伙伴要有长期主义,其对云计算业务的投入要有耐心,擅长马拉松式的耕耘,如果合作伙伴的能力和耐心不支持它去跑马拉松,只支持爆发性的短跑,那是做不好这个行业的。

而对于已经进入云生态快车道的网宿科技来说,其未来将持续在三大层面发力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

充分利用网宿科技在跨境网络加速、安全、边缘计算方面的产品优势,与亚马逊云科技技术和服务强强联合,进一步完善一体化融合解决方案;在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云管平台方向上,持续投入研发力量,提供一体化的资源管理、监控告警、自动化、智能化运维平台,帮助企业更好的使用亚马逊云科技产品和服务;基于网宿科技全球运营体系和研发体系,未来重点在海外布局MSP服务集群,在东南亚及欧美地区为出海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赞(3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助力客户从“囧境”向“佳境”逆袭: 网宿科技的云合作妙方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