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对话新华三毕首文:当AIOps“智可为先,力可为践”时

作为IT运维发展的新势力,AIOps(智能运维)正伴随数字化转型成为赋能百行百业的当红力量。

6年前,当Gartner正式将智能运维定位于传统运维ITOM与ITOA分析运维相结合的新一代运维模式之时,业界笃信:其丰富的场景覆盖、数智分析等能力不仅在运维上能够带来可观的黄金效率,更能为行业用户业务侧的智慧运行提供强大支撑。

而这种支撑所带来的衍生效应,直接体现在:企业可以从海量数据中得出应用服务的关键性能参数,从而优化用户体验;围绕全栈式AIOps平台,企业可实现对业务链路的故障节点定位,保障生产系统的稳定运行;结合大数据与智能分析技术,智能运维实现了从“服务经验”为核心到“智能应用”为核心的转变,为企业向云而生的运维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从现阶段来讲,智能运维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蓄利期。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2025年智能运维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状态。”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服务部总裁毕首文如是说。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服务部总裁毕首文

与毕首文的观察同步的是,业界对于AIOps智能运维的核心能力认知度不仅颇高,而且接受度也在与日俱增。

“数据+平台+场景”体现智能运维变革

Markets and Markets的报告指出,全球AIOps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8年的25.5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 110.2亿美元,预测2018年到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4.0%;聚焦中国市场,IDC预测到2026年,60%的中国500强企业将使用AIOps解决方案来推动自动化和工作负载分配决策,包括定义成本和绩效指标,以提高企业的韧性与敏捷性。

作为智能运维国家标准编制组主要参编单位之一,新华三在AIOps领域一方面做到了“智可为先,即深度参与国家智能运维国标制定,并发布《中国智能运维实践年度报告(2022)》。

另一方面则做到了“力可为践”,即在重塑IT运维服务产业价值的同时,也为带动客户提供了有效工具及方法-从iService服务中枢到金手指智能工具集群,新华三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在守护企业业务稳定与安全上大显身手。

智能运维从本质上来讲,是从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传统运维,向以价值驱动为导向的新型运维形态转型。

而其中的重点在于,智能运维与数字经济中所强调的通过挖掘数据、凝练智慧,使行业业务变得更加智能这一能力特质高度吻合。

在毕首文看来,运维一方面是实现技术上的变现,另一方面更多的是从制度和流程上来实现数据或者算法等相关的改造。

“智能运维最终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解决了简单的业务运行问题,更多是推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流程、规范、制度的再造,保证对于上层业务的最优化支撑,这是智能运维最主要的价值体现。”毕首文强调。

由此延伸,新华三将智能运维的核心框架定位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人与自动化工具相结合的运维发展路径中,通过“数据+平台+场景”的组合,进一步推动智能运维的有效落地。

“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智能运维是以运维的数据作为基石,以平台能力作为依托,同时以场景作为体系化构建的运维图景,这几方面组合在一起方能综合体现智能运维的能力。” 毕首文强调。

例如在金融行业,新华三与某大型银行从监管角度构建了针对数据中心运营管理水平的智能运维方案,其基于多源数据打造运行指标画像,并利用指标画像与数据场景路径进行匹配,精准定位数据中心在管理运行中的问题,让运维技术提前预判、智能分析、快速排查数据中心的运营掣肘,有力推动了该大型银行金融生产力的提升。

平台侧,新华三在智能运维体系建设实践中依托U-Center统一运维平台,实现了基础交付价值化升级、管理模式多元化创新、服务智慧化运营发展,进一步让智能时代运维变革新理念深入行业。

“在智能运维从传统运维向智能运维转变的过程中,新华三的智能运维平台是实现整个数据融合与智能化变革非常重要的基础。”毕首文如是说。

作为新华三智能运维的基础性平台,U-Center平台所展现的核心优势与“融合+智能”的变革理念相关联:即以开放型的容器底座,实现从系统架构到上层应用的全方位智能化改造。换句话说,即无论是基于底层的视角还是基于应用视角,U-Center都会从内到外吸纳适配的运维技术力量,形成强大、高效、智能的运维交付能力。

在毕首文看来,智能运维加速向前发展,一方面来自于技术的驱动,而一方面则来自行业业务发展的需求。

而在这一双轮向前驱动的进程中,新华三的智能运维走向升级离不开对“三力一场景”的理解判断:三力是指,完善运维数据治理能力;聚焦自动控制能力;强化智能分析能力。而一场景,即是场景驱动,通过解决用户的场景痛点,进一步将智能运维的价值释放出来,让场景驱动的价值实现落地转化。

“从故障治理角度出发,为了做到保障业务的高可用、快速恢复,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搞清楚客户在运维侧的需求和痛点,从运维场景的完整拼图中坚持以问题导向,推动运维方案有效落地”。毕首文如是说。

如果说运维的核心是对系统架构的可控、可管,那么在新华三的运维视野中,智能运维更应该是贴近业务场景,贴近应用场景的重要抓手。其存在的最重要价值即是切入自动化、智能化运维场景,并实现与数据、平台的高效对接与联动,让运维的一切环节充满智慧。

以开放新态推动产业与生态合作协同发展

“新华三在智能运维落地上进行了很多的探索,特别在金融、电信等领域,许多客户带着强烈的意愿参与到和新华三攻坚智能运维创新的工作中,例如共同参与智能运维国标的编写,推动国标的立项申请”。毕首文从产业层面还点亮了一个事实:除参与编制智能运维国家标准之外,新华三集团目前正在与业界共同进行运维数据治理、智能运维算法、智能运维技术等相关课题或团标的研制,推动业务实践向行业应用标准的转化,为运维变革保驾护航。

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运维生态的扩张,为此,新华三在合作上以平台架构为出发点,利用自身的生态影响力带动合作伙伴在智能运维生态版图上共创新、共拓展。

“新华三一直坚定走开放生态的合作策略,新华三不仅要从技术层面发展,更应从协同合作上带动伙伴一起成长”。毕首文强调。

业务技术层面,新华三首先建立了AIOps服务商体系来确保整体的业务协同;

其次,基于U-Center平台的开放功能,运维细分领域的不同源产品能够与之实现更好的融合,形成综合解决方案;

第三,新华三未来计划引入更多异构设备融入到新华三的智能运维体系中。

人才服务上,新华三目前已有近三千家渠道认证合作伙伴来承接大服务体系内部的相关服务工作,以此保证对于客户服务的触达;其次,新华三还通过第三方服务管道来强化新华三在各区域的运维服务落地支撑,通过服务合作伙伴,新华三可将所有合作资源落地到相关的县级市层面;第三,新华三基于校企合作,深化整体服务的交付资源池,形成了兄弟渠道、服务合作伙伴以及校企合作“三叉戟”,拓宽整体的服务资源量比,并基于服务质量标准化的高要求来强化服务能力的提升,以此保障服务生态体系对于客户端到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

从智能运维的高效创新到参与智能运维国标制定,再到产业生态的同步推进,可以说,新华三在智能运维发展路径中走得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并且有所收获。

展望未来,毕首文认为智能运维市场的未来充满无限潜力,新华三只有进一步强化与数据、平台、场景的价值融合与创新,方能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水平的飞跃。

赞(6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对话新华三毕首文:当AIOps“智可为先,力可为践”时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