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合作内参二:IT生态伙伴如何看金融移动创新商业机遇

移动化的创新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虽然尚难定论。但是,其对金融生态系统所带来的影响有目共睹。

一位分析人士对维端网表示:“移动应用和传统应用不同,如果用简单的传统应用去迁移或者用简单的变革思路来支撑移动应用,往往很难使用户获得良好体验。”

所以在战略层面,IT厂商鼓励客户和合作伙伴以移动为先来考虑未来发展方向,而不仅仅把移动看成为整体IT战略的一个部分。行业用户应该有更感性的认知,就像腾讯做微信的开发理念—敏捷、高效、易用、方便。

的确,行业用户要想更快更科学的拥抱移动创新,其IT战略必须推行技术合作战略,基于行业特点及某类特定用户的特别需求,通过与不同行业平台提供商、硬件设备生产制造进行联合创新,促进具有应用优势的移动产品快速落地。

以交通售票系统为例。现在,用户已可在安卓或苹果应用商店通过搜索各类售票系统获得官方应用的下载。这类应用看似极为简单,实际在开发过程中,挑战不容小觑。

挑战之一是整个系统负载极高。这对相关移动产品的性能可扩展性及稳定性提出了高要求;挑战之二是该应用需要具备高普适性。

由于中国手机生产厂商多,手机软件版本多样化且操作系统及屏幕大小分辨率等复杂多样,需要做大量兼容性测试及匹配工作。这对在该移动平台的开发部署、应用联合开发的安全性及后期维护成本带来巨大考验。

另一方面,移动化带来的技术变革实际在于如何使线上线下的业务功能更好的适应客户变化满足新IT需求。基于如何充分利用传统和创新平台高效率地开展整体业务诉求。

某金融营业厅的相关人士向维端网表示:在提供丰富应用同时提高业务敏捷性,这是金融客户极为迫切的需求。我们一直在思考下一步移动应用业务如何与现有业务相结合的问题:

首先是营业厅怎样充分利用移动技术及手段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度。诸多银行都在探讨如何设计以下一代移动为基础的营业厅;

二是移动渠道整合问题。将网银与传统柜台、电话中心等多渠道,结合移动渠道进行多渠道整合,而整合中最重要的则是如何对用户的行为数据进行有效提炼;

三是移动端如何与后台核心业务进行有效对接。

在多渠道整合外,更关键在于银行要考虑移动端与后台核心业务系统进行安全对接,使前后台系统实现高度整合,从而使后台业务能力能够被充分调用或开放,这其中就催生出了大量对金融安全应用的需求,换句话说,数据、安全、应用要科学合理的粘合在一起。

面对未来竞争,更多金融业客户已在考虑如何进一步创新业务模式。促其创新来自于他们自身发展需求和外来潜在竞争对手所带来的挑战。

在维端网看来,这些挑战一方面考验企业业务敏捷性及整体业务战略设计、规划和实施能力;另一方面则需要具备强大的IT基础架构及相应的应用开发、实施和管理能力,以确保一旦做出相应的战略战术上的业务变更时,IT能力可及时提供相应的支持。

挑战说完,那么机会在哪?专业人士分析,当前中国金融移动数字化发展趋向“四化”,即替代纸币虚拟化、银行服务移动化、行业服务定制化、理财工具贴身化。

针对不同行业服务的定制化就尤为重要,整合移动支付工具,快速推出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会成为移动支付市场参与者的重要竞争优势。

眼下,移动金融平台项目开发已是最火的IT业务,正是在互联网金融潮流之下,银行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授信从而让移动平台诸如信贷系统大有用武之地,例如基于中小商户经营状态,应用大数据系统模型,为其提供集互联网支付、快捷支付、资金轨迹、支付清结算技术等。

在某金融方案商看来,两大重点细分业务领域正处在黄金位:一是面向行业客户做移动支付服务,包括面向农村市场的客户做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增值空间较大。如电信运营商、农产品生产商;二是面向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商户提供移动的线上支付解决方案。例如NFC应用市场及基于NFC手机的公交、电子券等生活的应用业务。

赞(6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合作内参二:IT生态伙伴如何看金融移动创新商业机遇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