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上云出海:亚马逊云科技如何助力中国企业掌舵扬帆?

“企业出海”如今在千行百业的认知中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有人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范儿”商业模式、技术服务、产品技术输出海外,我国商业领域的明星企业与独角兽,快速展现出了全球化市场深耕技能。

一组数据提供了观点依据:今年3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连续四年稳居全球前三。报告还显示,近八成中国企业将维持和扩大对外投资意向,看好对外投资前景。同时,业界看到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有143家中国企业上榜,2020年这一数字是133家。

更引起业界关注的是,对于中国出海企业而言,无论是开拓国际市场,还是深耕国内市场,其核心竞争力正依赖于云与数据等技术力量,将自身实力高高托起,从而提升价值转化效率,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的视野与能力

而这一趋势中,出海的意义与价值也在两种不同的企业群体中显现了各自独特的风格:

一类群体是擅长通过打造自身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平台,实现海外业务拓展的企业,他们被业界称之为“数字化出海”。他们所聚焦的业务领域涉及互联网社交、视频、互联网工具、游戏、各类数字技术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企业服务等。

而另一类企业则来自于传统企业,他们也正在加速借助数字化技术在海外实现产品升级与品牌升级,其被形象的称为“出海数字化”,这些企业希望能够快速、简单地通过数字化技术创建企业应用,智能敏捷地,满足业务创新的需求,并让本地化的运营能力与海外拓展保持同步。

无论是“数字化出海”亦或是“出海数字化”都引发了产业界对出海大势的深层思考,即中国企业如何能够更好的基于“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来提升自身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

在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看来,视野与能力是企业“出海”成功与否的关键。

“企业必须拥有全球化的视野,拓宽自身的业务范畴;而能力一是聚焦本地化运营的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高效配置资源的同时,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合规,并围绕当地客户的需求创新产品、服务和体验。另一个能力则来源于技术底座,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提供技术底座支撑,已经成为企业实现‘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的重要技术手段”。李晓芒如是说。

作为全球云计算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服务中国出海企业十余年,已为无数中国企业在全球带来了“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和“中国体验”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标签。

无数企业与用户每每提到亚马逊云科技的”出海”服务:“广、专、深”三个印象清晰生动;广,云基础设施覆盖全球;专,安全合规理念和实践引领行业;深,超过200大类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以及全球超过十万家合作伙伴网络。

在艾瑞咨询研究总监、云服务产业研究部门负责人王成峰看来,随着国内企业的出海迎来更加多元化的区域和行业选择,企业在出海过程中的主要痛点和诉求,例如数字化技术与资源的落地、本地化服务、全球市场安全合规、一致性体验等都与亚马逊云科技的服务能力一一对应起来。

事实上,随着出海趋势的快速发展,亚马逊云科技积极响应客户诉求,早已形成了全面、安全、生态开放的企业出海‘数字化底座’。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云科技连续在中国IaaS+PaaS公有云的全球交付市场(即包括中国出海市场)中居于第二的领先位置,体现出极其强大的出海服务能力。

上云出海需求的共性与差异

那么,站在数字化底座之上,亚马逊云科技所观察到的企业出海趋势,与上云需求都有哪些特点?亚马逊云科技又是怎样助力企业掌好舵,扬好帆的呢?

面对第一个问题,亚马逊云科技通过自身的丰富实践得出的结论有共性也有差异。

共性在于,从企业出海总体需求上体现了六个特点:

一是出海企业亟待提升海外业务安全性来应对各地区合规挑战,即企业需要能够支撑海外业务拓展的安全合规基础设施,满足不同地区的具体合规要求,以及具备保护数据安全、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二是企业希望利用云基础设施打造“全球业务一张网”,广泛覆盖支撑自身业务在全球的布局,通过云基础设施全球一致的技术架构快速拓展至新的区域;

三是企业希望通过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以此实现业务的统一运维和管理。例如在云上建立一个全球统一的数据平台,对各地区、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合规有效的处理、整合和管理,共享清晰的业务洞察,驱动业务决策;

四是中国上云出海企业都希望能够加快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打造智能化增值服务,为各地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体验以及实现自身业务流程智能化;

五是制造业企业希望利用IoT技术,实现自身产品和产线在不同国家、地区的智能物联升级;

六是,客户希望利用丰富的解决方案,应对海外各地区涌现的新需求。企业需要更多的方案商伙伴共同满足业务场景化需求。

在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数字原生事业部总经理梁岩看来,如果从企业细分类型出发,出海企业的上云需求除了共性也有差异:

例如,最早一批利用云出海的企业多数是“数字化出海”的企业,包括趣加游戏、德比软件、虎牙、网易游戏等等。其与生俱来就运用云的优势,使得其更加聚焦效率、创新以及更加敏捷的云服务。

其次,传统行业的出海企业希望通过云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它们在进行全球业务布局时,其更加重视将自己原有的数据中心迁移上云,方便其全球化的运营和管理,同时更便捷地服务客户,提升客户体验。

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也在通过云出海并快速进行业务创新。云对于中小企业的意义更为重要,因为其在资金、技术、人力和物力上更需要平台化的支撑,所以中小企渴望获取云上全方位赋能的意愿。

亚马逊云科技正是看到了共性与差异的出海需求,从而更加精准的为客户提供了云上支撑,托起了不胜枚举的出海成功实践。

一个例子, TCL作为广为人知的家电品牌,其海外业务已经成为它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众所周知,TCL可谓是海外家电领域的出海上云先锋。目前,其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电视面板、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多款产品市场份额排名位居全球前三。

TCL的上云合作伙伴—亚马逊云科技自然功不可没,两者合力为出海企业提供了颇具眼球效应的合作典范:

首先,TCL将海外业务的核心系统置于亚马逊云之上,后者承载了TCL官网、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海外会员管理系统、海外电商系统、用户登陆系统以及可穿戴设备运营和维护系统等;

其次,TCL还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重构了全球大数据平台,让全品类的IoT的设备数据和业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有利支撑了TCL的全球化运营和数字化营销;

第三,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基础设施,TCL打造了全球化的物联网平台,实现了全品类的智能互联以及与全球主流的AIoT服务的融合,这一平台可以在全球多个区域进行快速部署,并满足不同国家的隐私的保护法规;

第四,TCL还利用了亚马逊云科技安全服务的技术提升云端安全,获得了全流程的安全合规保护。

通过彼此合作,TCL的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一方面加速了产品的互联,降低接入难度,新产品接入全球IoT平台周期从30人天现在缩小到1人天;另一方面,研发费用降低50%,产品和业务创新效率提升超过50%。

类似于TCL这样的出海企业上云实践多如繁星,而其中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亚马逊云科技计算、存储、网络等云基础设施类服务成为出海客户首选,在2021年中国企业海外云服务总榜前十中,这些服务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的价值意义。

六大能力维度为助力出海企业掌舵扬帆

李晓芒总结,全球化思考与本地化运营两者相辅相成,在出海企业的成功路径中,亚马逊云科技为企业提供了极为全面的出海助力,它们形成了清晰的6个能力维度:

让安全合规理念与实践深入企业:亚马逊云科技具备完整的能力和实践,并首创了安全责任共担模型。

首先,亚马逊云科技通过云自身的安全性,保证了底层云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安全合规;其次,亚马逊云科技拥有超过280多项安全、合规和治理方面的服务与工具;第三,亚马逊云科技还与客户分享自身超过16年的合规经验,并与全球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和相应的解决方案。

让全球基础设施满足用户发展需求:亚马逊云科技希望能够为用户做到在正确的地点、确定的时间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云计算服务。

亚马逊云科技的基础设施覆盖全球245个国家和地区,既包括中国企业出海偏爱的欧美和东南亚地区,也包括了南非、中东以及南美这些新兴的国家和地区。亚马逊云科技基础设施的弹性和敏捷性,帮助客户更好地应对业务的波峰波谷。另外,亚马逊云科技全球一致的技术架构,满足了客户开辟并快速建立新业务的需求。

让云服务广泛而深入到客户场景中:亚马逊云科技超过200大类的云服务,从广度和深度上都能满足数字化出海和出海数字化的技术需求:从关键业务系统上云的服务和工具,数据库、数据湖、数据分析到人工智能,帮助企业建立完整数据旅程的服务。

让全球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一触即达:亚马逊云科技与全球超过10万家合作伙伴一起为出海企业提供从咨询、迁移到解决方案构建、到云上交付和运维的完整服务。此外,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已经提供超过12,000个软件,覆盖安全、联网、存储、机器学习、商业智能等领域,出海企业通过它可以轻松地查找、测试、购买、部署和管理构建解决方案及运营其业务所需的第三方软件和服务。

让成熟和丰富的客户实践发挥经验价值:亚马逊云科技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云计算领域的引领者,无论从客户的规模、覆盖的地区广度、场景的丰富度等都行业领先,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客户解决海外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的业务需求。

让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助力海外业务拓展:在全球,亚马逊是多个领域的引领者,包括亚马逊电商、智能物流、智能语音助手、智慧零售以及设备等多个领域。亚马逊电商已经成为了中国产品走向海外的重要渠道和中国企业在海外推广品牌、提高知名度的广告平台;很多智能设备厂商的产品与Alexa语音助手集成,获得了智能化的能力;Fire TV正在变成很多出海企业的流量入口。这些一体化的资源,对中国出海企业迅速打开海外,将会起到强大的赋能作用。

扬帆出海, 如果说企业是舵手,那么亚马逊云科技不仅助力舵手的向导,更是为其护航的编队。亚马逊云科技的能力已经在出海企业的成功践行中清晰体现,而其智慧更是大道至简: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

赞(6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上云出海:亚马逊云科技如何助力中国企业掌舵扬帆?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