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携手上海国际汽车城,戴尔下好智能交通“先手棋”

从我国十四五及未来更长时期发展目标中可见,中国将着力推动行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演进,而行业发展中的动力源—企业的数字化成长,正在成为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的核心要素。

“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成在先机

“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戴尔将帮助企业构建“未来企业”领导力,即“无界的创新力、敏捷的生产力、感知的服务力、多维的生产力。以此延伸,戴尔提出“未来X”数字战略—基于未来企业的领导力、工作以及运营三个维度,帮助企业逐渐转型成为数字化的领导者”。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在主题为“未来X·智汇新磁场” 2021戴尔科技峰会上的一番表述,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原因在于,一方面,“未来企业”在人工智能、云技术和数据分析等方面能力高人一筹;更重要的是,“未来企业”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顶级形态,其能够进一步基于四层领导力,助力企业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以技超车:

无界的创新力能够突破组织的边界,打破地域的隔阂,提升创新价值;敏捷的生产力优势体现在,企业能够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提升效率;感知的服务力则是通过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客户的黏性、体验,以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多维的生产力则是指企业的供应链从链状转变变网状结构,加强从生产到应用再到运营管理的网状的互联互通,从而增强网络供应链的生命力。

世界经济史表明,企业强则行业强,行业强则经济强。

作为2021戴尔科技峰会暨未来企业领导力论坛重头戏,戴尔科技集团联合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际汽车城”)联手成立的“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所释放出的行业价值颇具震撼效应。

“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的建立具有两层重要意义:一是,借助整个联盟的成立,汽车城能够引入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以及先进技术,以此支撑产业生态的集聚;二是,借助戴尔端到端的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AI、高性能计算、AI/ADAS生态链与工具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将从先进性、创新性以及商业性上获得飞跃提升。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

可以说此番合作,无论是对于智能交通行业的生态建设,还是交通行业“未来企业”创新力的提升,戴尔可以说下出了一步出色的“先手棋”,即通过“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抓住智能交通行业的生态扩展先机,通过赋能智能交通企业,让后者在创新能力上先人一步,稳操胜券。

戴尔“先手棋”的优势支撑与局部推进

这一棋盘如何布局?这一先手棋如何落子?

答案是布局棋盘靠“优势”支撑,先手棋落子靠“局部”推进。

在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看来,“上海国际汽车城在创新发展过程离不开产业前沿技术、人才培养系统工程以及从研发到应用整体生态链。”

正因为如此,上海国际汽车城与戴尔优势可以相互支撑,也由此让合作一拍即合–共同打造平台高地,一起推动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

上海国际汽车城的优势体现在“五个一”与“标准化”:五个一是指,汽车城成功搭建了一场、一路、一库、一中心、一平台的五大创新服务平台,这其中包括全国第一条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智慧道路、第一个智能驾驶的全息场景库、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数据分析监管中心以及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的仿真测试平台;

标准化则是指,上海国际汽车城通过加入5GAA,共同推动了基于C-V2X的通信环境的建设,开展了大规模的应用。业界从中看到,其能够实现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的对接,让参与企业能够遵循同一个标准,以及向同一个标准方向靠拢。

“从2001年开始开发建设至今,上海国际汽车城已经成为了国内汽车产业集聚度最高、综合发展指数领先的汽车城。围绕着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目标,同时也是我们嘉定区汽车产业布局核心阵地的目标,我们一直以来用一腔热血、满腔热情打造产业发展热土的“三热”精神,主动去承担了汽车产业发展的先锋、探索和引领的角色“。潘晓红强调。

据悉, 为了抢抓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机遇,上海国际汽车城率先做出了许多谋划和布局。例如,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政策推动、打造测试示范服务平台体系,建设车路协同场景环境,以及未来将持续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生态。

而戴尔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其能够通过自身在基础架构和行业解决方案方面的积累以及研发实力,帮助汽车城一起打造使能平台,推动智能交通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企业在运营成长中获得技术支撑、技术赋能以及先进的技术服务。

“在自动驾驶领域,全球超过80%的自动驾驶一级的开发商已经采用了戴尔的自动驾驶或者基础架构的解决方案。戴尔也希望给更多中国的车企客户提供使能平台,帮助产业上下游企业强化应用场景研发,获得出色的底层IT支撑能力–从数据、算法到算力各个维度,从边缘到核心到云,加速企业研发创新进程”。吴冬梅如是说。

深入到合作框架内,戴尔的优势在两个层面中得到凸显:首先,依托戴尔在基础架构和基础解决方案的上优势,在计算、存储、边缘以及多云环境的应用场景中,为汽车城在测试、研发、教学等工作中提供技术支持。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 陈春曦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春曦举例,戴尔专门为智能交通边缘侧应用场景专门开发了一套数据管理边缘系统方案,以此帮助路测车能够在边缘端就进行数据初步处理,自动上传,进而实现云端分析,实现反馈;再例如,戴尔通过自身的存储产品为车企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以及网联汽车的硬件、软件测试提供了强大而高效的数据存储服务,从海量数据应用上为车企的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其次,戴尔的优势还体现在其对智能交通未来技术的研发投入:

一是,戴尔全球开发的大量领先产品都来自于中国研发人员的努力实干!戴尔于中国本地拥有近两千多名研发人员,这支队伍努力的创新成果已经涌现在许多像上海汽车城这样的实体发展路径中;

其次,在行业细分领域,戴尔汇聚了包括与国内顶尖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行业共同研发成果,例如与车联网强相关的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5G、通信等技术在三年前就已落子并收获成果;

第三,围绕“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戴尔不仅持续关注中国本地客户的深度需求,更通过硬件、软件以及服务深入到行业客户场景中,为中国企业用户带来高价值转化。

双方的优势让智能交通数字化棋盘坚实有力,而先手棋的落子所依靠的“局部”推进更为重要。潘晓红表示,双方合作的三层局部推进路径,即产、学、研三个维度为智能交通企业的“先手棋”落子提供了胜算基础。

产业方面,联盟未来的一大方向即是智能化的融合,产业的融合。其核心目的是推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型企业加速创新。例如,“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既有戴尔这样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也有清华、复旦、中科院等等顶尖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同时引入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企业,形成三方融合力量共同推进智能交通产业生态的建设发展。

学教方面,双方共同搭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平台,助推优势人才资源的汇聚。例如,以顶尖高校扎实理论与优秀教师师资为基石,联合戴尔ADAS实践课,并以戴尔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保驾护航,进一步优化拓展人工智能小车联合课程,组织车企内训,推动研发与行业联动,赋能智能交通产业发展。

研发方面,双方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围绕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方向,开放给平台成员单位进行热点科研项目研究;深化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例如,建设联合实验室为热点科研项目的研发,以及关键技术的孵化提供创新培育,并进一步实现产业创新项目的转移、转化等。

结语

从践行“未来X”战略,到对“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晋级的助力,再到下好行业数字化升级的“先手棋”,戴尔的智慧与行动,深深打动着中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拥趸”。后者眼中关于“未来企业”的美景里,不仅有成果丰硕的数字化转型成长果实,更有戴尔“在中国,为中国”的坚实步伐与倾情投入。

这当然也是智能交通领域“未来企业”的理想之境!

维端网-传递IT生态顶级资讯
赞(32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携手上海国际汽车城,戴尔下好智能交通“先手棋”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