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亚马逊云科技成就生态伙伴的“八字心得”

对于云生态伙伴而言,认证的含金量取决于其本身所承载的“实战”与“资质”价值。

前者经过云服务商认证后,其所提供的方案与服务为用户所认可,同时能在项目推进与场景服务中起到关键作用;后者的价值在于,认证不仅仅是能力与资质的象征。更重要的是,认证意味着合作伙伴能够获得云服务商更优质的技术支持与资源激励。

“能力认证”正在成为拓展行业的“敲门砖”

2020年,许多行业客户,在与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交流时经常会问道:哪些伙伴具备云迁移能力的高级认证?哪些伙伴具备‘过人’的服务能力?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

彼时,亚马逊全球云市场以及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生态系统内,“能力认证”几乎被合作伙伴视为打通行业市场最具份量的“敲门砖”。

行业客户坚信:在上云、用云过程中,一家能力全面,服务过硬的方案商即是自身业务在云环境中稳健运行的核心保证。

而亚马逊云科技的生态质量以及认证成色则是判断云方案商能力的前提,甚至是先决条件:

首先,在合作伙伴体量上,亚马逊云科技全球有超过十万多家合作伙伴,其分布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定位上,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角色涵盖咨询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托管服务提供商以及增值分销商等各种类型,丰富而具体;

成长力上,过去5年中,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网络(APN)在全球每天新增50多家伙伴,获得5倍以上的增长;

赋能力上,APN从能力认证、支持计划、解决方案、市场覆盖四个方面全方位的支持合作伙伴,可谓全面立体。

“每一家合作伙伴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同时也具有非常鲜明的行业背景,所以就有了亚马逊云科技对合作伙伴赋能成长的‘金标准’:一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前提,帮助客户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其次是结合伙伴的特点,帮其做好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发挥所长,为客户提供更具市场价值的服务。

自2013年在全球推出“能力认证计划”以来,能力认证作为APN赋能伙伴成长的关键钥匙,始终保持着新认证的持续推出,帮助合作伙伴扩充自己的能力维度。

截至目前,APN已经为咨询合作伙伴和ISV合作伙伴提供了涵盖包括云迁移、大数据、机器学习、安全及不同行业和工作负载的29个大类超过50个能力认证。

其中,与存储类、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相关的能力认证,成为了当前中国行业用户最为关注的云生态服务参考系。

据悉,APN体系中的大量合作伙伴在获得能力认证之后,其每年的业绩增长最少呈两倍以上的增长甚至更高。

“铸就专业,加速成长”彰显能力计划价值

此时,亚马逊云科技的能力计划应运而生,其面向云生态全面落地的核心点即是:提升合作伙伴差异能力,发挥专长获得成功。汪涌对该能力计划归结为一组八字心得:“铸就专业,加速成长”。

其基本架构涉及技术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以及业务增长能力。

针对技术能力,亚马逊云科技设定了对合作伙伴能力认证多方面赋能内容,后者必须要达到官方审核标准方能接入行业实践场景。

针对客户服务能力,亚马逊云科技结合服务大量客户的经验,制定了详尽的服务交付标准、交付流程等多方面专业内容,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将技术转换成生产力。

针对业务增长能力,当合作伙伴具备技术能力,具备高交付标准,亚马逊云科技将在各方面给予合作伙伴支持,让其能够在自己的专业上被更多客户所关注,在其专业上能够进一步地衍生出更好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云科技在奖励计划中将能力认证作为重要关键点,获得能力认证的合作伙伴即能获得市场拓展计划。

1、技术能力成长内外双丰收

在合作伙伴看来,业绩是显性成长的表现,而知识储备以及能力积累则是可持续发展的更关键的法宝。

“无论是亚马逊认证难度还是整体认证体系的专业度,两者都为合作伙伴的能力设定了较高的门槛”。光环有云(北京)网络服务有限公司CEO程辉表示。光环有云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第一批合作伙伴,从2016年到2019年,其获得了亚马逊云科技中国最核心的两个资质:亚马逊云科技核心级认证咨询合作伙伴以及能力认证。

对于光环有云而言,亚马逊的能力认证体现了两层价值:向内,通过亚马逊认证资格需要光环有云有方向,有力度,有规划的投入精力,专注学习,而由此换来的,即是业务能力获得实实在在的提高。

向外而言,获得亚马逊云科技能力认证资格,意味着可以收获业界的高度认可!这源于亚马逊云科技长久以来为客户提供的,高度一致的优质云产品体验,而这种优质体验同时也是对云合作伙伴的一项严格考核。

实际上,亚马逊云科技不仅对合作伙伴的能力准入门槛有严格要求,同时也对赋能机制投入了颇为系统的培训力度:

第一,在专享培训体系中,APN培训体系包括标准课程培训之外,也包含为合作伙伴所定制的细分项目培训,APN将亚马逊云科技对自身架构师培训的干货为合作伙伴进行客制化加工,而合作伙伴的评价是其既有标准教材通用性的优点,又有符合他们实战习惯;其次,亚马逊针对中国企业用户上云的特点,将自身销售培训的方式也传授给合作伙伴,让其能够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让客户理解上云所带来的好处。

“亚马逊云科技的能力认证为我们提供的是一种方法论和提炼总结的方式,你会发现这种方式很有用,特别时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是行之有效的。经过这些认证之后,我们会进而挑战更高难度的认证,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参与进来完成更多的实践挑战”。对于网宿科技副总裁李伯洋而言,亚马逊云科技的能力认证不仅是能力培养,更是一段正向的能力循环、自我驱动能力进化过程。

从云生态或者是云产业快速迭代的应用层面来说,这一思路颇为务实,也更具有前瞻思维。

事实上,正如汪湧所强调,亚马逊云科技对能力认证的升级以及新的设定,从来都是对合作伙伴能力成长的一种驱动,只有在新挑战面前,技术能力方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应对用户的场景需求。

2、服务能力的“进阶感”超越客户预期

技术能力的提升,必然会带动客户服务能力的提升。

在完成了洛阳钼业SAP项目的云迁移工作之后,伊克罗德桂梓捷对亚马逊云科技的客户服务能力助推又收获了新的认识。

在他看来,取得亚马逊云科技能力认证除了意味着技术能力过硬之外,客户对方案商的交付能力、咨询能力以及服务能力也会同步给出高分。

伊克罗德成立于2014年,作为亚马逊云科技核心级的咨询合作伙伴。其对于客户提供的服务包含了云迁移、云实施、云托管、云运维及多样化解决方案。

基于这些服务类型,伊克罗德迎来了云时代最好的发展阶段。

“云时代的机遇成就了伊克罗德的能力施展,更重要的是,我们是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能力认证,成功帮助客户一起实现数字化转型上云的目标。这些能力几乎涉及到了我们所有业务项目”。桂梓捷强调,其团队为客户提供服务和项目交付的过程中,能力认证所带来的进阶感,能够让合作伙伴的专业和服务内容更为细致,甚至超过客户的预期。

何为“进阶感”,其意指让合作伙伴能够基于亚马逊深厚的服务经验,项目经验获得优质服务能力,减少弯路,提高效率,并在既定的服务交付标准,交付流程中超越客户预期。

也正是得益于亚马逊云科技服务标准的加持,以及服务能力的培养,在洛阳钼业SAP项目的云迁移服务中,客户对伊克罗德服务能力极为赞赏。

一方面是客户认可,一方面是能力培养加持,使得伊克罗德对自身的能力发展又有了新的目标:选择率先进入亚马逊云科技中国AI/ML能力认证合作伙伴梯队!

“经历过往客户需求,汲取行业服务经验,我们已经符合了亚马逊云科技认证更高的要求和条件,同时我们也受到了亚马逊云科技海外的技术团队,给予高度肯定,我们期待能够通过完成能力认证,为中国的企业在AI需求上带来更多的服务转化”。桂梓捷如是说。

3、有效资源助力业务增长

当合作伙伴具备技术能力,具备高交付标准,亚马逊云科技将在各方面给予合作伙伴支持,让其能够在自己的专业上被更多客户所关注,在其专业上能够进一步地衍生出更好的服务。

作为深交所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深耕中国ICT运营管理领域20年的神州泰岳,主要服务金融、运营商等国内大型头部用户。自2018年决定发力公有云市场起,神州泰岳云事业已经获得了亚马逊云科技包括迁移、云管理工具、开发运维等资质,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武汉、成都、宁波,组建了专注于亚马逊云科技专业服务团队。

“我们希望与亚马逊云科技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品牌和服务方面优势互补,为中国的用户,不管是国内的企业,还是出海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公有云的服务”。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云业务部总经理刘家歆如是说。

通过和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亚马逊云科技的能力进阶的规划不仅成就了神州泰岳整个技术团队自我提升的一条规划之路,从同时还在业务增长能力上为其提供了更多有效的资源。

例如,在业务增长能力上,亚马逊云科技为神州泰岳以及APN体系中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品牌和服务的赋能加持:例如,通过在亚马逊云科技官网(包括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解决方案查找器)的展示,提高对于客户和亚马逊云科技现场团队的曝光度。同时,还有机会创建与 亚马逊云科技的联合品牌案例研究,并在 APN 博客及社交媒体做特别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伙伴还可以获得联合品牌营销和数字推广活动的参与资格。

通过亚马逊云科技解决方案库向亚马逊云科技客户推广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并通过 APN 客户参与度 (ACE) 计划获取生成的潜在客户资源。

结语

放眼未来,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伙伴的能力建设还将收获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明星伙伴。这一判断不仅源自于亚马逊云科技APN与生俱来的生态合作基因,更来自于亚马逊云科技对合作伙伴倾注的热情与努力。

在云生态领域,亚马逊之所以会成为合作伙伴心中最完美的“良师益友”,这组八字心得–“铸就专业,加速成长”或许便是最佳答案!

赞(11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亚马逊云科技成就生态伙伴的“八字心得”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