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对话中科云谷龙庚:并肩AWS,工业互联网创新正当时!

从2018年以来,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谷)副总裁龙庚以及其所在团队,一直在致力于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ZValley OS,助力工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升级制造水平。

作为工业互联网能力的出口,ZValley OS一方面要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向工业行业的各类用户输出,并帮助他们实现创新转化;另一方面,其正在努力为所有制造企业提供专业的APP开发环境与工具,成就更多的工业场景化应用。

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谷)副总裁龙庚

从这两层角度上讲,中科云谷可称得上是工业互联网赋能队伍中的实干家。

论实力,ZValley OS是有资格坐到中国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顶级行列的:在ZValley OS之上,中科云谷已经完成了对33万台套价值千亿级别的工业设备“即插即用式”的能力配置,例如App开发、数据服务、工业运营分析等。

ZValley OS腾云而上

在龙庚看来,以上这些能力背后,连接的是中科云谷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的初心–帮助工业企业更准确的创新、更高效的运营、更有效地管理。

而其母公司中联重科的“经历”则让ZValley OS的价值更具说服力:中联重科的数字化转型的提速直接得益于ZValley OS的能力释放。例如通过工业网关,其将工业场景中的生产设备如农业机械、土方机械、高空作业等生产设备连接起来,实现数据连通,应用连通,达到精准的运营管理;再例如,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对工业设备的疲劳度、安全性等方面检测,借助ZValley OS与边缘计算设备的交互,让设备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在ZValley OS之上构建的工业APP超过27个,包括算法有290个模型,工业算法接近300个,还涵盖所有设备的预警、运营分析等等,其全面支撑了从业务管理到客户的智能服务”。龙庚在介绍ZValley OS的平台成绩时,特别强调了另一个关键结合点-云生态中的合作能力:利用AWS丰富的云服务资源,让ZValley OS具备更加强大的云基因,成就基于AWS云平台的新一代ZValley OS工业赋能使命。

在龙庚看来,聚焦ZValley OS的成功,其实可以放大到整个中科云谷与AWS的合作之旅。

换句话说,中科云谷与AWS的云生态合作不仅是ZValley OS背后的核心支撑,更是成就双方彼此全方位的共赢成长。

维端网了解,中科云谷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上云”战略。

彼时,中科云谷CEO王晓东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对AWS有两个重要的热切期待:一是希望通过AWS的云窗口打开中科云谷技术团队的视野,第一时间学习和了解最新的技术趋势,并采用符合业务需求的技术进行产品开发和迭代;二是,基于AWS的云服务能力,让ZValley OS演化为一个自主可控、开放、安全、易联、易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更广泛的用户提供服务。

从中不难看出,中科云谷的“心声”与AWS的初心极为“应和”,即在云生态创新中秉承“重塑”精神,在赋能中成长,在创新中迈进。

正所谓:Use platform with most capabilities & broadest set of tools 基于平台,发挥能力。

实际上,这一话题也是AWS CEO Andy Jassy在2020re:invent演讲中向云生态伙伴所传递的要义:重塑之于 AWS,是通过高维思考,平台合作,持续推动云计算的创新;之于企业客户,则是借助云计算的应用变革企业 IT,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龙庚看来,期待中的“重塑”犹如梦想照进现实,很快,很有“进阶感”:

一是中联重科的数字化转型快速进入佳境,AWS将自身于行业中产品立项的经验、数字化转型经验源源不断的传递给前者,使得其无论在云应用还是行业方案服务上更具实战竞争力;

二是,中科云谷在欧洲、南亚地区所部署的物联网应用,同步基于AWS平台在全球化版图上保持着稳健高效的业务扩张;

第三,也是最令人称道的,即是中科云谷选择将ZValley OS全部迁移到AWS平台,聚焦内外赋能,其效果浓缩于三个“更”振奋的维度:AWS APN帮助中科云谷获得更多的行业用户。同时,APN帮助其实现应用需求闭环,提升用户粘度;APN通过更多的数字化创新和技术赋能,让中科云谷获得更多的行业模型和算法;与APN一道,中科云谷基于AWS丰富的云生态资源,与更多的开发者共同开发模型、应用及方案;

第四,中科云谷通过AWS细分合作,例如AWS Marketplace、Amazon SageMake等管道,进一步实现能力适配,强强联合,为行业用户带来具有落地价值的方案;

第五,技术层面,AWS还为中科云谷提供了大量的AI、大数据等技术资源。其相关应用更是覆盖到农业、金融、健康、能源等领域,让中科云谷以及其ZValley OS平台上的各类创新企业能够精准对应自己所擅长的领域。

云上创新正当时

“作为中科云谷未来的重头戏,中科云谷将智能制造视为自身突破AWS高级合作伙伴认证的关键选项,我们希望在工业AI创新这条路上,走出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借助AWS在AI和机器学习上的释能完成新阶段在AI创新能力上的提升“。龙庚提到我国工业AI创新时深感这一领域在两三年中发展之迅速,犹如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于各个工业细分领域。

但与此同时,龙庚此刻也更为关注随之而来的AI转化趋势,即AI创新技术面向行业应用所释放的有效价值。

“工业互联网出现的时间不超过五年,最近两三年真正落地的才开始多起来。我们会融合像AWS的技术与经验,加速我们工业互联的发展,工业互联需要具备很强大的技术、特别是AI能力,我们有500人专门做工业互联网,今年要到1200人,国内肯定在前十“。龙庚向维端网表示。

龙庚之所以有如此底气,其与AWS的不断发力辅车相依:技术层面,在2020re:Invent大会上,AWS最新,也是首次推出开箱即用的工业领域机器学习解决方案,包括五项可用于工业领域的机器学习服务:端到端机器监控系统,可以监测议程并预测何时需要进行工业设备维护;通过计算机视觉改善工业运营和工作场所安全;为工业客户提供高精度、低成本的产品质量异常检测解决方案等等;

政策层面,2020年,AWS发布的最新AWS合作伙伴计划,宣布在中国推出ISV(独立软件供应商)全新加速赢计划。其旨在整合AWS从技术到市场全方位的资源,针对中国ISV提供一系列的支持,帮助他们基于AWS的技术与经验不断提升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能力加持上,对于工业领域的ISV而言,AWS推出了全新的AWS ISV Path计划颇具吸引力,其取消认证层级的要求,让所有ISV合作伙伴注册后可以立即参与最相关的AWS合作伙伴计划,并且获得相关权益,有助于加快AWS合作伙伴与AWS的合作进程。AWS更针对性的为ISV合作伙伴提供专项培训,快速提高ISV合作伙伴在各个方面的能力。

由此,AWS一系列生态赋能“组合拳”对于中科云谷来说即是一条加持工业AI创新发展的加速跑道。后者在这条跑道上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幸运在于,其不仅迎来了一个充满机遇的工业智能创新好时代,在长袖善舞中发挥自身的工业数字化创造力,造福产业;幸福的是,其能够遇到一个“心心相映”的好伙伴,将云、AI与机器相结合,通过生态合作释放转化成伙伴、客户所寻求的方案价值。

正如龙庚所言:总结与AWS之间的合作,三个词言简意赅:高效,吸收AWS技术底蕴,中科云谷能够在工业互联领域作出成绩来;易用,AWS的平台服务能够快速触达伙伴所需;

三是易联,AWS的云能力把设备、制造管理需求连接起来,助推了中国工业领域智能应用的发展。

这一“联”,让所有深耕于此的合作伙伴得到见证,与AWS并肩前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正当时!

维端网–顶级IT生态思维
赞(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对话中科云谷龙庚:并肩AWS,工业互联网创新正当时!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