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太极在行动报道三:精准“画像” ,公安大数据保障疫情联防联控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阵以待,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防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社会治理体的一次系统性挑战。

在突发重大疫情面前,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新冠病毒的防控,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太极股份作为党政军和央企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支撑单位,利用自身公安大数据建设技术和平台优势,组建现场保障和项目开发队伍,数据智能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实战,数据经过治理后迅速支撑起政府部门的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全面协助政府高效指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阻击疫情,太极在行动!

太极股份参与公安信息化建设20余年,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技术等为支撑,着力推进各项公安核心业务,先后为各级公安与警种提供项目建设和技术服务,已具备各警种实战业务经验和技术能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太极股份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在短时间内帮助北京、宁波等地客户发现传染源,控制潜在传染源,建立网上网格防控圈,与社区管理协同,精准确定疫情重点关注对象、亲密接触者,密切关注重点社区、场所的人员流动及出行等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全局展现本地人员、网格分布情况,协助政府及时掌握本地疫情情况,通过精准排查,联防联控,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2020年1月初以来,太极股份公安SBU多名技术骨干放弃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坚守客户现场,在工作岗位上与多个客户并肩战斗,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运用公安大数据为战“疫”保驾护航。

本次疫情联防联控的核心关键为:重点关注对象“底数清”;潜在接触对象“关系明”;辖区疫情防控态势“更实时”。太极股份确定采用“分层解耦 融合治理 纵深安全”的新型公安网络大数据实施战略,发挥集海量网上网下数据的采集、融合、统一动态预处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治理、多维数据资产管理、数据组织、标准化的数据服务以及科学的模型分析能力,为公安大数据SaaS、DaaS层提供服务支撑。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业务、技术、管理有机融合,以数据服务为依托,切实支撑客户对本辖区人员流动的底数、关系和变化,做到心中有“数”。

作为公安大数据建设领域核心厂商之一,太极股份在公共安全警务大数据、警务应急指挥服务、雪亮工程平安城市、互联网舆情处置、内外网融合数据情报发现等领域精耕细作,在多警种细分业务领域中积极参与各类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服务。致力于为公共安全部门提供网络安全、情报分析、指挥与决策及执法管理等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着力提高预测预警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动态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

重点关注对象“早发现”

利用丰富的公安数据资源进行重点关注对象进行建模,建档并建立防控策略,排查、挖掘可能具有潜在风险的其他对象、场所及物品。对本辖区已知确诊人员;已确诊对象的其亲密接触人员跟踪,对高危疫区人员、车辆的预警及本辖区周边输入有疑似特征人员、车辆进行预警。精准地对外阜赴本市趋势及分布形成实时态势,与卫生提供的疑似病例、留观人员与社区提供的返城人员进行跟踪评估,精准排查排摸并辅助疫情防控部署,守护更多市民的安全。

潜在接触对象“关系明”

本次疫情爆发时至春节假期,各地返乡及外出旅游的人群加剧了流动性,并且以跨省长线流动为特征。被感染人员除了亲密接触的周边亲属、朋友之外,在返乡或旅游途中会有较长时间接触其他人员,为潜在接触对象的排查带来较大挑战。通过各部门联动的数据,可以实时掌握交通流动的状态,及时发现被感染人员流动时可能存在的接触者,数据联查及共享交换,快速整合疫情有关数据,便于相关地区及部门采取精准的措施,做到尽可能防患未然。

辖区疫情防控态势“更实时”

建立城市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圈,基于数据基础,进行高效、精准、科学的防控决策。实时掌握辖区的整体状态,通过数据模型及交叉分析,密切监测辖区态势:对每日公布的卫健数据(确诊数、疑似数、死亡数、治愈数、出院数等),建立本辖区与全国、省、市的趋势对比,通过环比、同比、分总占比,及时发现增长过快、持续增长等趋势特征。贯彻“以户管人”及“以社区防控”的要求,分级点亮,有效加强对疫情发展的动态监测,为实时预警及精准防控提供全面、高效、便捷的研判基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太极必在线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太极在行动报道三:精准“画像” ,公安大数据保障疫情联防联控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