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掘金行业:打印机渠道商如何在“暮气”中逆袭

在过去的几年之中,相较其他IT类产品的飞速更新换代,打印市场一直处于相对平和和沉寂的发展势头中。即便是近年来成为整个IT产业创新热门的3D打印,也因为不“接地气”等因素无法对整个产业的格局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而在其他IT产品线相关产业快速更迭,渠道迅速转型以应对新的市场需求和变化之时,“传统”的打印供应链体系和渠道商在业务模式上,仍与十多年前这个产业刚刚起步时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看起来,利润的下降和经营环境的恶化是唯一能对这个产业施加影响的因素。未来,这个产业将可能出现哪些新的变革以刺激市场采购的需求增加?

对在这一行业中耕耘多年的渠道商而言,究竟是坐等被市场和整个IT生态圈淘汰在外,还是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机遇?在笔者看来,看似平稳发展的打印产业,也正在云计算、移动和个性化的行业信息化需求影响之下,呈现出部分创新的发展势头。

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内,能够更好地结合先进技术和理念,并针对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提供个性化设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将能帮助整个产业吸引更多用户的采购需求,并为供应链中的渠道商创造出更多的差异化竞争空间。

那么,针对不同类型用户群的产品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变化趋势?

首先看家用市场,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使用日益普及,以及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云存储服务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整个打印市场在未来的个人消费级市场中将一定会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

在目前的家用打印市场中,面向文印需求量较大的学生市场,近年来也有多家主流厂商推出过许多新的产品,但即便是这一相对红火的市场,在移动和云应用日趋普及的未来,也将难以保持其应有的生机。

那些在设计上对移动应用友好,比如能更好支持移动无线输出或者支持更多app应用的设备,将会是未来在这一市场上,唯有希望得到发展的产品线。

而在商用市场中,同样是由于移动和云应用的普及,对办公室环境而言,通过纸张介质输出的文件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程度将势必越来越低,一般激光打印机产品所面向的普通办公市场在未来对于打印的需求也将会不断下降。

这一目前占据整个市场主流地位的产品线,并非渠道商可以依赖的长久之计。

而相比之下,小众且高门槛的行业打印输出市场,则由于对文印输出的硬性、差异性的需求,而将成为整个产业在未来最主要的战场。

事实上,当前主要的信息化行业,对于税票、单据和公文等不同类型应用的需求仍旧是在不断增加。

在智慧城市、新医改等领域中尤其是如此,以医疗行业为例,当前医院信息化进程之中,完全采用打印方式输出诊断结果和处方等内容的医院还集中在中心城市和中心医院,而在偏远一些的地区,他们在完成信息化建设之后,对于文印输出的广泛需求将为整个产业带来发展的机遇。

而其他行业之中,部分或者所有智能部门对于文印的需求增加,也会带来与医疗行业一样的机会。而在产品端由于不同行业在文印输出应用上有不同的特点,在相应行业中适用的产品其所必须具备的特性也有非常大的差异。如在医疗等公共服务行业中对于单位时间内大打印量的需求,智慧城市相关项目中对于移动应用支持的需求,以及政府行业中对于红头文件等格式稳定支持的打印需求等。

这些需求将驱使厂商在产品设计时,就针对不同用户的特点进行细分化的功能搭配,从而以更低的采购和使用成本为这些行业用户提供尽可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我们知道,如果产品在设计中包含了许多客户当前的使用环境并不需要的功能,则其成本也势必会高于那些只在部分方面迎合部分类型客户的产品。

而一旦厂商认为在细分市场中提供的产品能以更低的成本满足用户的绝大部分需求,就一定会将将其具象化为实际的产品竞争力。基于此,在未来整个打印市场一定会向行业细分化的方向去发展,而这种行业细分的趋势也势必将为渠道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依托专门针对行业开发的产品,渠道可以与自己的竞争对手之间拉开更多差异,并将高价值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更多地灌注到设备销售的整个流程之中。

当然,打印机产业即将面临的这变化,不一定在2019年内就一定能体现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一个供应商开始如此做并且从市场中得到利益,绝大部分的供应商就都会响应。而作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渠道而言,抓住这新的发展机遇,就需要走在供应商的前头,主动将行业细分和服务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才能在这个看起来“暮气”的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赞(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掘金行业:打印机渠道商如何在“暮气”中逆袭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