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存储竟然能如此创新,“高斯”也会点赞

高斯,一个数学天才,一直以来通过对数学领域的贡献,在学术界享有超高的声誉。向科学家致敬,是华为发布全球首款基于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GaussDB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在我看来,向令人敬佩的科学家致敬的方式其实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华为在追求技术与服务创新的“匠心精神”。

“高斯精神”铸就GaussDB内在灵魂


“在闭合曲面内的电荷之和与产生的电场在该闭合曲面上的电通量积分之间的关系”被称为高斯定律,严谨与不断探索的心态正是华为一直以来对技术不断探索的心态。


对于华为来说,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而当前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构建智能时代的愿景与轮廓也逐渐变得更加清晰,算力、算法、算据三大核心领域共同构建起了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铜墙铁壁。


通过持续压强式的投入,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此次通过面向全球发布的全球首款AI-Native数据库GaussDB,对于未来提升华为云的整体实力、充分发挥x86、ARM、GPU、NPU等多样性的算力优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毋庸置疑,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不管是对于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来说,都希望在提升日常效率、业务发展过程当中实现全智能化演进,而数据作为当今最重要的社会资源,受到了所有企业与用户的广泛关注,正是基于智能需求与数据高效管理这两方面的需要,使得GaussDB具有先天的优势基因,更加贴近用户的根本诉求,以创新推动用户业务发展。

革命性的突破


众所周知,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对于数据库应用影响的确不小,如何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据库服务进行融合,成为了一个命题。华为的GaussDB正是瞧准了这样的市场发展机会,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有机的结合,真正实现了数据库的自运维、自管理、自调优、故障自诊断和自愈等特性和功能。


通过基于最优化理论的方式,华为首创基于深度学习的自调优算法,使得数据库的整体调优性能相比业界水平提升了60%以上。此外,值得一提的是,GaussDB的全行业化应用使得用户在本地、私有云或公有云上都能够进行多场景下的灵活部署,金融、互联网、物流、教育、汽车等行业用户都已经对GaussDB进行了很好的应用。


对于企业用户的数据库应用来说,强大的性能和应用程度背后往往不能够脱离一个强大的底层硬件平台,与GaussDB同步发布的华为全新一代的智能存储系统FusionStorage 8.0也伴随着GaussDB的步伐一同面世,这个具备业界第一的分布式存储性能的硬件系统平台,能够使得单节点性能高达16.8万每秒的读写速度,以及1毫秒以内的时延,在整个业界的SPC-1测试当中排名第一。


此外,FusionStorage 8.0首次实现了一套存储设备同时支持块、文件、对象、HDFS协议,整套系统设备可以完全满足支撑一个数据中心的应用需求,同时正如前文我们所说的那样,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高度的融合是现在更多企业厂商的首选,通过整合人工智能技术FusionStorage 8.0从资源规划、业务发放、系统调优、风险预测、故障定位等多方面均实现了智能化的运维和管理。

“数据+智能”遍地开花


我们都知道,数据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重要生产资料,而对于数据的拥有者来说,需要在海量的数据当中去发现资源的利用点所在,从而才能够挖掘出价值。正如华为常务董事、华为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汪涛看到的那样,人类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今天的数字经济,整个变革过程当中是从劳动力向资本与技术,再向数据与智能的变化过程,显而易见,数据当中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作为华为来讲,通过技术的创新,不断地推向市场,是扎根行业化发展的大前提。而“数据+智能”理念的提出也从侧面印证了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实际动作,正如前文所说,现在对于不管哪一个行业来说,对数据价值的挖掘脚步都不会停下,因此,IT企业要想在智能化时代到来的时候深挖行业市场的用户需求,就不得不进行自下而上的变革和转型,不管是底层的硬件平台的升级,还是中间件和管理平台的优化,以及顶层各类应用的全面铺开,缺一不可。


毋庸置疑,深挖行业用户的需求,从数据和服务当中帮助用户寻求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点,这是华为最擅长的。


在金融领域当中,通过“数据+智能”的战略,华为帮助了企业客户在提升金融风控能力的同时将处理时间缩短至小于100毫秒,这对于传统的金融风控平台来说是无法实现的,通过基于大数据、内存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度融合与应用,华为对金融行业当中的企业用户进行了实时的风控解决方案落地,能够实现千万维度的数据量在30毫秒内就完成风控计算,大大提升了金融企业用户的业务效率。仅2018年整套系统就帮助招商银行减少了交易损失高达5000多万美元,降低风险发生率超过83%。


同时,在能源领域当中,华为同样也进行了深度的应用。通过“数据+智能”的战略,华为助力了中国西部城市青海实现了连续9天的清洁能源供电项目,当中所有的电均来自于水电、太阳能以及风电等清洁能源,这一项目也打破了新的世界纪录。其背后是华为依靠大数据中心将发电、配电与用电三个关键环节的数据进行共享和分析的结果,从而大大提升了发电预测的准确率,未来十年当中,青海省还计划建成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实现全年365天清洁能源供电,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背后依靠的也是华为“数据+智能”的战略。


提到清洁能源,其目的正是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而华为的“数据+智能”在这一领域当中也拔得头筹,在哥斯达黎加的热带雨林当中,华为合作伙伴企业Rainforests公司通过部署太阳能雨林监听设备,对超过2500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地区实现管理,同时借助华为云的海量数据存储和智能分析能力,对来自热带雨林的复杂音频进行处理识别和分析,从而阻止盗伐行为的发生。

重新定义数据基础设施


对于此次发布的全新数据库平台GaussDB与存储系统FusionStorage 8.0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进程,众所周知,现在很多企业并没有从数据当中挖掘出应有的价值,在面对海量业务和数据的多样性挑战与需求的过程当中,对计算、存储的要求也相应提升了,可以说,现在的企业需要更快、更智能的数据基础设施。


毋庸置疑,华为在计算领域的竞争优势极为明显,通过引领多样性的计算模式,华为推动了计算架构的多样性发展,使计算力变得更加充裕和高效,同时,在存储层面,华为通过重定义存储架构的方式提升了存储效率,降低了存储管理的复杂程度,让更多用户能够去拥抱数据带来的真实价值。


在x86架构基础之上,华为将人工智能技术很好地应用在整体架构当中去,从以往的x86+GPU为主的计算架构转变为x86+GPU+ARM64+NPU的异构计算模式,并将整个架构应用在基于ARM64的泰山服务器等硬件平台当中,其在整体的计算性能提升方面不言而喻。异构、智能、融合三大战略维度共同构建了华为的重定义数据处理平台,在通过x86、GPU、ARM、NPU等多样性算力保证计算效率的前提下,实现性能最优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据库平台的高度融合也帮助企业用户实现了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据了解,目前在华为全生命周期、全栈大数据平台服务当中共发布了59个服务,超过160多项功能,帮助用户真正实现了“用得起、用得好、用的放心”的愿景,在全新的数据库平台与存储系统的发布这个时间点上,华为以数据作为支撑,在强大硬件技术平台之上帮助用户实现了更加智能的服务体验,要感谢这个智能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感谢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全球智能化变革。

赞(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存储竟然能如此创新,“高斯”也会点赞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