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亚马逊云科技:现代化应用如何成就企业新竞争力?

对于技术创新,其从某种程度上被认为是一种用来降低风险与不确定性以达成期望目标, 进而形成的一种工具型行动。

在计算领域,这种工具型行动往往源于硬件与软件两部分。

如果将这种理论融入云计算,其与日渐兴起的“现代化应用”颇有一种相似之感。

只是后者认为,具有硬件形态的基础设施逐渐成为配角。而作为主角的软件或者是应用,则需要更加高效,更加灵活、更能带来创新转化。

现代化应用即Modern Application ,如果基于字面加数字化理解,应是拥抱变化,快速迭代,通过交付可以带来业务价值的创新应用。

那么,如果站在云计算领域的顶级层面,该如何去定义现代化应用所带来的核心价值呢?亚马逊与用户的心得或许能够带来一些答案。

回溯历史 经验绽放

今天有数十万的客户都已经将自己的现代化应用部署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平台上,其中不乏许多颇具代表性的中国行业用户,如金蝶,FreeWheel,湖南卫视等等。

显然,亚马逊云科技的现代化应用部署在如今受到如此追捧,与其自身的创新历程紧密相关。

亚马逊CEO Andy Jassy曾说:经验没有压缩算法,亚马逊所有的创新都来源于其客户 。

眼下,无论是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现代化应用服务,亦或是亚马逊自己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所收获的创新技术,其宝贵的经验无疑是其能够赋能客户,成就客户最有价值的财富。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认为,对于亚马逊而言,现代化应用在亚马逊多年的运营与创新经验早已显现:

1995,当亚马逊基于一个数据库展开电商服务时,就已经将所有产品逻辑贯穿于一个应用中;

2001年,亚马逊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展露锋芒;2002年,亚马逊在技术上全面微服务化;

到了2006年,Amazon SQS消息队列的服务,使得云应用程序的组件解藕大大简化,用户通过SQS 在任意吞吐量级别传输任何规模的数据,而不会丢失消息,并且无需其他服务即可保持可用。在今年Prime Day期间,Amazon SQS完成了高峰的时处理4,770 万条消息的壮举;

2012年推出的Amazon DynamoDB成为真正在全球支持亚马逊团队背后的核心数据库,也是随着应用几乎可以无限扩展的无服务器数据库。在Prime Day期间,其凭一己之力应对了8,920万次请求的峰值。另外,其每天可处理超过10 万亿个请求,并可支持每秒超过 2,000万个请求的峰值。

2014年, Amazon Lambda成就了一个划时代的创新:无需预置或管理服务器、创建可感知工作负载的集群扩展逻辑、维护事件集成或管理运行时,即可运行代码。Amazon Lambda随需而动,让客户真正从业务代码往下的琐碎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投入开发中;

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容器领域推出Amazon Fargate,适用于容器的serverless服务,让整个集群的管理和扩展,把这部分工作全部交给云厂商。

2018年,亚马逊云科技发布Amazon Aurora,今天的Aurora Serverless V2,已经让客户愿意将关系型数据库的生产数据库,放在一个无服务器数据库上。而生产数据库放到Aurora Serverless V2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它可以在几分之一秒之内快速地扩展到数十万个事务的处理。

由此可见,亚马逊云科技核心价值与现代化应用的演进如影随形核心:它让开发者原本花在安装服务器和管理数据库领域的大量成本和精力,转移到用于核心业务上以及创新工作中。

转型策略 有迹可循

那么,向现代化应用转型有没有一些脉络可循?

顾凡给出了三个现代化应用转型的策略:

首先是平移,用户根据自身的需求,运用容器快速打包现有数据中心里的应用迁至云上。而平移重点即是容器,作为一个应用打包的技术,今天,80%的云上托管的容器都在亚马逊云科技上运行。因为后者在容器的产品和服务方面为客户提供了灵活的选择:Amazon ECS、Amazon EKS和Amazon Fargate三种完全托管的容器服务,可以让客户根据不同的技术偏好和业务需求灵活选择。

其次是重构,亚马逊云科技所强调的重构不仅是对应用逻辑做重构,其更加强调基于业务逻辑重构,对数据做拆分。也可理解为,随业务本身的应用驱动,实现应用重构或者微服务。例如Serverless不仅仅是Lambda无服务器计算,更重要的是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一整套的Serverless的服务,来帮助客户去开发基于无服务器的端到端的核心应用。

第三则是构建共享服务平台。随着企业现代化应用和微服务快速发展,平台团队和开发团队在运营与应用部署的一致性上期望更加协调。

亚马逊云科技发布的Amazon Proton作为业界首个现代化应用的全托管共享服务平台,让开发人员与运营团队能够以一致的方式部署无服务器和容器应用,实现现代化应用程序的规模化部署与运营。

顾凡强调,对于现代化应用的路径选择,客户应该根据自身的业务应用情况、应用的特征以及业务驱动重构的最佳时机来选择适当的策略。

行业实践 有力佐证

由此,适当的策略加上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优势,便会衍生出成功的行业实践。几个实际案例便是佐证:

1、广泛选择,灵活部署:前文提到,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包括Amazon ECS、Amazon EKS和Amazon Fargate三种完全托管的容器服务,这三个重要角色的存在,让很多用户认识到除了Kubernetes还有广泛的选择。

来自金蝶软件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金蝶发票云是金蝶的子公司,负责提供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以SaaS服务的模式将服务集成到金蝶ERP。

作为金蝶旗下成立不到两年的初创组织,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展,其面临的开发与运维压力不断增加。金蝶发票云为了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业务领域,2021年初携手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团队开始了现代化应用开发之旅。

利用Amazon ECS和Amazon Fargate将应用的核心系统进行容器化改造。过去,金蝶20天才能完成的新租户部署降低到0.5天,资源弹性扩展的反应速度从小时级降低到分钟级,极大提升了金蝶用户的满意度。通过使用Amazon Lambda,金蝶每月400万张发票处理的计算资源成本从过去的每月2万元以上降低到每月只需300元。后端影像数据库系统使用Amazon Aurora Serverless,将数据的使用成本降低了80%。

2、深度集成、快速构建:疫情期间,可口可乐希望为其Freestyle的饮料机器提供新应用,让客户在无接触的情况下选用饮料机内的各种组合饮料。可口可乐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整套的Serverless的服务实现了这一应用的打造:在100天里完成了APP从研发到上线,并快速地拓展到超过3万台的饮料机。

而这一整套Serverless的服务关键之处便是亚马逊云科技Lambda的过人能力,即让用户无需在基础设施上做过多投入;运行代码以响应每个事件来自动扩展用户的应用程序;通过毫秒计量优化成本;任意应用规模都能获得一致的超高性能。

3、安全可靠、生产就绪:所有的应用通过开发应用起来之后,安全意识便成为了用户心中的头等大事。那么,一套新的技术架构是否能稳健高效的支撑起企业级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架构内部的安全技术能力。

亚马逊云科技对此推出了专门针对容器的Bottlerochet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大大地减小容器的宿主机被攻击的攻击链,同时为做好容器之间的隔离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当在宿主机上运行容器的时候会面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怎么做好容器之间的隔离?亚马逊云科技即推出Firecracker,其可帮助用户在容器共享操作系统内核时做好隔离,例如Lambda运行在独立的microVM里面,其避免让两个不同的账号上任何一个Serverless共享同一个microVM,同时,每一个microVM运行的Lambda运行之后即刻销毁,因此不会造成任何残的敏感信息泄露;

作为最早在无服务器和容器里面推出SLA的云服务商。亚马逊云科技深信,其长久以来积累的经验,必能确保客户在实际应用中所获得的稳定性与亚马逊的承诺是一致的。

4、开源开放、合作共赢:亚马逊云科技在开源合作上一一直秉承积极贡献,开放合作的态度,其本身主导了众多的开源项目,例如Bottlerochet容器的操作系统、Firecracker、Amazon EKS的Distro等开源项目。

除此之外,亚马逊云科技也积极在开源社区里做贡献,以Kubernetes为例,Amazon EKS本身就保持着100%的兼容。同时,作为Kubernetes社区安全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亚马逊云科技也大量地提供各种Kubernetes有关的安全代码,也为网络和存储等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除了开源的社区之外,各种合作伙伴支撑着我们一起往前发展,无论是基础架构,还有安全和网络,还有包括各种咨询、服务、管理的伙伴,帮助我们的企业能够无忧地使用好这些微服务,构建自己现代化的应用”。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计算与存储总监周舸强调。

深入行业,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生态也在积极的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例如,西门子通过软件产品服务于各类制造企业的工厂车间,软件的整体受控于西门子,但被其控制的硬件基础设施存在较大差异性,如何保证软件与硬件环境相互适配协调,即是一件极具技术含量的事情。Amazon ECS Anywhere的出现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如今,西门子正在将其管理的上百家工厂软件统一转换到Amazon ESC Anywhere平台上,其效果即是用户可以在一个统一的集群管理的平台中,管理上百家工厂里的不同生产线的额软件应用。

由此可见,相比对基础设施的加大投入,如今企业用户更加倾向于通过现代化应用来驱动业务走向简单化、高效化以及创新转化,亚马逊云科技的现代化应用实践充分说明:只有能真正通过智慧化的云能力帮助用户实现有效成长,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最新发布的Gartner《云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关键能力报告》里,关于云原生应用例中,亚马逊云科技排名第一。Gartner对亚马逊云科技应用开发持续交付服务,以及广泛的容器服务均给出很高的评价。

赞(10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亚马逊云科技:现代化应用如何成就企业新竞争力?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