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IBM 2022 财年 Q3 营收 141 亿美元同比增长 6%,净亏损 31.96 亿美元

10 月 20 日凌晨消息,IBM 今天发布了该公司的 2022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 第三季度总营收为 141.07 亿美元(约 1015.7 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 132.51 亿美元(约 954.07 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 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5%;净亏损为 31.96 亿美元(约 230.11 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 11.30 亿美元(约 81.36 亿元人民币);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亏损为 32.14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 11.30 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利润为 17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1%。

IBM 第三季度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并上调了对 2022 财年全年营收增长率的预期,从而推动其股价在周三盘后的交易中大幅上涨逾 3%。

主要业绩指标:

在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的这一财季,IBM 的净亏损为 31.96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 11.30 亿美元。

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亏损为 32.14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 11.30 亿美元;每股摊薄亏损为 3.54 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 1.25 美元。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 1800 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 9300 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净利润为 17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1%;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每股摊薄收益为 1.81 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2%,但这一业绩仍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2 名分析师平均预期 IBM 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将达 1.77 美元。

IBM 第三季度总营收为 141.07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132.51 亿美元相比增长 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5%,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0 名分析师平均预期 IBM 第三季度营收将达 135.1 亿美元。

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税前亏损为 45 亿美元,税前亏损率为 31.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38.0 个百分点。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税前利润为 20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23%;税前利润率为 13.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 1.8 个百分点。

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毛利润为 74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5%。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运营毛利润为 76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4%。

成本和支出:

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支出及其他收入为 119.31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62.93 亿美元。其中,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 43.91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43.06 亿美元;研发和工程支出为 16.11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16.06 亿美元;知识产权和海关开发收入为 1.21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1.53 亿美元;其他支出为 57.55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2.44 亿美元;利息支出为 2.95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2.90 亿美元。

各部门业绩:

2022 财年第三季度,IBM 旗下软件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以及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为 58.11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54.06 亿美元相比增长 7.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4.2%。软件业务部门的毛利润率为 79.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78.6%。

其中:

– 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 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8%。在这项业务内部:红帽部门的营收同比增长 1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8%;自动化部门的营收同比下降 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3%;数据和 AI 部门的营收同比下降 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4%;安全部门的营收同比下降 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6%。

– 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 2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33%。

IBM 咨询业务部门(包括商业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业务)第三季度营收为 47.00 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 44.57 亿美元相比增长 5.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5.6%。咨询业务部门的毛利润率为 26.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29.5%。

其中:

– 业务转型营收同比增长 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4%;

– 技术咨询营收同比增长 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7%;

– 应用运营营收同比增长 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7%。

IBM 第二季度基础设施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支持业务)营收为 33.52 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 29.21 亿美元相比增长 14.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23.1%。基础设施业务部门的毛利润率为 50.8%,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52.8%。

其中:

– 混合基础设施业务营收同比增长 3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41%。在这项业务内部,IBM z 系统营收同比增长 8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98%;分布式基础设施营收同比增长 1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21%。

– 基础设施支持业务营收同比下降 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5%。

IBM 第二季度融资部门(包括客户和商业融资业务)营收为 1.74 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 1.84 亿美元相比下降 5.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 0.6%。融资部门的毛利润率为 32.8%,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28.7%。

IBM 第二季度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 7000 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 2.82 亿美元。

其他财务信息:

IBM 第三季度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 19 亿美元,除去 IBM 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 12 亿美元。IBM 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 8 亿美元。在第三季度中,IBM 通过派发股息的形式向股东返还了 15 亿美元现金。

在过去的 9 个月里,IBM 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 65 亿美元,除去 IBM 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 54 亿美元。IBM 过去 9 个月的自由现金流为 41 亿美元,其中不包括因 2020 年底发起的结构性行动所带来的现金影响。

截至 2022 年第三季度末,IBM 持有 97 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有价证券,这与 2021 年底相比增加了 22 亿美元;债务总额(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 112 亿美元债务)为 509 亿美元,与 2021 年底以来相比下降了 8 亿美元。

业绩展望:

IBM 目前预计,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该公司 2022 财年全年的营收增长率将高于之前预期的 4% 到 6% 区间。另外,IBM 继续预计,2022 财年全年的合并自由现金流将达 100 亿美元左右。

股价反应:

当日,IBM 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下跌 0.43 美元,报收于 122.51 美元,跌幅为 0.35%。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 19 日下午 5 点 49 分(北京时间 20 日凌晨 5 点 49 分)的盘后交易中,IBM 股价上涨 3.74 美元,至 126.25 美元,涨幅为 3.05%。过去 52 周,IBM 最高价为 144.73 美元,最低价为 114.56 美元。

赞(2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IBM 2022 财年 Q3 营收 141 亿美元同比增长 6%,净亏损 31.96 亿美元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