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生态实战课:如何破解IT产品流通之存货问题

要做IT生意就会有存货的问题。特别是IT分销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库存,否则就无法为下级销售渠道提供商品。因为适当的存货保证现金流正常运转,但存货与应收账款一样都令人颇为头疼。

疫情当道,许多IT合作伙伴给维端网发来私信询问商机破解之道。

这其中有做硬件的,更有做软件的,除了热议行业机遇,更有业务管理问题,例如存货与压货的压力如何疏解,维端网于近日特别推出实战秘籍,供IT合作伙伴们参考!

今天,我们来探讨存货问题!

存货管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如果企业手里没有存货或者存货数量不够,那么一旦下级要货,分销商肯定会来不及应付,从而失掉大好的赚钱机会;另一方面,如果分销商小心谨慎,把存货备得足足的,这样虽然能够保证及时应变,可是太多的存货却占据了企业大量的资金,如果市场需求发生较大的变化,手中的存货随即贬值,甚至一文不值,利润当然是大受影响。

所以,存货是多不得,少不得,只有保持恰到好处的存货,才能做到既不占压太多的资金,保持并加快现金流的正常运转,同时又有充足的存货以备市场之需。那么,存货有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呢?

存货能为企业带来收益,存货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加快存货的周转,使企业保持适当的存货。而适当的存货的前提是要有适当的订货量。

例如,某大型分销在存货管理方面的经验是建立周度承诺制度,每个销售人员每周四都需要对公司做出下一周的销售承诺,即销售人员分成6级,逐级预测上报下周销售量。财务部对汇总上报的数字形成的采购计划进行目标控制,主要考察存货规模和存货周转天数,采购部门据此制定采购计划。

每周四,上报数字是每位销售铁定必做的事,任何事都得让位,除非你正在飞机上。销售预测对其自身存货的控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某中型分校企业主要由物流部门、财务部门以及信息控制部门对存货管理进行运作。物流部门在进货时,主要从两个方面考察是否应该进货,一方面考察产品是否适销,另一方面看价格是否合适。财务部门从信息管理部门了解这种产品的部门应收账款情况。各方面的因素综合后,方能最终形成采购计划。

其实,加快存货周转的方法也有如下几种:

A、风险计提

与应收账款管理一样,分销企业需要对存货也采用风险计提的办法,存货入库后,超过3个月就开始按照一定比例跌价,并作为费用扣减事业部的利润。超过7个月,存货就全部贬值,全部作为费用扣减事业部的利润。另外,大部分分销合作伙伴同样对超过3个月的存货进行贬值,贬值后的存货在评估后要强制平仓,高于评估价的利润算作事业部的利润。

还有的IT分销企业对存货不做跌价,但要计算资金成本。定单货到后,销售人员如果不办理销售,将按照一定比例计算资金成本,作为月底处罚的依据。

B、指标考核

分销企业存货管理的指标主要有以下几个:

a)存货规模

控制存货规模,以销定进,进销平衡,既防库存积压,又要防库存过低,坐失市场良机。     

b)存货周转天数

存货周转天数就是存货平均多长时间才能转变为现金,它是衡量分销企业各个环节中存货运转效率的一个综合性指标。一般情况下,存货周转天数越短越好。存货周转天数越短,说明存货的流动性较好,存货的管理也具有较高的效率。

c)订货偏差率

订货偏差率大于零说明订货不足,企业丢失了商业机会;订货偏差率小于零说明订货超量,形成库存,需要想办法消化库存。

例如,某IT分销企业对该指标的计算主要以周或半月为单位,以5-10种主产品为计算范围,同时允许有一定的负偏差,保证安全库存。

在周度承诺实施后,IT分销企业要对销售承诺的准确率进行跟踪,并以发生的偏差对销售人员进行考核。

根据考核指标,存货的周转将得到有效的控制,保证现金正常流动。

赞(3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生态实战课:如何破解IT产品流通之存货问题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