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从亚马逊16条领导准则,看数字化时代的女性领导力

以知识经济和高科技为核心的数字化时代赋予了女性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时代转型与女性特质刚好匹配:数字化时代的科技元素,让空间距离与时间维度日益缩短,沟通交流以及业务展现上的挑战接踵而至,而职场女性所具备的亲和力、敏锐性、专注力以及忍耐力等特质,则助推着女性在数字化时代领导力方面进一步实现成长与升级。

亚马逊16条领导力准则的指引与契合

权威数据显示,随着全球近25%的女性跨入了世界各大企业及组织的管理层和领导层,女性领导者所展现的对组织中员工的职业发展和生活的关心,以及提倡员工在决策中的参与感和团队中的存在感,其最大的价值意义在于,这有助于凝聚团队力量,摒弃偏见,发挥每个人的工作优势,增强团队竞争力与创新力。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 Cindy Tai(戴竫斐)

“在亚马逊,每个人都是公司的leader,也就是领导者。一方面,这让员工具有独立的主人翁意识;另外,也鼓励每一位领导者能够在不同的业务领域拥抱改变,发挥潜能”。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 Cindy Tai(戴竫斐),于三月八日“女神节”,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携手亚马逊中国主办女性领导力论坛上如是说。

本次论坛的主旨是“打破偏见 释放柔性:数字化时代的女性领导力”,而这一主旨也与亚马逊16条领导力准则中所提到的信任、责任、包容、成长等理念深度契合。

在Cindy Tai看来,亚马逊员工在工作与职场上是以Leadership Principles为基础去看待问题,并处理问题,最终为客户服务。其不仅是一种精神指引,更成为了亚马逊员工摒弃偏见,勇于前行的一种本能。

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团队是由世界各国,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同事们组成,他们既要面对亚马逊遍布全球的消费者,同时,也要与亚马逊在多个国家的市场和产品团队紧密合作,为亚马逊全球最大的卖家群体之一提供支持和帮助。

显然,于工作中消除“刻板印象”还有“无意识偏见”就更加重要。Cindy Tai笃信,当一群拥有不同观点的人进行合作、以同理心去倾听,并且勇于挑战的时候,会带来最有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想法。

一方面,亚马逊通过推出多种项目,让员工了解多元、平等和包容的文化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优势,让每个人明白如何通过自身努力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员工也以亚马逊16条领导力准则为思想基石开展业务,并收获了客户与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由此可见,亚马逊16条领导力准则在展示了“以客户为中心”使命图景的同时,更彰显了亚马逊对于女性以及女性领导力的深刻影响:它不仅能改变偏见,更能令女性在数字化时代中找到成长坐标。

适应时代变化,让女性领导力发挥更大影响

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在论坛上表示:数字化时代,女性领导者将迎来更多的机会。一个数字与物理世界融合的新世界中,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更加协同、依赖、相互依存。在绩效取决于技术、创新和协作的背景之下,女性所具有的善于沟通、关怀他人,协调和成就组织目标的优势将发挥出独特的领导力价值。

论坛现场

由此,作为女性领导者,面对时代变化,既要具备多元、平等和包容的心态,更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将以往传统的竞争思维转为协同为主旨的共生思维,带领团队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的挑战。

陈春花教授还强调,“数字化时代,女性领导力的培养,要从成为自己的领导者开始。具体表现为,要认识到领导者管理角色是责任而非性别,要坚信自己能够带领团队真正解决问题,不断训练思辨能力,在各种复杂的环境和信息中做出明智决策并包容不同观点,以及要构建自己的内在定力。”

亚马逊创始人 Jeff Bezos曾说过: “每个亚马逊人都应该自由分享他们独特的观点,了解和尊重别人的观点。我们都是人,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我们都是平等的”。

而这句话也与陈春花教授的观点相应和—女性管理者要在各种复杂的环境和信息中做出明智决策并包容不同观点,以及要构建自己的内在定力。

的确,领导者管理角色是责任而非性别。数字化时代,技术变革使得人们工作方式发生转变,更多的工作场景已无需以体力作为必要条件,女性领导力所体现的公平同理、细致敏锐、包容待人的各种特质更加契合数字化时代的要求。

而女性管理者所要做的,即是全身心的,以专业能力以及自我优势迎接挑战,快速成长。

今天,我们身处在一个VUCA时代、数字化时代,更多的女性步入社会决策层,企业管理层中的女性数量也逐渐增多。对于她们而言,只有构建出坚韧而有力的女性领导力方能在多变复杂、模糊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拥有更大的舞台,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而其无论影响的是同事,家人亦或是客户,都可被视为一种突破,它不仅能改变偏见,更能生成女性自我成长的营养剂,相互传递,加速成长。

也正如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总结:“收获女性领导力,女性自己要有意愿,要敢于进入少数人竞争的领域,突破自己思维的局限性,敢于跨出那一步,同时悉心准备,认真磨练,使这一步跨越真正成功。”

据悉,本次论坛通过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诠释了“女性领导力”的定义,其不仅包括领导力、创新力、还融入了对美好生活不断勇于追求的向心力。同时,本次论坛还透过亚马逊、微软等全球知名企业领导力文化的分享,让与会者进一步开阔视野,感受到全球顶尖企业对女性领导力的重视及投入。

论坛还邀请到了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副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谢绚丽,亚马逊中国、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公关负责人阎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商容,蕾明视康大中华区CEO、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潘艺琼,北大国发院职业发展部主任、MBA招生官于斌等学者与业界嘉宾,展开深度圆桌对话,同北大国发院MBA学生等现场听众共同探索数字化时代,女性竞争力提升与发展之道。

赞(19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从亚马逊16条领导准则,看数字化时代的女性领导力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