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解读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看PaaS如何深入“企”心

新应用的层出不穷以及客户对云服务的创新需求,让PaaS(平台即服务)在中国云版图上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最新的IDC《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中,PaaS市场增幅呈现出的是一派超越IaaS之势: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23.1亿美元(787.6亿人民币)。PaaS市场同比增长53.9%,市场规模为17.2亿美元(110亿人民币);IaaS市场则同比增长47.5%,市场规模为78.26亿美元(500.7亿人民币)。

PaaS让企业用云深度迈上新台阶

有人说:这一变化标志着中国云计算应用的进一步得到深化–开发者以及企业用户更多地使用PaaS服务,能够从云计算获得更大的益处;对云服务商来说,PaaS收入在整体云服务收入的占比,映射出的则是客户群体的用云深度走向新升级阶段。

事实上,从云生态角度看,用户对于PaaS的广泛认知已经不再拘泥于仅提供编程接口以及托管服务。

而今,PaaS正通过采用AI、数据湖、微服务化、容器服务等关键技术提供云原生应用的平台能力,促使企业IT在支撑业务敏捷化、智能化和资源利用率上迈入新台阶。

那么,如果通过数据来佐证这一观点,哪家云服务商的表现更能具有代表性,或者说更能体现PaaS深入“企心”呢?

首先看中国市场前四名的公有云服务商最新座次:阿里云以PaaS市场34.7%的占比名列第一;亚马逊云科技以12.9%跃居第二;腾讯云以11.7%名列第三;华为云以9.6%名列第四。

数据表明:一方面,中国企业级客户对于PaaS的投入,并没有成就任何一家云服务商一家独大的局面,而是更倾向于使用多家厂商的PaaS服务;另一方面,云时代企业级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促使企业对于业务的连续性、系统性能、网络延时以及在政策合规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位居前列的云服务商基于自身的综合云服务实力来说,可谓质高上乘。

有市场体量上扬,就有细分领域的优质表现。

众所周知,从用云深度这一角度来看,PaaS领域应用讲求的是两个极为重要的用云重点:一是其向开发者提供的PaaS以及IaaS的软硬综合服务—快速部署企业级应用、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并且缩短产品交付周期;二是,承载PaaS服务的云平台不仅自身要证明拥有出色的市场应用前景,而且能够高效推进客户应用创新并与其共同发展。

数据分析发现,在中国市场的四家头部云服务商中,亚马逊云科技的客户用云深入程度力拔头筹,PaaS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高达28.91%,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第二名的腾讯云PaaS收入占比为18.7%,阿里云和华为云的PaaS收入占比分别为16.47%和15.67%。

亚马逊云科技的这一表现充分说明,PaaS是现有企业IT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沃土,而一个成功的云平台也应具备最大限度发挥ISV以及企业客户现有软件开发经验、创新价值和各种资源的能力。

亚马逊云科技“领导力”铸就PaaS新基石

实际上,亚马逊云科技在过去15年里,始终引领着全球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到无服务器等多种丰富的技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目前,亚马逊云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超过200多类服务,在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各方面,凭借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被Gartner连续十一年评为云计算的领导者,为千百行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活力。

深入PaaS领域,亚马逊云科技从Lambda(计算),Dynamodb(数据库),S3(文件存储),Glacier(备份),SQS(消息队列),SNS(消息推送),ElasticCache(缓存),Route 53(DNS),直到CloudWatch(监控统计)等等,形成了丰富而广泛的PaaS应用基石。

ISV、SI以及个人开发者都可基于这一基石开发各种云上应用,并在亚马逊云平台上为最终用户提供应用服务。

而对于绝大多数亚马逊云科技生态参与者而言,PaaS正在迎来企业数据架构重构及开发应用智能化融合阶段,而其中最令人期待的即是AI和数据湖的表现力。

云生态参与者相信,亚马逊云科技凭借其在 IaaS 层的竞争壁垒与后期对整个平台体系的持续优化,可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其竞争优势 。

市场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 简称沙利文)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AI开发平台市场报告》。其数据显示,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AI平台开发应用市场的综合竞争表现中,处于“领导者象限”的最高位置。

报告引用弗若斯特雷达(Frost Radar) 对比,展示了业内主要厂商在中国AI平台开发应用市场的综合竞争表现,亚马逊云科技在创新指数和增长指数两个方面全面胜出,处于“领导者象限”的最高位置。

在人工智能(AI)服务层面,亚马逊基于自己在电商、物流、智能搜索等领域的成功实践,通过人工智能服务,例如Amazon Personalize,让客户无需具备机器学习专业知识,即可方便、快速地构建个性化推荐系统;

在中间层,将Amazon SageMaker的可视界面开发管理能力、简洁易用的操作模型、数据及推理成本的优化特质早已深入人心,而随着Data Wranger、Feature Store、Pipelines等七项新功能在北京区域和宁夏区域上线,中国区的开发者们更加可轻松地实现构建端到端的机器学习管道;

在算力层面,在机器学习底层的框架和基础架构层面,亚马逊云科技全面提供基于各家芯片供应商的最新技术选项,提供从小到大多种配置,支持市面上流行的各种机器学习框架和算法。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云科技在北京区域和宁夏区域推出了Amazon EC2 Inf1实例,该实例基于亚马逊云科技自研机器学习推理芯片Amazon Inferentia,与当前成本最低的基于GPU的实例相比,可以提高多达30%的吞吐量,并使每次推断的成本最高降低45%。

与此同时,计世资讯发布《2020~2021 年中国数据湖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亚马逊云科技在数据湖服务领域具有显著优势。该报告指出,随着湖仓一体技术的不断成熟发展,各大厂商加紧延伸数据湖的体系架构,提升数据湖的服务能力。

事实上,亚马逊云科技今年即在中国区域新增近40项数据及数据分析相关的服务及特性,进一步强化了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以及数据分析相关服务组合。

而亚马逊云科技智能湖仓架构是现代数据架构的高标准代表–亚马逊“智能湖仓”可以将亚马逊云科技全面而深入的数据服务无缝集成,并打通数据湖和数据仓库之间数据移动。

同时进一步实现数据在数据湖、数据仓库以及在数据查询分析、机器学习等各类专门构建的服务之间按需移动,从而形成统一且连续的整体,满足客户各种实际业务场景下的不同需求。

显然,亚马逊云科技无疑拥有最完善的产品线 ,其从整体上能够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平台即服务以及云基础设施服务,这不仅得益于其自身先天优势 ,更得益于高速发展的云创新环境。

结语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亚马逊云科技的PaaS产品及服务,一句“风禾尽起,盈车嘉穗”极为准确:其既有端到端的从创意到交付再到持续维护的开发工具选择,也有完整的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CI/CD )的流水线产品,还提供了集成度较高的插件支持开发人员利用流行的开发语言如Java、Python、Javascript、C++等,灵活轻松的进行开发和迭代。通过Amazon Proton,开发人员还能够以一致的方式部署无服务器和容器应用,实现现代化应用程序的规模化部署。

未来,PaaS市场将成为头部云服务商竞争的焦点所在。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PaaS服务,谁能够让用户对云的应用更加深入,谁就能够在云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赞(10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解读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看PaaS如何深入“企”心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