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对话新华三李立:唯有匠心永恒,方能不负行业

在中国,已有40多年历史的城轨铁路,正经历着一场充满智慧的数字化变革!

过去,旧有城轨线路依靠的是基于传统线网的粗犷式运营管理系统;如今,我国首条云平台承载的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线路—太原地铁2号线,正基于太原城轨云平台的智能化调度,精细化管理能力,畅行在城市轨道上。

这正是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在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充满亮点的实践之一。

“零距离”体验新华三的行业匠心

当前,如太原城轨一样,我国许多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期望凭借最具创新特性的解决方案来推动业务创新,实现行业的数字化升级,从而进入全新的加速道。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对此深以为然。

在他看来,新华三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即是拉通云、网、边、端,同时加持云智原生,以实现企业业务和应用的敏捷迭代、创新。

而他本人希望行业客户能够直观的、感性的,伸手即可触碰及感受到新华三行业解决方案的含金量。所以他所负责的解决方案部团队着力打造360°业务能力中心,支持立体全场景展示行业解决方案,让用户能够“零距离”的沉浸体验新华三解决方案。

在位于北京望京的新华三创新体验中心,一套模拟数字城轨真实环境的“缩小版”让所有参观者感到惊奇。其几乎“复刻”了城轨全业务场景所有数字化体验环境,其包括内部办公、城轨运营、售票系统(AFC)、清分系统(ACC)、IDCS系统、门禁系统(ACS)等,并着重展示了城轨云平台DaaS服务支持下的各种创新类应用。

重点在于,这一方案背后浓缩了新华三于城轨领域深厚的行业积累:作为智慧城轨的推动者,新华三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17年中已服务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5个城市的250多条线路、600余个地铁项目。亮点项目新华三全栈城轨云,完成了北京、深圳、广州、太原、申通地铁等20+城轨云实践,包括全国首个城轨容器云、全国首个提供DaaS服务的城轨云、北京轨道交通生产业务云平台等多项城轨云创新标杆。

“城轨信息化过程当中我们经历了无数的挑战,该场景的创新过程融入了无数次的试错,迭代、实践!”李立和他的团队为行业解决方案倾入的精力与热情,正应了那句——匠心永恒,不负光阴。

如今,新华三解决方案在我国重点行业全面铺开:除了数字城轨之外,数字媒体、数字金融、运营商行业云、新型城域网、智慧教育、数字医疗等多个领域开花结果,好评如潮。

而李立却冷静地将这一态势定义为“在路上”:2019年,基于解决方案部的成立,新华三聚焦解决行业精品方案有无的问题;2020年的重点是提高解决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问题,2021年,新华三要做的是在市场上起到引领作用。

成为有创新智慧的引领者

如何为“引领”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或者换句话说:该怎么做,才能让新华三的行业解决方案带给客户最有价值的效果?

李立的回答言简意赅:平台侧与运营侧的创新升级。

平台侧:随着数字大脑2021的发布,新华三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迎来紫光云承载的云与智能平台的全新升级:新一代同构混合的紫鸾平台叠加绿洲平台,实现了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共享打通与全域融合,助力用户业务敏捷交付。

这对于行业用户而言,最大价值便是其能够将业务场景更好的融入混合多云的无界协同,加速应用重构,助推用户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其中,紫鸾平台实现“管理一平台、应用一架构、SDN一张网、安全一策略”;而绿洲平台则基于紫鸾平台提供成熟的数据运营体系、成熟的应用创新引擎、成熟的生态协同套件,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

运营侧:随着新华三解决方案拓展部调整为新华三解决方案业务部,一套更加科学的内部运营机制贯穿在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中。其中包括了需求导入、定义方案、方案开发、集成验证到顺利交付等步骤。

“这是一个综合体的角色定位,解决方案业务部的能力不在于产品的堆砌,而是对客户需求的收集、响应、研究、创新、成型的过程。我们要对方案品质与方案竞争力进行保证,让客户能够收获实实在在的应用价值”。李立强调,解决方案业务部自成立之日起,围绕与业务强相关的需求提交量已经超过两千多个,而承担转化任务的产品线要严格做到无缝对接,按质按时反馈成果。同时,所有环节要高度协同,在精确的创新点,做出适配的方案。

行业标杆——太原全栈城轨线网云方案,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业界不仅能看到新华三解决方案业务部对方案的精雕细刻,其核心创新力也清晰的彰显出来。

基于新华三对解决方案的品质追求,太原城轨线网云解决方案实现了“一领先,一权威,一特色”的行业价值塑造:所谓一领先,太原城轨是首条实现地铁线路实现全部云上业务负载的城轨项目,由一个云平台来承载8条地铁线路运营,形成线网云模式;一权威,即随着太原地铁的数字化价值逐渐放大,其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列为中城协城轨的示范项目;一特色,新华三基于城轨云来支撑太原城轨业务系统之外特别建设了数据中台,为今后通过数据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运营质量增值做了最好的准备。

在李立看来,城轨云方案的竞争力体现,也正是新华三行业解决方案引领能力的映射。

“太原城轨云方案之所以具有代表性,是因为新华三也同时参与了中城协的行业标准编制工作,方案满足行业发展趋势及协会相关标准规定,具有标杆效应:一方面,新华三在标准规范编制过程中积极汲取行业经验;另一方面,说明新华三有能力做到行业前端品质,为行业提供示范参考的依据”。

据悉,除城轨领域,新华三的“引领“作用正在更多的行业不断凸显:例如河南大象融媒项目,新华三在此方案中实现了5G+4K的广域云非编,同时支持了五个数据中心、六大核心业务的能力,也实现了全台编辑人员远程4K的精编,堪称国内独创。

由此可见,通过行业需求和大量实践证明,嵌入新华三创新基因的行业解决方案已成为行业用户加速数字化转型落地的首要选择。

各有侧重中实现生态共赢

引领行业,生态合作必不可少,最新发布的数字大脑2021可以看作是新华三解决方案的核心框架。在这一框架中,上层智慧应用中有许多与行业业务强相关的创新应用便来自合作伙伴的智慧行业应用。

因此,在解决方案的交付过程中,新华三将生态合作视为重中之重。

“新华三与合作伙伴在行业生态中的角色各有侧重,相互支持。例如对行业的理解,新华三的行业专家从行业全局的视角去深耕行业;从合作伙伴的角度则是将细分场景看的更细”。李立将两者视为生态的能力融合,而对于合作伙伴而言,后者不仅可以与新华三进行联合创新,更能将自身对行业需求的理解在新华三数字大脑上实现创新塑造。需要强调的是,在行业方案创新上,新华三秉承开放心态,提供开放的接口,实现联合生态的一体化交付, 种种举措皆充分说明,新华三心存赋能行业之心,行有生态共赢之举。

未来,新华三更将秉持云智原生战略,通过践行“数字大脑2021”,帮助客户构建独有的数字大脑,加速数字化转型,重塑业务和商业模式,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改善用户体验。

维端网-IT生态顶级资讯
赞(5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对话新华三李立:唯有匠心永恒,方能不负行业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