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绝佳时机,如何启动思科式全数字化转型的引擎?

尼葛洛庞帝曾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这样表述:数字化生存是一种社会生存状态,更是一种生存方式,当我们今天坐下来谈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崛起,“转型”取代了“生存”,成为新时代更高层级的数字化存在。

实际上,数字化无论是强调生存或是转型,毫无疑问,其被视为各行各业在时代发展中的“基石”,只是我们时刻需要从新角度、新需求中去审视、重构业务形态,通过科技创新更加精准地让信息化服务落地行业,以此推动企业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进化,获得收益。

创新技术诠释制胜之道

如果说全数字化业务转型与利润收益互为因果,那么对于那些力争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业务变革的中国企业而言,层出不穷的信息化新需求则让其自身业务价值转化变得更加迫切。

一组数据显示,到2019年,75%的制造价值链将采用互联流程、资产、产品和服务来提高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再例如,到2018年,220亿物联网设备将部署到位,打通全行业端到端的应用管道,显然,绝佳时机就在眼前!

基于此,构建全数字化业务平台便成为行业用户与IT合作伙伴通往价值转化的关键抓手,为此护航并真正进入两者视野的IT主力军中,思科无疑是其中最有发言权且前行脚步最快的领军企业。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创新基因与技术积累;二是其强大的合作机制。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于近日举行的思科创新峰会2017上的一番讲话进一步印证了思科助力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与信心。

他说,“随着‘互联网+’策略的全面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持续深化,中国科技创新实力不断突破。未来,思科将更紧密地贴合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助力企业敏锐把握 IT发展新趋势、全面加速全数字化转型。思科也将继续深化自己植根中国的坚定承诺,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把握全数字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合力打造国家创新发展新引擎”。

注意,陈仕炜演讲中用到了两个‘深化’,一个‘激发’来明确中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那么,为何思科对助力中国数字化转型路径的升级,有如此十拿九稳的自信?这从本届思科创新峰会2017上便能够找到对应的答案。

笔者先于思科创新峰会上看到这样一副全数字化业务转型全景图,即数字化业务目标-IT数字化转型-数字安全-数据展现与分析-数据处理与流转,与其适配的则有两条路径:一是自下而上构建IT基础;二是由上而下实现落地价值。

如果你能读懂思科的全数字化发展路径的精髓便不难发现,前者对应了转型的目标与落地,后者则融合为思科所擅长的全集成式架构,其涵盖网络、数据中心、云、安全性、协作、物联网、分析和服务等技术层级。

以此为基础,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曹图强,从5个维度全面阐述了思科的创新力:

重定义计算:由云扩展到雾,实现云化的外围延伸,通过雾计算技术连接更多的物,实现面向物的交付服务;

重定义运维:让自动化取代手工;从SDN延伸到SD-WAN,即全网端到端的软件定义,帮助用户降低广域网(WAN)的开支和提高其连接灵活性。

重新定义管控:从网络大数据到网络透视数据,形成从数据采集到分析引擎再到开放接口的全流程化。

重定义安全:让无所不在的预警能力如影随行;

重定义IT分工:多元化IT服务,通过集成式管理平台、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层面向更有宽度的服务领域延伸。

另外,这5个维度背后,思科在产品方案线的覆盖和延伸上也在从根本上改变着信息化服务的基因,就如同思科的明星级全数字化网络架构(Digital Network Architecture)的首字母缩写‘DNA’一样,帮助企业从“进化”中重构业务模式,加速全数字化转型。

首先,思科DNA整合了虚拟化、自动化、分析、云和可编程性来构建这一平台,其将策略驱动的方法和软件战略扩展至整个网络,并为ACI技术提供了有效的补充;其次,思科拥有优化基础架构、简化操作、搭建云端应用程序堆栈、可部署混合云以及即时分析能力这五大核心支柱的ASAP数据中心架构;第三,能够跨越整个攻击链(攻击前-攻击中-攻击后)提供安全防护的威胁防御集成架构;第四,融合统一通信、会议、客户协作和协作终端的全系列产品和最佳整体协作解决方案;第五,串联起咨询、管理、技术与支持等多项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触角。

在曹图强看来,思科所带来的种种的创新技术、方案实际上与用户的数字化转型步调高度一致,相得益彰,业务建设中的智能化、精简化更能体现两者统一的转型路径。一个例子,思科研发的Tetration Analytics 平台结合AppDynamics技术进行分析后,数据证明现有数据中心完全可支持思科的现有需求。随即,1/3的应用和35%的硬件在思科数据中心架构中消失了,以此带来的是成本、效率的双路提升,其实,客户也是如此,任何一家成功企业在面对业务转型挑战时,都不会守株待兔,而是主动选择制胜之道,实现弯道超车。

就如同曹图强在演讲中提到的,转型之所以迫切是因为业务与技术的双向驱动,机遇不是等待中把握,而是积极应对,选择绝佳的方案工具与合作伙伴赢得市场。

在思科的安全战略中也同样如此,其针对如何预测新的威胁积极布局,同时通过创新生态、集成式安全架构降低复杂性和减少碎片化,使企业灵活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模式。

“越是渴望变革的企业,在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越是跑得快。这种企业就如超级跑车,车开在路上,威胁无处不在,可能来自于外部,也可能来自于车子内部,越是好的跑车越离不开可靠的安全防护系统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安全业务总经理庄敬贤表示,“安全对于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就像安全防护系统对于超级跑车的作用。思科安全的目标是要解决现在最新的安全挑战。思科已经把安全当作核心业务,并且在未来这一趋势会继续加强”。

例如,思科威胁情报团队Talos由业界领先的网络安全专家组成,他们分析评估黑客活动、入侵企图、恶意软件以及漏洞的最新趋势,是网络安全行业最大的安全研究团队,也为思科的安全研究和安全产品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思科安全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简单、开放、自动、高效的思科安全平台。

合作生态系统聚焦新能力

提到合作,思科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既有传承更有发力,传承是指思科从未让自身的合作文化有过一丝一毫的暗淡,而是全力加速自身的生态系统引擎,通过独有的合作机制来帮助上下游合作伙伴、用户实现更高层级的融合转型。

其实,在笔者的观察中,思科确实无需把合作形态上升到血浓于水的高度,因为其鼎力协作、共同成长的努力,始终是这一IT渠道合作鼻祖,在新时代发展、转型中的主旋律。

在思科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倪殿令眼中,新时代赋予了思科生态系统最有活力的转变,合作发力自然顺势而为。

思科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倪殿令

“最成功的转型是能够把客户转变为合作伙伴,合作伙伴转变为客户。在思科的生态体系中,合作伙伴将分别从软件、服务和安全等全层面实现能力飞跃,同时通过与合作伙伴资源整合,共同增强与客户的黏性,生态系统的力量便在于此”。倪殿令强调,“以产品为中心的销售形态正逐渐被以服务为中心的形态所代替,续期进项与服务进项更能体现合作伙伴的增值力”。

事实上,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倪殿令提及的续期进项与服务进项值得合作者去关注,两者实际上就是生态系统下的绝佳潜在机遇,其背后则是前文提及新型客户关系,这种关系需要有实力担当的全数字化转型基石做支撑,同时,新型客户关系即从“买卖关系”转变成一种“可信任,可依靠的伙伴关系”。

“客户以前购买我们的产品被视为CAPEX(资本性支出),现在可能变成OPEX(经营支出)”。倪殿令的简短一句话颇具深意,原因在于,如果客户要从单纯的资本投入转变到经营投入,那么也就意味着,思科与合作伙伴要比客户更懂业务,也更懂得数字化转型中的巧实力。

再举个例子,某区域一家生产挖掘机的中小型企业,提出能否通过技术能力掌握销售到各地的挖掘机运营情况,如零件磨损、操作故障等问题。接下来,一套针对该需求而定制的行业物联网方案便随之落地,精准实现客户所需,从这一层面上看,无论是从产品形态、还是服务形态,最终的落脚点都要归结到客户的收益与体验中,否则,数字化转型不是成功而是失败!

值得关注的是,思科深知,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中,目前最能在行业中长袖善舞的便是ISV或聚焦于转型的方案商,绝不要小看其在行业应用中呼风唤雨的能量,因为他们能够借助自身的研发与应用落脚点成为客户得力的业务推手,而其实力施展的舞台必将借全数字化平台来支撑,思科无疑是这一舞台最好的搭建者。

据悉,为了更好地帮助合作伙伴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思科全数字化网络架构开发者创新大赛于本次大会正式启动,这一举措旨在为思科合作伙伴、中国高等学府以及思科技术专家搭建高层次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DNA创新科技跨越式发展。

谈到思科对能力的投入,从耳熟能详的CCNA、CCNP、CCIE到CSC公开课,再到全球盛典CiscoLive,思科始终被业界视为IT能力培养的“西点军校”,在思科过去几十年来的创新培养历程中,思科无论是内部成长还是外部培养,都在凸显这样一条法则,即人才能力决定未来发展,市场竞争即是人才的竞争,而用户更需要在行业中将能力转化为价值!

那么,思科是如何看待能力与市场的共同发展呢?倪殿令认为,思科始终坚持重视合作伙伴向软件、平台服务的转型,其变化一方面来自于产品技术和平台,另一方面来自于系统的开放性及可开发性。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产品部总经理朱立新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产品部总经理朱立新表示:“凭借对IP网络的深刻理解,思科正在创建下一代新型平台,允许用户和开发者调用网络能力,让软件、应用和网络及安全融为一体。在此过程中,思科提供大量的接口、开发环境、测试平台、培训平台及专属人员帮助开发者实现这一重大转变,DNA开发者大会及创新大赛是开启里程碑的第一步。”

聚焦到本次大赛,活动实则通过能力比拼来激励开发者群体对平台、行业、需求的创新投入,其实,在全数字化网络架构(DNA)中,能力也是一项最重要的DNA,而在DNA架构的发展思路中,思科也同样看重实现网络自动化,并且提高网络可视性的能力。

单从网络与行业共同发展中,要实现应用场景的协作的出色发展,首先要形成一个体验更好、更加稳定、更加简单的网络,而思科的DNA架构智能化基因无疑是为此而生,并具备了有效的转化力;第二,针对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行业的客制化需求,DNA平台开放性正是其颇受行业用户与合作者关注的重要原因。

“思科希望把我们拥有宝贵经验的系统开放出来,提供各种各样的API,让更懂行业需求的思科开发者、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利用API调用思科的网络资源,获得不同场景中最佳的应用体验”。曹图强的此番表示实际上也传递了对大赛参与者最有力度的“迎驾”,那么,到底谁是数字化转型创新中的“王者”?思科生态系统不仅告诉你能赢!更有令人倍感惊喜的能力飞跃!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绝佳时机,如何启动思科式全数字化转型的引擎?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