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资本生态 | 上海投千亿激励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企业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期强化投资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政策措施》(下称《投资促进政策》)的通知,从推出招商引资政策新工具、强化重点产业招商新优势、构建招商引资新机制三方面,制定24项政策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套餐”。

其中,上海支持社会资本、园区平台、国有资本等参与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助力上海高质量招商。这算是“基金招商”模式盛行的最新写照。

上海最新招商:最高奖励1亿元

整合1000亿基金

上海拿出真金白银,就为了两个字——招商

引发轰动的是,在推广高质量招商“新模式”方面,上海强化投资联动招商。支持社会资本、园区平台、国有资本等参与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系列产业投资基金,重点用于服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畅通产业投融资渠道,实现以投资招项目。

同时,《投资促进政策》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和智能终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元宇宙四个新赛道产业。

在三大先导产业方面,对于引进的优质项目,新政明确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支持。其中集成电路领域将聚焦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关键环节招商;生物医药领域将吸引优质企业在沪设立各类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人工智能领域将加快招引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等项目,加快优质项目落地。

在四个新赛道方面,上海将引进一批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穿戴等项目;加快引进和培育绿色低碳企业;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加快招引高能级数字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引进三维图形、图像引擎、数字建模等一批项目。

今年,上海就已经官宣了多只母基金落地,3月22日,首期200亿规模的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完成备案。备案信息显示,该基金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国家战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产业规划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讯、新材料、新兴数字等重点产业以及上海国资重点布局的优势产业,对子基金和企业开展投资,重点覆盖成长期、成熟期、战略配售项目等。

2月,长三角二期基金正式揭牌。这是一支由上海国际集团组织发起的市场化母基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封签约规模71亿元,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据悉,长三角二期基金落户在浦东新区,将聚焦长三角地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布局。

围绕三大先导产业,上海已经展开全方位布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三大先导产业总规模已超1.4万亿元,增长10%以上。

“选择上海,就是选择与机遇同行。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常来上海、投资上海、扎根上海”,在此前召开的2023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再次对企业发出邀约。会上,于万科技、赫力昂、翔丰华、新迪数字、中芳新能源等26个代表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674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招商总投资已经达到3270亿元,这一场经济战役已经全面拉开。

今年最火一幕,招商

上海只是当下全国各地拼招商的一缕缩影。

今年,全国招商引资如火如荼,各地政府纷纷加大马力,统筹谋划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就在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后不久,山西也召开了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会上,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围绕招商引资“招什么”“怎么招”“如何留”等问题,直接向全省干部现场教学,引起广泛关注。

更为热闹的一幕是,各地政府招商人员开启出差模式,做推介、访企业、谈合作,主动出击,比如,山西省政府带队远赴海口,太原组团奔赴长三角,大同、祁县走进北京……开年以来,杭州的区委书记们纷纷“走出去”招商,去了深圳、北京、上海、江苏、重庆等地。

而深圳各区政府、相关委办局更是频繁走出国门,仅3月,深圳市就已经组队访问了西班牙、以色列、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邀请国外优势产业的投资项目、先进技术和研发团队落户深圳,取得丰硕成果。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资本生态 | 上海投千亿激励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企业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