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维端网生态实战课:云咨询费是否需要单独计算?

在云生态伙伴的认知中,云平台的搭建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力量,其中参与的角色主要包括以下八类:作为引导方、提供政策和法规性优势的机构;作为管理者的监管方;作为行业中领袖企业、主导行业云建设的主导方;以大型应用开发商和咨询机构等为主的战略合作方;以电信运营商、SI和行业服务商为主的平台建设方;后期运营方;及应用开发者。

而作为面向云平台提供服务的企业,在其中更多地扮演战略合作方、平台建设方和后期运营方的角色,其分别在前期咨询、中期建设和后期外包方面为整个云环境提供服务,这也与传统IT服务中咨询、部署和运维三项核心的服务内容一致。

但不同的是,与传统IT服务重部署、轻规划、轻运维的趋势相比,面向云计算的服务之中,作为前期工作核心的咨询,和后期持续利润来源的运维服务,其价值正在行业中不断提升。

换句话说,目前行业客户对做咨询服务的专业选手颇具信赖感,因为后者似乎不仅能在对需求理解上先人一步,还能直指客户的需求核心点。

尽管有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云计算建设中,重实施、轻咨询运维的现象还是主流,但从目前云计算本身态势来看,咨询和运维在整体服务中的比重必将快速提升,从而成为未来实现

云服务商价值的最主要方式。

云服务在未来的发展阶段中,最为重要的前期的咨询和后期的外包运维服务,而这恰恰也是现阶段国内行业用户在IT规划中相对最为轻视的部分.

“中国很多客户的习惯是希望把咨询服务包含在产品采购里面去。很难接受单独的咨询费。其实并不是说咨询服务不存在,而是和其他的服务打包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事实上,咨询往往能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灵感与智慧,并为后续的关键项目起到牵引作用,而越是懂得客户的需求和行业,就越容易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未来,咨询和运维服务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其中咨询服务将会为服务商带来快速见效的客户群体,而运维服务则可以将客户转换为长期的收益来源。  

在维端网的一项云满意调查中显示,目前许多客户对于云架构的理解仍旧有限,对于云系统如何实施、如何落地还没有清晰的概念,而这也为云计算环境下的咨询服务业务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另一方面,在云计算的引领之下,IT与业务融合的趋势正在不断加剧,也正是因此,在面向云计算环境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及挑战不是来自技术,而是要挑战“IT与业务”之间的完美融合程度,这也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这也就从侧面证实了一点:与传统IT服务相比,基于云计算的整体咨询服务更加多元化、更具有延展性。

以前传统的IT服务中,咨询服务主体包括IT架构咨询服务、IT运维管理咨询服务、业务连续性咨询服务等等。

而云计算带来了更开放及高效的平台,因此无论是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等新形式上,方案商需要在技术咨询、安全性、业务连续性、基础构架、云应用程序等角度更加关注客户需求,这样才能让客户现有的云更安全,更高效。

“我们的云基础设施包括很多块的内容,包括类似亚马逊的弹性结算运服务,可横向扩展的高可用平台建设,后端数据库的快速管理、自动化创建、测试和维护,以及整体平台的备份和数据保护,都需要在底层实现,整个方案比较复杂,大部分用户难以理解,因此对厂商和集成商的依赖程度也会更高。”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而且,平台构建好之后哪些应用急需而哪些应用适合迁移,无论是决策者还是管理方大都离专业的云提供方在认知上还有一段距离。”

与后期实施和维护相关的服务收益相比,云计算前期咨询相关的服务收入规模可算是九牛一毛。据悉,某云平台的规划咨询服务费用不过几十万元。而在某地的咨询规划服务费用更是直接道道后期服务费中不单独计算。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某IT方案商不久之前参与的某金融机构整合的咨询服务项目,为其提供未来云平台的整合建设规划和应用迁移规划,以及服务器、网络、存储和管理软件等设备的选型,单纯服务费用的项目金额超过百万,已经是其所参与的最大规模的云计算相关咨询项目。

整个咨询服务的营收规模每年不到千万,在总体服务收入中只占到非常小的一部分。

尽管咨询服务的营收规模仍只占非常小的部分,但服务提供商依然对此投入了非常高的重视度。

因为云服务商深知,通过前期规划咨询服务,后期可以引导客户的方案和服务选型上更加偏向服务商,从而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后期服务收入。而舍得掏上百万资金招咨询服务的项目都是很大的,后期的实施和运维费用至少都在几千万到上亿规模。但同时,云咨询服务

又是最为考验服务商“内功”的业务领域,由此,作为云服务商,技术、经验以及对云平台建设的判断力一场综合大考,谁能凭借实力过关,谁就能收获理想中的大单。

赞(8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维端网生态实战课:云咨询费是否需要单独计算?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