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IT合作内参:零售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挖掘数据价值时代

从消费者那里获得的消费数据,都是企业的资源与资本,而目前零售企业的系统中,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消费者研究的功能仍然需要下大力气挖掘。

目前,中国零售企业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全方位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不断的进行挖掘信息价值。而这一点,也是被业内诸多人士高度认可。

价值与物联网成热词

“从消费者那里获得的消费数据,都是企业的资源与资本,而目前零售企业的系统中,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消费者研究的功能仍然需要下大力气挖掘。”北京通盈华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户负责人董总说道。

另一方面,物联网也借着一股东风,进入到了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地。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国外的一些企业巨头,也成为这场革命的中坚力量。例如新型POS机不仅可以应用于多种平台和应用软件,还可以借助无线智能传感器连接多种外设,可使用IC卡、银行卡授权终端。还可以连接云端,.数据结算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全方位地进行应用。

新型的POS机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大型的零售企业还可以通过网络包括无线网络传送数据实现全球监控。同时高性能电源转换模式的新型POS机,可以大幅度减少电能的使用,不仅节能环保,还可以给零售企业节省一大笔开支。

目前在零售市场上,从以前大多百货企业都崇尚的商品第一,转向了客户第一。所以在这里就隐藏一个机遇,零售业IT厂商,如何帮助零售企业做好数据分析。相信如果做好这一点,零售业数字化市场将会更前进一步。

“从零售业的发展现状来说,企业迫切需要分析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应该通过深入的数据分析来了解自己的消费群体,而从数字化转型的角度来说,应该推进零售业软件应用向深度发展,把企业内部原来分散的小系统整合到一起,组建更大、更完整的系统,进一步挖掘数据管理、系统管理的深度,使系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

数据挖掘带来效益

目前,一些零售企业已经在数据挖掘方面加大创新,他们不再仅仅用数字化技术来掌握销售消息,进行库存管理和供应商关系管理,而是进入了尝试用数字化化进行营销的更高阶段,并且根据分析的信息来确定营销范围、力度以及时间,用最少的营销成本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

不过,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信息化解决方案商并没有满足零售企业在数据挖掘方面的需求。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零售企业需要满足自己需求的数字化系统,而零售业ISV伙伴有相当一部分在鼓吹自己的信息系统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处于这两种状态下的双方,似乎对对方都不满意,或者说他们之间并没有达到一种默契的合作程度,双方对对方都有着因位置和利益不同带来的隔阂。

“我们的数字化系统换了许多次,就算现在用的系统,也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跟不上我们企业发展的要求。”一位超市的技术部经理这样表示。由此可见,目前的软件并不能最大程度的支持企业发展。

维端网认为,目前用心且专一做事的ISV并没有那么多,大家都希望把产品做得大而全,而忽略了产品应该少而精做得。只有跟得上市场节奏和需求的ISV才不会被淘汰。这就要求ISV们不能只顾大而全,懂得客户需求并恰到完成好,才是真正目前需要做的。

通过射频识别技术在仓储管理、电子自动化、产品防伪、RFID卡收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物联网让零售行业领先一步感受到了新技术带来的利润增长。

不过,作为传统行业的零售业无论是从信息化软件的选型,还是到物联网这种新兴技术的应用,可操控性和成本是他们首要考虑的因素,“目前居高不下的RFID标签的成本和上下游所支持的软、硬件的不成熟,物联网应用成功的案例并不多。”有业内人士分析,“零售业ISV要想搭上这一班车,应收集和培养本地零售企业客户需求,加快客户需求培养,并配合企业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做好整体数字化合作应用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数字化进程。”

赞(3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IT合作内参:零售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挖掘数据价值时代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