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IT合作内参:IT渠道伙伴面对的物联网市场到底有多大?

根据IDC 最新预测数据,中国企业级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294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CAGR)达13.2%,全球占比约为25.7%,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物联网市场体量。

对于想要进入物联网应用领域的IT合作伙伴而言,选择行业切入点时需要仔细斟酌的。

那么,在未来几年,哪些行业相对而言市场空间更大呢?

从目前的发展前景来看,交通、安防、医疗、物流、电力、环保、农业、野外勘探等行业对于物联网的需求比较明显,而且在其中一些行业已经有了非常成功的落地应用。

以医疗行业为例,包括东软、银江股份等IT方案商,都在医疗物联网的应用上实现了喜人的市场认可。业界认为:医疗领域是物联网最好的应用领地,也是对物联网需求最迫切的领域。

医疗行业的一些特点决定了医疗资源的联网可行且非常有意义。例如,在医疗机构这个生态系统中,对其中几乎所有资源的管理都可以形成有意义的应用。医生、护士、病人等这些‘人资源’,以及医疗设备、医疗建筑、医疗设施、医疗垃圾等这些‘物资源’,它们都有管理的必要,并且这些所管理的资源整合后能形成有价值的应用。

但与此同时,医疗物联网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阶段逐步实施:

第一阶段,在基础的软件平台和相应的硬件基础不成熟的情况下,基于RFD、WIFI和一些传感器技术开发一些孤立的物联网简单应用起步空间较大。

而IT渠道涉足物联网不一定要做大而全的东西,其实目前有很多简单的应用是大有可为的。比如婴儿的防盗应用、医疗资源的管理等。

第二阶段,研发一个科学的物联网应用基础架构与基础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发并部署医院内物联网。

第三阶段,是医疗机构之间达成无缝的物联网规模互联。

除了医疗行业,智慧城市的物联网应用需求也在升级,例如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包括城市部件管理、城市安全管控、城市应急联动、城市环境监测和城市节能减排等解决方案,智能工厂主要提供包括智能监控、智能调度及安全管控等解决方案,智能建筑则提供楼宇控制、楼宇安防、网络通讯及智能家居等解决方案。

举几个例子:在城市管理方面,智能市政管理系统就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停车场、广告牌及地下管网等城市部件的智能监测,还实现了对垃圾、渣土及其运输车辆等的智能管理;园区综合管理系统还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人、车、物的精确定位。在智能建筑方面,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在一些政府办公楼实现了在不需要布线的情况下对空调、灯光等设备的智能控制,达到根据人的行为来节能的目的。

在工业监控方面,许多IT方案商利用无线传感网技术在很多钢铁企业实现了对有线无法实现的设备状态检测(如电机轴温、高压节点温度等)和有线成本较高的数据测量,如对水、电、汽、热的远程抄表等。

虽然看上去在很多行业都有很大的应用需求,但不得不承认,这些应用对于绝大多数传统IT渠道而言,还是过于复杂和深奥。一位IT渠道向维端网表示,物联网离他还很遥远,所以现在他对所谓的物联网应用并不感兴趣,“还是老老实实把自己的渠道业务做好吧。”

可能这也是很多传统IT渠道的想法,事实上,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步步逼近,向物联网要利润正在成为IT生态的大势。

但渠道1.0模式显然跟不上物联网在云时代的脚步,过去,渠道单纯的产品代理分销,渠道靠的搬箱子,卖差价,来获取利润。即便是有一些简单的增值,也是基于产品本身而做的。这种渠道模式在物联网时代,将会彻底的失去其生存的空间。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互联网时代,硬件和软件的区隔比较明显,而且,硬件产品的标准也比较统一。因此,进行纯产品的代理和分销是有其生存空间的。

但在物联网时代,这一切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首先,物联网的硬件终端如传感器等,其单独存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即便是硬件终端的代理,也要和应用结合起来。

但问题是,不同的应用所要使用的传感器也有着非常大的差别。这就对渠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便是做硬件终端的销售,也要对其所针对的行业应用有足够的了解,否则将会无从下手。而且,随着硬件和应用的结合日益紧密,单纯的硬件渠道将不会具有任何的竞争力,因为脱离了应用的硬件终端,不能为用户带来任何价值。

那么,渠道在云时代的转型模式,应该具有怎样的特征和能力呢?

首先,要具备对行业应用的深入理解能力。这种行业理解并不一定要大而全,可以是某一行业非常小的细分应用。在对应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再与硬件相结合,形成具有特点的应用方案。

这一能力的发展时间应该是未来1至3年内,这一时期是物联网产业的形成期,很多行业对于物联网的潜在需求并家没有显现出来,尤其是一些细分的行业市场,这种需求隐藏的会更深。

因此,IT渠道所要做的就是找到一个合适的细分行了业,把用户的潜在需求挖掘出来,并形成自己独特的应用方案,这样在物联网时代到来后,渠道自身也就有了足够的生存能力。

另外一点,就是对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在物联网产业硬件、软件应用、平台系统等逐渐成熟后,创新的商业模式将成为产业链上各企业度过成长期之后,能否再次壮大的关键因素。

这一能力的形成大约需要5-10年左右时间。在维端网看来,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有可能出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具备强大技术实力、整合能力,可集成各类服务或设备,可提供成体系的解决方案的物联网应用集成商。二是能够提供强大运营支撑的服务系统或平台,直接面向用户,提供成套服务的公共服务运营商。三是利用某一环节的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实现跨领域、跨行业服务的新兴企业。

维端网推荐物联网优质合作方:亚马逊云科技、新华三、戴尔、思科、施耐德电气、西门子

赞(5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IT合作内参:IT渠道伙伴面对的物联网市场到底有多大?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