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聚焦智能制造:服装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数字化应用,为深耕定制服务的服装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借助互联网技术,服装定制企业采用O2O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定制企业获得数据后通过自有或者第三方工厂进行生产,再寄送给消费者,生产周期和成本大幅压缩。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服装定制相关企业超5000家,其中620余家为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

推动数字化转型成为打通纺织服装行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堵点,以及提高行业不同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价值转换的重要方式。

在中国服装协会前副会长陈国强看来,目前我国服装行业发展存在很多痛点,如库存巨大、同质化严重、产业链中间渠道冗余、专业人才缺失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都指向一个方向,即数字化转型。

方向虽然清晰,但推进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纺织服装业在销售环节数字化发展已相对成熟,但在生产端的数字化改造上,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

尽管不少纺织服装龙头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且部分企业取得明显成果,但多数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还处于观望状态。

在广东东莞,众多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在生产端的数字化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数字化设备购置成本高、资金投入回报周期长、现有工艺技术不够成熟、自身技术力量不足和建成后运维成本高是大部分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最担心的问题。

为了带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

“围绕优化供需,纺织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解决方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实现制造强国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要求。纺织行业将积极推动《方案》实施,以数字化为新支点,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三品”战略中取得新成效。

赞(3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聚焦智能制造:服装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