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IT渠道面对面:“人才流失”这道题真的无解吗?

前不久和一位中关村集成商老江湖聊天,老总透露今年因为疫情业务下降迅速几近半数。

另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才的流失才是最主要原因。

“从去年到现在,公司几乎一个高端人才都没进。为什么?招不上来啊。你在的这个行业没有竞争力,从个人待遇和发展前景上都吸引不到人才的加入,这是整个IT渠道值得关注的问题。”老江湖无奈地说。

老江湖的话、无疑反映出整个IT产品流通行业的现状:人才问题正在成为这个行业实现成功转型,甚至有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

维端网-传递IT生态高端资讯

在产业的朝阳期,整个中关村的企业都为成千上万的人才所向往,但是在如今供应链转型、商业增值空间变小和地位下降之后,整个产业的吸引力也就不再了。

旧的供应链业态、单纯的低附加价值贸易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吸引力不断下降也就成了不争的事实,而传统集成商亦或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小型方案商,面临则是人员素质下降导致业务停滞甚至恶化,而由此产生的待遇和前景竟争力下降,进一步降低高素质人才加入,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对于IT合作伙伴所处的这个产业而言、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让有高素质的人才能够有意愿加入呢?

毫无疑问,只能从这个死循环中的关键环节着手。通过主动出击,依靠整个企业价值的手段来提升每个工作岗位的价值,以扭转人才青黄不接的颓势。

而如何提升整个企业的价值?成功者的经验或许能带来一些帮助。另一位中关村老江湖,人员规模是不降反升。不仅能够留住现有的人才,甚至还能从大分销和集成商处挖到区城操盘手和资深技术专家这样独当一面的人才。

这位老江湖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原因,无外乎企业转型和推动员工实现个人提升两点。

在企业层面,除了传统的分销业务之外,也努力拓展包括自有软件研发,以及服务销售等在内的高价值业务。如云计算增值服务、行业咨询、安全运维等等。

维端网总结2021年IT赋能领域价值中留意,业内许多代表性的TOP级厂商都对IT合作伙伴提供专业的能力晋级培训,如新华三合作伙伴体系、思科合作伙伴伙伴体系、亚马逊合作伙伴体系、戴尔合作伙伴体系等等,其赋能机制、技术能力培养颇具专业性,IT合作伙伴都可以积极参与到其学习平台中去。

对于销售岗位的员工,提高待遇的同时,公司也努力让其看到自己销售的产品能够具有更高的价值,有史高的技术含量。

另外,该老板也推动整个公司内的人员从单纯的销售往技术方向去转:

“如果你不懂技术,就只能和客户谈价格;而如果每个销售都懂技术,懂客户的业务流程,就能和客户谈需求,谈更深层次的东西,而让客户降低对价格的重视程度。”

除了招来可以当教师的专业技术人士之外,更把技术培训的考评纳入绩效考核的KP中去,推着员工往上提升。

当人能够站到更高的山巅上,把风景尽收眼底时,半山腰的一棵树、一眼泉也将不会再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对企业而言,同样也是如此。把自己做成一座高山,推着员工往山顶去攀登,等做好这两件事之后,加上有效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对员工的吸引力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赞(6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IT渠道面对面:“人才流失”这道题真的无解吗?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