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应用加速数据库服务升级,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库强在哪?

发端于上世纪 50 年代数据库技术,伴随着数字化的迅猛发展,已形成了一个年市场规模达到数百亿美元的产业大盘。

根据Gartner的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超半数的数据库都将在云上“奔跑”。

应用驱动云数据库技术加速升级

每每提到云数据库,行业用户总能将其特质归纳为实用价值和扩展性能出色,以及资源能够有效分发等。

事实上,云数据库本质上是一种即服务,而这种即服务通过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实现了海量信息的分析与整合,为不同的用户输出对应的数据资源,带动应用高效化与便捷化。

重点在于,一个受用户欢迎的云数据库不仅能够满足用户的功能要求,而且能够通过不断升级的云数据库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专注于研发与应用。

“数据其实是应用程序的一部分,而数据库从传统走向云端一定与应用有着紧密的关联。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观察,数据库技术和生态的变化主要源自四个趋势。这些趋势,驱动着整个数据库技术和生态发生变化”。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如是说:

趋势一、伴随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浪潮的崛起,大量的NoSQL数据驱动着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的出现;

趋势二,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将应用架构在一个开源的数据库引擎上,无论是MySQL还是PostgreSQL;

趋势三,力图专注于应用和数据的开发者,向全托管式的云数据库服务进行转型;

趋势四,软件架构的迭代和转型,也在驱动着数据库选型的变化以及数据库技术和架构的迭代。

伴随以上四大趋势的快速演进,亚马逊云科技已经连续六年入选Gartner数据库领域领导者象限。如今,全球数十万客户已经选择了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库服务。

顾凡强调,如果从产品端去解构,亚马逊在推动数据库服务的创新上不遗余力,并让数十万用户收获了云数据库的“裨益”:更高的性能、扩展性、可用性以及更优的成本效益。

而真正打动用户的,则是亚马逊云科技云上数据库产品线所显现出的独一无二的特质:一是专库专用,极致性能;二是无服务器,敏捷创新;三是全球架构,一键部署;四是平滑迁移,加速上云;五是AI赋能,深度集成。

云数据库分类专库专用,各司其职

在数据爆炸式增长,微服务架构与DevOps愈发流行的今天,一个由传统数据库打天下的时代早已远去。如今,亚马逊云科技为开发者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针对不同的数据类型和不同的数据访问特点,提供专门构建的工具。

亚马逊云科技云数据库品类齐全,包括关系数据库、键值数据库、内存数据存储、数据仓库、数据库迁移等产品。而所有这些数据库产品类型都对应了亚马逊云数据库的一个核心理念–专库专用,各司其职:

关系型数据库对应Amazon RDS,开启了托管数据库服务的新模式,从最初只支持MySQL,到目前支持多种常用的数据库引擎:MySQL、PostgreSQL、Oracle、SQL Server等;

开源数据库对应Amazon Aurora,其既具有传统商业数据库的高性能和可用性,又具有开源数据库的简单性和成本效益;键/值数据库服务Amazon DynamoDB对应海量数据、超大型工作,能够提供毫秒级响应;Amazon ElastiCache和Amazon MemoryDB则对应缓存、会话管理、游戏、地理空间应用程序等场景;Amazon Neptune则适用于欺诈检测,社交网络,推荐引擎;Amazon Timestream,则聚焦IOT车联网场景;Amazon QLDB对应系统记录、供应链、注册、银行事务等场景。

作为亚马逊云科技用户数量增速最快的云服务,云数据产品Amazon Aurora在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库产品线中的实力表现颇为亮眼,其也是云数据库领域目前最具头部应用效应的代表产品之一。

Amazon Aurora最大特色在于,其既要像使用MySQL、PostgreSQL这样的开放数据库引擎一样节省成本,同时也要能够提供商业级数据库那样的性能、持久性和可用性。Amazon Aurora可以提供5倍于标准MySQL的性能,以及3倍于PostgreSQL的吞吐量。同时提供高可用,可以扩展到15个只读副本,同时成本只有商业数据库的1/10。

顾凡将Amazon Aurora的优势总结为三个重点:第一,Amazon Aurora计算与存储分离,它的底层数据库存储其实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存储服务,你可以认为系统有一个巨大的共享存储池在下面。

其次,Amazon Aurora将计算与分布式的存储服务,实现分离,极大提升数据库的性能。

第三,Amazon Aurora会把数据库一部分的核心功能,像故障恢复、备份还原到分布式的存储层去解决,这些任务可以在后台执行,不会影响前台用户的任务。

无服务器架构,助推敏捷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无服务器技术具有自动扩展、内置高可用性和按使用付费的计费模式,可提高敏捷性并优化成本。这些技术存在的意义还体现在:其免去了容量预置和打补丁等基础设施管理任务,因此,用户可以专注于编写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代码。

在云数据库产品线上,亚马逊云科技通过利用如Amazon  DynamoDB Serverless,Amazon Aurora Serverless数据库产品,让客户真正从无服务器架构中受益。

“借助这些无服务器式的服务,客户能够实现无需管理或者配置服务器,按量为价值付费。最重要的是,不可压缩的经验可以SLA的方式传递给客户”。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数据类产品高级经理王晓野表示。

以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为例,其核心提供的能力是瞬间实现资源扩展:在不到一秒时间里,其可将几百个事务扩展到数十万的级别。同时其在扩展时都可以将每一次增量实现非常精细化的管理。由此,按照需求峰值规划数据库资源,其能够实现90%的成本节省。

架构全球化,骨干网络支撑一键部署

基于亚马逊云科技遍及25个地理区域的81个可用区全球基础设施,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多个可支持全球分布式应用系统的数据库功能,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确保客户全球业务的连续性,还可以贴近各地终端用户,降低访问延迟,提高客户体验。

例如,通过Amazon Aurora关系型数据库的Global Database,亚马逊云科技的骨干网络在其背后所展现出的网络支撑能力,可以一键部署的方式,帮助客户实现几千公里跨区域数据库灾备,故障恢复大概能在一分钟之内完成,同时跨区域的数据复制延迟通常小于一秒。

在行业端,作为一家以游戏直播为核心业务的内容企业,虎牙直播极为看重海内外各地的用户体验,其通过Amazon DynamoDB自动扩容、轻松应对10倍以上推送流量增幅;借助Amazon Aurora替换传统MySQL实现数倍性能提升;利用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 实现内存数据全球化,并使用Amazon Neptune 标定直播欺诈行为。

工具、团队以及资金全方位支持平滑迁移、加速上云

时至今日,已经有超过45万的数据库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库迁移服务实现了向云迁移,而这一数字每年仍在不断增长。

为了帮助客户更加平滑地实现数据库迁移,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工具、团队和资金支持三种方式,希望能够帮助客户实现上云的平滑迁移。

在迁移工具上,亚马逊云科技希望客户能够通过Amazon DMS、Amazon 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进行自助式的云迁移。对于迁移过程中可能会需要的人才以及相应的规划,包括迁移之后的优化、相应的流程,客户仍然可以通过亚马逊云科技专业服务团队和APN伙伴网络,获得相应支持。

针对从传统数据库向云上数据库的迁移与重构,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伙伴可提供包括云迁移、云实施、云托管、云运维及多样化解决方案,例如伊克罗德的一站式服务让行业用户体验到了托管式云迁移的价值:

其帮助某知名游戏公司实现了从MySQL集群迁移至Amazon Aurora的服务,获得高于MySQL数据库5倍的效能,并以经济高效的方式对多种客户行为数据进行处理,使其总体成本降低了约40%。

数据库融合AI技术,实现智能推荐

关于云数据库与AI技术的融合,亚马逊云科技给出的实例即是Amazon Neptune,通过Amazon Neptune的Neptune ML的功能,数据工程师不需要掌握机器学习的技能,直接可从数据库里导出数据,转换格式,训练模型并发布,并且用Gremlin语句调用训练成型的模型在数据库里实现推理,进行欺诈检测,以实现目标推荐。

在顾凡看来,亚马逊云数据库的五大特质从不同维度诠释了亚马逊云科技云数据库产品的优势,而这些优势也代表了目前云数据库领域的头部水平。他总结,客户选择出色的云数据库产品,一定要遵循以下标准:拥有无限扩展的计算池和存储池,能够以此支撑云上数据库的开发;其次是云数据库需要具有丰富而细分的产品类型;三是云数据库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全托管服务,让客户更加聚焦在自身的业务创新上;四是云数据库集成度要达到客户所需场景应用的理想高度,在效率、可靠性、安全性方面趋于完美。

赞(8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应用加速数据库服务升级,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库强在哪?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