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浪潮云:做好数字中国建设者的口碑

数字,是什么?

作为一种用来表示量的书写符号,不同的数据可以使用数字实现量化。

如今,数字同样代表着一种科技力量,融入行业以及人们的衣食住行,释放出利国利民的价值,量化着数字中国的发展力度。

今年,“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再到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未来五年的数字中国美景令人心驰向往。

这一图景中,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

十年弹指一挥间

作为深耕数字中国的生力军,雄心勃勃的浪潮云早已将自身对“数字”的理解通过数字化行动嵌入神州大地的科技发展版图中。

自2011年确定云计算战略开始,浪潮云发展的十年可以说是中国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的十年。

十年弹指一挥间,但数字的脉动却如此强劲扣人心弦。

用浪潮云董事长肖雪的话说:数字中国的核心即是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三个领域来发展数字生态,时代赋予浪潮云的使命是始终以数据为核心,在千行百业中发挥云的能力。

而这种云能力背后,映射着浪潮云以数据为核心的两步走进程。

一是数算+数用阶段:2011年,浪潮云确定云计算战略,并同时推动;2013年,浪潮云定义政务云开始全国布局;2015年,浪潮云于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2017年,品牌LOGO及Slogan升级。

二是数采+数算+数用一体化阶段:2019年,浪潮云定义分布式云,完成中国最大分布式云升级;2020年,建设全国最大的分布式云骨干体系;2021年发布分布式云+行动计划。

十年,浪潮云的发展脉络也同时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说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摩尔定律是世界科技与信息化发展的最强动力,那么在今后的数字化转型时代,谁拥有了数据能力谁便是行业先锋,谁能够提供无处不在的云计算便是云沃土中的佼佼者。

对此,肖雪强调了两个重点:一是数据已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二是云厂商需要提供一体化的连续性云服务,通过更有序的架构与脉络,让数据自由流动起来,把数据的采集、计算和应用融为一体,形成新的融合基础设施,以更多崭新的形态去面对这个世界。

肖雪对于上述两个重点的判定与古希腊的哲学思想遥相呼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其实数据也一样。当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以后,数采解决了数据从哪里来的问题,数算要解决数据是什么、数据要服务于谁、我的价值在哪里的问题,通过更多的工具、图谱、业务整合它,服务于到哪里去做应用的问题”。

在肖雪看来,当前无处不在的计算已延伸到数据末端,对于数据采集有了新的能力要求,浪潮云也由过去以数据计算和数据应用为主,向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应用一体化进行转变。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浪潮云通过定义分布式云,让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分布式云迁移既成事实,其涵盖169个分布式云节点,基于统一的OpsCenter,实现了持续性迭代升级。

重点在于,半年内,超过20000+业务应用系统迁移至浪潮分布式云,全国最大的分布式云骨干体系亮相在世人面前。

高品质云服务商,尽显三大核心优势

而这样的成果,直接彰显了浪潮云对自身的定位:致力于成为高品质云服务提供商,具备“专业、生态、可信赖”三大核心优势。

所谓专业优势,源自于浪潮云颇具建树的努力与行动中。除了上述建成的全国最大的分布式云骨干体系,浪潮云的专业还体现在极具价值的产业认可中:

例如其通过了首批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截至目前,累计7个分布式云平台通过评估,是通过评估数量最多的服务商;同时,首批获得云基准测评引领级认证、安全运营中心认证及边缘云服务信任能力认证,共有40余项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了可信云的评测;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浪潮分布式云平台获得云计算卓越产品奖,浪潮云也荣获分布式云领导力TOP3企业和边缘计算领导力TOP5企业等等。

正是基于在分布式云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就不难理解浪潮云正式发布的“1231”业务战略为何如此受到业界强烈关注,因为专业,更因为它充满竞争力的构成元素:即统一的分布式云软硬一体化架构;重点关注政府和企业两个关键领域;提供云网边端融合、云数智融合、建管运融合三项融合能力;建立云数一体化安全体系。

在维端网看来,“1231”业务战略的整体专业性体现在,其强调通过云资源的协同,将所有的基础设施通过算力把云能力发挥出来,通过云边一体的特性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服务支撑。

伴随“1231”业务战略的亮相,浪潮云还同步推出“分布式云+”行动计划——1+2+N+生态,即打造一朵分布式云,聚焦数字政府和工业互联网2大重点领域,对多个业务场景进行云数智一体化的标准化输出,助力政企客户快速转型,联合合作伙伴共建生态。

这一行动计划背后,是浪潮云在全国实践了中心云、本地云、边缘云等多种部署形态:云网边端融合上,浪潮云通过打造新一代分布式超融合架构,提供多样算力、全品类服务,全技术栈支撑云原生应用,推动分布式云能力向边缘拓展,实现云边协同、边边协同的全面协同能力;云数智融合上,浪潮云为云上数据提供涵盖“数采”、“数算”、“数用”的一体化融合体系,实现数据价值的智能化变现和应用;建管运融合上,为用户提供传统业务迁移上云和云原生应用开发,并具备了涵盖云规划、云构建、云部署、云运维、云安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

在生态优势方面,浪潮云通过新一代混合云这一定位,将整个生态建设聚焦于客户,聚焦于成就数字化转型。

“希望客户能够放心的将对混合云的所有期待传递给浪潮云生态,浪潮云会将这种期待通过云端以及合作伙伴最后一公里的触达点,完成客户的所有云服务需求”。肖雪如是说。简而言之,浪潮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为行业客户痛点,创造行业价值。

而浪潮云的“两院三中心”与云舟联盟,作为浪潮云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放大了浪潮云生态的发展决心。

两院,即浪潮联合国家权威机构和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咨询规划院和标准研究院,依托两院承担国家级、升级科研项目,主导或参与国家/地区/行业标准的指定,并对外输出行业资讯、技术指导、方案设计等行业技术支持。全面提升关键技术的研发能力、方案设计能力打造行业高地。

在业界看来,行业更多的专业化、更多的标准化,能够通过“两院”的平台帮助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找到精准的发展路径。

而三中心的价值在于,方案验证中心,负责组织合作伙伴赋能,产品/方案场景化方案开发及验证创新行业方案开发及验证;开发者支持中心则针对合作伙伴云原生开发技术支持/咨询服务云原生开发认证云原生开发者社区/论坛开发及维护开发者活动;云原生适配中心,旨在适配环境建设及运维云基础设施适配/认证/测试,云边端基础操作系统适配/认证/测试云服务产品接入(合作伙伴工具)/适配/测试。

针对浪潮云的生态战略方向,肖雪强调:“我们战略的方向做了后退一步,将应用市场让给合作伙伴,浪潮云从数本身聚焦云数一体,而不是云‘用’一体。今年浪潮云的战略是后退一步,把这个市场留给了生态,通过数据去支撑生态、创造未来,这是浪潮云最大的不同”。

针对可信赖优势,浪潮云的在数字中国的行业领域中的耕耘,换来的是一句:“金杯,银杯,不如数字中国的口碑!”

一系列行业数据为此提供了佐证:依托分布式云,在数字政府领域,浪潮政务云连续六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现已支撑云上应用60000个,服务20000个政府部门客户,并已实现与涵盖一网通办、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等在内的100+业务数据模型融合,可支撑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全领域政务智能化;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依托浪潮分布式云,浪潮云为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线上业务提供标准体验的云服务产品,本地云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边缘云解决工业现场级智能计算,共同构筑形成分布式云+工业大数据基础架构,支撑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等工业互联网六大类核心业务领域。目前服务企业数达129万,连续3年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种种成功落地,正说明了浪潮云值得信赖,更是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不可多得的优秀标杆!

浪潮云的一切努力,是我们要捍卫一个可信的数据流,起能让数据通过云的模式、云的服务来服务于我们的数字中国的建设。“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提到混合云将支持各个场景的发展,其实分布式云即是标准的混合云架构,我们将打造这一朵云来支撑整个数字中国的发展!”肖雪如是说。

结语

浪潮云正在积极主动地运用一朵云,让无处不在的计算赋能行业,助力数字中国的发展。

维端网-IT生态顶级资讯
赞(6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浪潮云:做好数字中国建设者的口碑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