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快讯:神州数码2020全年财报发布,云收入四年复合增速136%,持续保持超高速成长

3月30日,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数码,股票代码000034.SZ)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紧抓国家对云计算和信创产业利好政策不断加码的历史性机遇,2020年,神州数码积极战胜疫情,业绩逆势增长,“云+信创”战略业务取得突破性发展,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先发优势进一步凸显。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920.6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扣非净利实现6.52亿元,同比增长11.97%,继续保持逆势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4.57亿元,表现优异。其中,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成绩突出,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同比增长74.19%,四年复合增速136.32%;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实现7.27亿元,同比增长31.51%,信创业务收入完成从0到1的突破。此外,2020年神州数码累计研发投入1.82亿,同比增长23.11%,持续夯实技术及研发能力。

云计算及数字化业务:深化布局,势能加速释放

紧抓“新基建”赋能数字技术跃迁,带动云计算助力企业加速重构数字底座的新机遇,2020年,神州数码依托全栈云服务能力,不断夯实积累、深化布局,在生态建设、技术研发、业务开拓、客户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细分领域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得到广泛认可。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云转售业务收入23.76亿元,同比增长89.57%;云管理服务(MSP)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ISV)业务收入2.9亿元,持续保持高毛利水平。

云管理服务(MSP)方面,神州数码进一步提升咨询、迁移、运维、优化、安全、培训等全生命周期的云管理服务能力,拓宽以“3A”为核心的云合作伙伴生态,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更深、更广的全方位自动化云管理服务。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收购GoPomelo 60%股权,展开对Google Cloud和东南亚市场的布局,成为国内唯一覆盖全球五大公有云的多云技术公司。此外,神州数码持续深化与AWS、Azure、阿里云的深度合作,满分通过AWS 管理服务能力审计并与AWS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中国唯一的VAP伙伴;率先通过2020 Microsoft Azure Expert MSP合作伙伴审核,成为目前中国区唯一通过最新V1.8版本认证的云服务商;并且成为阿里云生态体系内集全国总经销商、钻石级合作伙伴、MSP核心合作伙伴等多个身份为一体的核心合作伙伴之一。继位列IDC《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2019》第一位后,神州数码上榜Forrester《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混合云管软件报告》,位列第一梯队,并首度被纳入全球知名机构Gartner发布的亚太区公有云托管和专业服务提供商入市手册,首次实现三大顶尖咨询机构的全覆盖,云管理服务能力再获多方认可。

数据业务方面,神州数码基于多年服务行业头部客户积累的强大技术实力与丰富经验,持续为包括零售、快消、汽车、文旅、金融等行业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广大客户提供专业服务,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TDMP数据脱敏系统3.0版本发布,内置AI算法明显提升了针对不规则数据敏感信息发现精准度,在行业同类产品中取得领先优势,顺利通过TaiShan200系列服务器、麒麟软件兼容性测试,获评安徽农信“首选”数据服务商,并在持续服务平安科技、平安银行的同时,成功签约平安人寿大数据平台脱敏项目,屡获客户认可;客户数据平台Bluenic2.0版本发布,依托跨渠道数据整合、唯一客户ID算法、全方位标签系统,以及广告投放数据回流技术、智能追溯、智能换量、广告投放优化算法等核心技术和能力,帮助营销人员真正做到以数据支撑整个营销活动规划、设计及落地;Bluemo多云账单管理平台上线,全面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同时,依托数据战略咨询及服务能力,基于机器学习的金融零售客户标签管理体系、基于知识图谱的场景欺诈甄别系统、酒店行业动态定价收益管理模型集、超高维供应链库存智能优化等300+数据解决方案已在多行业实现落地,并取得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

此外,报告期内,神州数码运营的VM-Series和Panorama两款安全产品成功入选阿里云最佳实践,高性能计算平台Rescale的SaaS Hosting合作项目亦实现落地,为高精尖产业提供算力加持。神州视讯Pro云平台正式发布,定位企业级全球云视频服务,围绕关键场景在“云”、“管”、“端”三维全面发力,获得多个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鲲鹏超算中心与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信息中心、厦门大学等需求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成功打造算力应用新标杆,获评“人民网2020科技创新前沿企业优秀案例”,并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政务云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

信创业务:布局突飞猛进,百亿估值开启信创总部基地新未来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信创产业加速落地,已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彰显蓬勃发展强劲动力并迎来黄金机遇期。聚焦“核心技术创新、核心产品研发、核心业务可控”,2020年,神州数码展开信创产业全新布局,完成基于鲲鹏架构“从0到1”的突破,以客户为中心,顺利搭建产品、研发、解决方案、营销、运营、供应链、服务等完整业务体系,并在营销、生态等诸多方面实现重要突破。

产品方面,目前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已发布包括神州鲲泰服务器、神州鲲泰台式机、神州鲲泰应用服务器一体机、神州鲲泰HPDA一体机、神州鲲泰大数据一体机、神州鲲泰存储产品等在内的多样化产品,覆盖从PC、一体机,到支撑云端算力的多样化服务器,以及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一体机的多条产品线。

营销方面,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已实现营业收入从0到1的突破,成功中标中移动信息2020年一级IT云资源池整机柜定制化服务器采购项目、2020-2021年中国联通通用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等多个运营商行业大单,并在安平、政企、互联网、金融等多个行业实现交付,推进价值落地转化。

生态构建方面,神州数码已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15家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了与天津飞腾、成都申威、上海兆芯、澜起科技、景嘉微电子等国产厂商在半导体芯片推广及解决方案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并与66家企业、111款软件产品完成认证,信创生态布局已起航。

此外,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已在合肥揭牌,合肥建投、合肥滨投、合肥滨湖金融投资20亿现金,参与建设,并给予投后100亿估值,为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加大研发力度,迅速扩大规模开启新未来。

IT分销和服务业务: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稳健增长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上下一心,有效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IT分销和服务业务的稳健增长,AI、IoT等新业务领域实现高速增长;大华为、PC、微电子等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同时,神州数码还进一步加强商机管理和核心渠道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运营水平以及资金使用效率在保持行业领先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现金周转率等指标持续提升,现金流保持优异水平。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2021 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百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转折点。面对数字经济时代三大颠覆性创新带来的巨大机遇,神州数码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赞(12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快讯:神州数码2020全年财报发布,云收入四年复合增速136%,持续保持超高速成长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