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对话西安翔石CEO石筑:为何将AWS视为云生态合作唯一选择?

时至今日,任何一家IT方案商向云业务转型,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受到两个市场趋势的“共振”:一方面,行业客户急切希望通过新技术与行业相结合,进入以云服务和智能管理为核心的运营阶段;另一方面,IT方案商则希望从客户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使云服务趋向于水、电一样触达客户端,赋能行业。

向云转型的西安翔石

实际上,对于IT方案商而言,在上述两大赛道有所作为,业务能力与技术能力的提升,是必须跨越的两个门槛。

正处在第三次转型中的西安翔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完成了转型门槛的跨越,同时收获了云生态最重要的底座-AWS的云服务资源。

2008年成立至今,西安翔石的三个转型阶段的特点颇为鲜明:一是集成阶段,基于销售IT基础设施产品服务于西安地区的行业客户;二是服务阶段,聚焦运维服务及数据库业务,实现服务化的业务增值;三便是云化阶段,加入AWS合作伙伴阵营,顺应行业需求推动云服务实现行业客户的价值“重塑”。

西安翔石CEO石筑

“西安翔石立志成为西北地区云技术交互服务商。同时,我们的云生态合作上只做单选,AWS是唯一的云合作平台”。西安翔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石筑对公司的定位与判断信心十足。

对于有过两次战略转型的石筑而言,过去长达数年的“箱子传送带”式的业务利润,已被数字化转型的洪流冲销殆尽。

取而代之的是基于云应用而产出的行业价值及其收益。

他坚信:后者是西安翔石的机遇与未来!

“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新技术、新模式,成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必由之路。重点在于,当云计算成为一种最佳选择,西安翔石也看到了转型的价值”!石筑向维端网强调,“一,通过转型,公司人员结构及能力将会产生质的优化;二,目前西北地区的区域云市场有足够的空间为其带来盈利提升;三,有机会与客户、平台厂商三方一起探索新技术、新业务,共同成长”。

与AWS之间如何完美适配

那么,如此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转型,又面对许多云平台选择,AWS为何成为西安翔石的唯一选择?这其中的适配逻辑又是什么?

正如维端网前文所提及的重点,业务能力的升级与技术能力迭代的确是西安翔石重点面对的现实问题。

与之对应的则是两项重点工作:首先,西安翔石需要突破传统 IT 架构产品和技术的桎梏,重塑方案增值模式;其次,其云服务能力需要在公司技术迭代与重塑中实现放大,从而为客户带来显性价值。

石筑认定:技术能力与业务能力的门槛,在一个坚实的云平台底座上可以顺畅跨越过去,而AWS的能力“配置”与西安翔石极为“适配”。

他例举了AWS成为其唯一战略选择的三个维度:

在技术上,如果说AWS宁夏区域接入点第一时间解决了西安翔石在区域云上的物理对接,那么云迁移能力以及开发架构的优化,则是西安翔石云转型初期收获的强力干货。

在成本上,西安翔石看重的是AWS具备通过少量投入,即可收获成本优化的能力。例如通过按需弹性扩展能够科学有效的避免资源浪费,运用Amazon Aurora替代原有数据库产品节约大量成本等。

在服务上,让西安翔石吃上“定心丸”的是AWS的三个出色表现:能确保项目快速平稳上线,全方位高质的技术支持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无论是哪个维度,西安翔石都会努力把AWS的方法、流程、规范,演变成西安翔石自身的执行标准,在西北地区和其它云厂商服务商PK的时候,这是能够助我们胜出的核心竞争力”。石筑如是说。

作为印证,已经有15年历史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简称西电),其在线教育系统的“云上建设”值得西安翔石可圈可点。

石筑把其定义为具有AWS基因的“三赢”成就,即AWS、西安翔石以及西电网教院共同努力的“云生态”项目。

西安是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聚集的城市之一,在校学生人数仅次于北京、上海,居中国第三位,是中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

作为全国理工科顶级高校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全中国航空航天、信息电子方面有独特的竞争力。目前,西电与外部合作的累计在线培训人数达到了惊人的120万人。

事实上,每年西电网教院在数据库、云平台、服务器、存储等设备上的投入接近千万元规模,而这依然无法满足业务量的几何级增长,以至于造成了学校在期末、期中流量高峰期,出现上网学习时卡顿、在线平台难以接入等现象。

显然,巨大的用户数和并发量,让上云成为必然选择。

西安翔石承担为西电电教系统上云这一重任时是幸运的。

石筑说,“该项目有一个先天的优势,就是综合实力非常强!AWS作为云服务的底座,从整体上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西电自身有人才优势,业务系统由西电教师团队自助开发;而西安翔石在方案集成、数据库服务商也有着丰富的实践积累,在这样的条件下,不仅项目周期短,质量高,更让我们在技术与业务能力上得到显著提升”。

石筑同时强调了其中三个亮点:西电上云并非搬到云上重新部署,应用服务用AWS现有云配置功能一键操作即可;凭借AWS计算资源池强大的自维护能力,其在节省大量人力、物力的同时可充分利用弹性的资源,让负载均衡机制应对实时变化的场景需求;从商用数据库朝开源数据库转型升级中,AWS在持续性投入、性价比以及未来开发的标准化上,让西安翔石看到了货真价实的应用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AWS的云生态价值更会通过与用户的联合创新为合作伙伴带来“裨益”。例如,AWS与西电老师们在一同实现业务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分别完成了容器化的改造、无服务器化升级、场景方案的联合创新等,这种价值同步于西安翔石的业务能力中,让后者在实战上经验上得到进一步积累。

区域百业呼唤AWS的云能力

由此可见,通过西电上云项目,西安翔石收获了向云转型阶段的最为重要的“操盘”经验。而对于石筑来说,更大的云生态机会仍然蕴藏在西北区域的百业中。

“西北云计算市场目前处在蓝海阶段,像航空航天,传统大型制造型企业以及技术独特优势的材料型企业,都需要具有AI、大数据分析等服务能力的人才帮助他们实现业务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石筑强调。

当下,AWS在西北地区的区域赋能正在围绕伙伴能力提升得到不断放大。这其中包括了培养云高端应用型人才以及校企合作两个重要行动:

培养云高端应用型人才方面,AWS通过APN能力认证计划,针对不同的领域进行人才能力的培养。其中,AWS基于严格的认证机制引导企业在云实践中间学习成长,并在客户端形成参考标准;在校企合作上,AWS通过与教育部合作,培养云计算应用人才,在包括985、211、职业技术学校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校园中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其中,西北院校、从事云计算的合作伙伴、客户等都在积极响应,参与其中。

由此,AWS为西北地区云生态所作的投入努力,正在成为当地生态伙伴转型成长所想,所需。而西安翔石的亮眼经历,正在反射着AWS的生态之光,让更多上云、用云、学云的企业明见万里。

维端网-IT生态顶级思维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对话西安翔石CEO石筑:为何将AWS视为云生态合作唯一选择?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