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与一款APP的城市智慧

从2019年初开始,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务办政务信息化的相关工作中,比以往又增加了一项颇具“城市智慧”的任务:打造一款服务于全市的城市综合移动应用服务端。

这是一款能够满足连云港全市百姓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的数字化服务工具。

执勤在用户端的“智愿者”

“当时我们能深切体会到,与其类似的智慧城市终端应用已经非常之多,特别是在中东部地区,这一领域的发展已经迈入了快车道”。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随手点开手机屏幕,数十款不同城市的政务服务APP排列有序,“我们仍然在不断学习,不断吸收更好的应用体验,让‘我的连云港’这款本地唯一的全功能城市服务APP能够跻身全国前列。”

实际上,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的低调谦逊与“我的连云港”APP的“活跃度”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截至目前,后者的下载总量已经突破250万次,实名注册188万人。这对于450万人口的连云港而言,其几乎已覆盖到所有具备使用该应用能力的用户。

而从其使用频次上看,其热度出人意料的达到了“顶级”应用产品水准。据统计,该APP平均日活跃人数约10万,最高日活跃人数30余万,累计为市民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2.5亿多次。

也正是得益于如此出色的用户“热捧”,“我的连云港”APP一举获得江苏省工信厅“腾云驾数”优秀产品和融合创新发展案例等多项大奖。

面对佳绩,连云港市政务办工作人员始终强调:“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这款APP,成为连云港市便民服务的‘总入口’与‘最后一公里’,以此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服务,切实让连云港市民享受到‘一个APP,通办身边事’的便利”。

江苏省连云港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一句“一个APP,通办身边事”不仅透着为民谋福祉的初心,更紧紧与这座城市的智慧发展相互呼应。

连云港,这座位于中国沿海中部,被称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城市,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维端网从公开资料中了解到,2019年,连云港市地区生产总值3139.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居设区市第9位。其中,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62.70亿元,比上年增长3.6%;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63.15亿元,增长8.0%;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13.44亿元,增长4.7%。

此时,连云港信息化建设也在努力加快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在2018年,连云港便提出全面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发展目标,并正式公布《连云港市数字政府顶层设计方案》,为连云港的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可以说,连云港智慧城市元年即是从那时正式开启。

按照“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服务”的数字政府建设思路,连云港市以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抓手,搭建三个一(一云、一端、一库)、三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三中心(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同城灾备中心)的“333”政务大数据基本框架,推进“一网通办”和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数据与运营服务在整个城市智慧体系中正处于核心地位。

而‘我的连云港’APP正是其中服务于百姓,执勤在用户端的“智愿者”。

城市智慧应用创新的驱动与助力

在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看来,“我的连云港”APP即是这座城市科技智慧的浓缩,其之所以能够成功落地并深入人心,两方面的驱动与助力至关重要。

一是,连云港近年来的经济发展需要数字化技术来为自身提供发展动能,而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的建设一直坚决贯彻数字优政、兴业、惠民的发展思路,并努力与自身的经济成长保持同步。

“连云港市打牢智慧城市底座,抓数据、抓入口,同时以服务百姓服务民生为重点,建设形成了一批重点智慧城市应用,清晰地现出整个连云港市智慧发展蓝图,而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即是一定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并能够解决部门痛点、难点”。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没有城市服务于民,服务于社会的信念,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的应用创新无从谈起。

其次,连云港市政府在近几年的调研与观察中得出结论:只有释放数据的高价值,才能打通智慧城市的“任督二脉”,真正解决优政、兴业、惠民三大核心问题。这也正如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不断挂在嘴边的关键词:数据,数据,还是数据。

据维端网了解,连云港市数据库数据总量已达30.2亿条之巨。如果将这些数据统一管理,统一运用,统一协调,势必会让各个政务服务平台能够在一个统一的数据湖,统一的出口形成城市智慧服务。

彼时,连云港虽然数字建设发展较快,但其基础较薄弱的事实依然凸显。

显然,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城市服务体系,连云港需要与一位才智超群,“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一道前行,共同努力实现城市智慧的提升。

这位“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正是紫光云公司和新华三集团。

“这几年连云港的信息化发展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几年,而‘我的连云港APP’便是其中得到完美落地的创新亮点”。事实上,我们在做‘十四五’数字政府规划时,仍然请紫光集团帮我们深度介入,共同讨论,共同参与每一个重要内容的编写”。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自2017年10月18日,紫光集团与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大数据中心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以来,连云港的智慧城市建设便深深打上了紫光的印记。

城市智慧印记的力量

而‘我的连云港App’或许是那个最易触手可及的印记之一。

例如在今年的战疫最关键的时刻,紫光云公司与新华三的智慧城市建设团队真正让连云港的城市管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月之内开发完成“疫情防检”应用,实现近30万次的来连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上线“口罩预约”功能,缓解市民购买口罩难题,累计投放口罩25万只;“连易通”健康码快速上线,累计发出“连易通”健康码约180万张,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超8000多万次;通过“我的连云港”APP发放政府5000万电子消费券…….

通过一系列的App服务创新加持的稳操作,紫光云公司与新华三一方面集中展示出了区域数据资源的转化应用与分析优势;更通过App创新带来了大数据应用加服务能力的提升。

而在市民的反馈中,评论最多的则是:“我的连云港”APP建设围绕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便民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资源优势,让新应用开发与群众需求点相契合:掌上公交、学法免分、社保、公积金、电子卡包、个人信用贷款等贴近群众身边需求,触手可及,服务贴心。

“如果细心地去观察,你会发现紫光云公司与新华三在构建APP功能体系上,将四大主板块、17个子板块、六大功能特色设计得有序、有用、有效。真正从匠心的角度,树立了该市政务便民服务的品牌和口碑”。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对紫光云公司与新华三的服务设计能力情有独钟。

实际上,让人体会深刻的还不止于此,紫光云公司与新华三对于整座城市的顶层设计与系统建设同样光彩照人。

维端网认为,一家开展智慧城市业务的方案商要想成为出色的城市智慧化“设计与建设”者,需要具备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首先是要对国家城市战略布局有充分了解;其次是不仅要具备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更要能够深入了解城市的运作机制;最重要的是,顶层设计落脚点必须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

显然,紫光云公司与新华三的智慧城市团队不仅具备这些优秀素质,更通过自身的行动“诠释”了更高、更强的智慧城市方案商的行动能力,其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在布局信息化基础设施上,紫光云公司与新华三完成了连云港市大数据中心与政务云的建设落地。作为江苏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连云港大数据中心承载了连云港市政务云的使用。60家市级部门的158个非涉密业务系统已部署在市政务云平台,实现“统一平台、共享使用、实时监管”,政务服务在数据湖的统一运用中事半功倍。

在促进政务数据整合共享上,连云港市六大基础库及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一应俱全。

为促进城市数据的共享使用,消除“信息孤岛”、推倒“数据烟囱”,连云港市联合紫光云,集中力量建设城市六大基础库:通过部门汇集、基层采集等方式,建设了人口库、法人库、信用库、宏观经济库、电子证照库、地理信息库,共归纳了全市60个委办局共1122项政务资源清单,数据库总规模达30.2亿条。

基于此,连云港市数据资源整合汇聚工作已走在江苏省前列,为连云港市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实现城市数字化精细治理上,紫光云为连云港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打造“城市大脑”。

连云港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即连云港市“城市大脑”,作为城市的业务中心,其可对连云港全市的城市运行情况进行监测,支撑领导决策指挥。目前,紫光云已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融入其中,一个可持续的、可以自学习智能城市大脑正在全天候地务于这座城市。

第四,也是最出彩的角色– “我的连云港”APP打造了中东部地区城市服务应用的典范。

而所有这些“智慧城市”印记,与连云港市多个部门紧密合作,协同运营,不仅让连云港市在山、海、港、城之外多了一个“智慧城市”的标签,也让这座美丽的沿海城市成功跻身国内新型智慧城市之列。

放眼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从来不缺典范和明星,更不缺成功的落地经验。‘我的连云港’APP非常智慧地从“我”的视角服务于百姓,以人为本提供便利。

更让人们看到了她背后那些超乎想象的城市智慧集合:其中有云,有数据,有智能化的服务平台,更有紫光云公司和新华三默默为之奋斗。

维端网–传递IT生态精品资讯
赞(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与一款APP的城市智慧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