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提速中国SMB数字化转型:思科的取势、明道、优术

上世纪80年代,插上“改革开放”翅膀的中国经济竿头日上。与之同步,亚洲经济先后迎来几大振奋时刻:日经指数首次突破30000点;“四小龙”雄势高歌猛进;经济自由化加速发展。
回望岁月,经济学家总不忘将两位时代的“宠儿”跃然纸上:中小企业与信息技术。

数字化转型,难题还是挑战?

中小企业(SMB)一词,正是源于80年代末出现的“Small&Medium Business”。

最初被赋予经济先锋的标签时,SMB们或许不曾想到,其自身独有的快速创新与适应变化两大能力如同能量永动机,在加速推进全球经济快速前行的同时,也造就了无数商业传奇。

人们喜欢用简单的事例来为复杂的问题寻找答案—事实上,80年代的亚洲经济热土,四小龙国家的企业普遍呈现规模小,成长快等特点,这即是SMB先天的小快灵优势;另一方面,并不庞大的组织架构使决策者具有更强的自主权,从而使企业更易适应外来环境的转变,创新有勇有谋。

不难想象,彼时的SMB在面对多变的经济大潮时,所表现出的成长力是何等从容。

另一时代的“宠儿”—信息技术,则顺势在电子制造领域完成区域经济起飞阶段的初始积累–运用科技力量推动SMB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也正是从那时起,信息技术的驱动力与创造力扶摇直上,成为包括SMB在内的各类企业加速超车的法宝。

亚太地区SMB推进数字化转型时面临的挑战

世界上没有一条赛道始终是笔直的,就如同当下的经济形势,变数依旧在,挑战时刻有;当然也没有一条赛道永远是狭窄的,就像如今的SMB企业,其从信息化赛程进入到数字化赛程,技术锦囊多,变道提速快,但有时也会在转型期存在几许困惑。
换句话讲,数字化时代的SMB,面临的考验并不在于转型期的难度与挑战有多大,而是如何读懂并完全精准地融入到数字化核心区。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目前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

如果再从经济学标准—中型企业年营收达到5000万元,小型企业年营收达到200万元测算,这是一个拥有万亿体量的市场!如果其再从个体到整体触达数字化核心区,则要基于从平台、技术、服务、流程、模式等多面进行数字化重构,其深度与广度可想而知。

显然,这是一场充满技术含量与数字化深度认知的加速赛程。SMB们坚信:自身创新与适应变化的能力势必带来成功,而成功更需要顺势而为的智慧与远见。

转型取胜之道,应需而生

一份思科与IDC联手推出的《思科亚太地区中小企业数字化成熟度指数报告》(简称:思科亚太SMB数字报告),近日备受业界关注。

原因有三:调研范围广,《思科亚太SMB数字报告》针对亚太地区 14 个主要经济体(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数十个国家的1340家中小企业展开;角度科学,基于上述地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成熟度,揭示SMB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因素;目的明确,指导SMB明确评估当前能力,为后者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目标转化。

从四个层面看思科亚太区SMB数字化成熟度

在笔者看来,思科正努力通过宏观认知去正向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操作。

而其在为亚太及中国SMB数字化转型之旅注入“点睛之笔”时,也展现了中国哲学中“取势、明道、优术”的致胜之道。

“取势”的重点是对形势的观察,“势”往往无形,但方向却会清晰。据报告推测,2021年亚太地区 GDP 至少将有60% 实现数字化。

思科强调,对有能力驾驭这波数字化浪潮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取势”良机。

其中,为“内势”提供根基的,首先来自区域经济版图中SMB企业体量—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在数量上已占据亚太区域企业总数的98%,为劳动力市场贡献了大约60%的份额,其成为就业主渠道的同时,也带来了丰富的数字化经济机遇。

而“外势”则来自区域上频频给力的政策的支持。以中国区为例,各地政府近年优惠政策频出,不余遗力地从SMB转变生产方式、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三大方面着手,给予前者从税收、金融、人才上强有力支持,源源不断地为SMB提供转型动能。

SMB实施数字化建设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该报告统计,中国区近80%的SMB企业表示,已从不同程度上于政府支持中获益。与此同时,亚太区整体有超过61%的中小企业已开始着手实施数字化建设!

由此说明,企业对数字化转型从内势与外势已具备极为清晰的判断–占据有利地形,时刻提速超车!

“明道”,即是对发展需求与战略的清晰判断。根据《思科亚太SMB数字报告》的判断,当下SMB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其内心可归结为“三个源自”:源自云端、源自客户、源自产品。

源自云端,目前数字经济崛起早已催生一批“生于云端”的企业,其采用的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商业模式的数字化经营形态。其根据数字化的智能、高效以及创新力,重新定义了客户体验和客户期望,颠覆了现有的行业格局,甚至创造出全新的行业,并且把握了大量投资和融资机会。

例如,应云而生的移动信息化服务,即基于云平台将企业业务和移动业务结合,利用网络将企业的应用服务延伸到个人终端,其背后是数据中心和移动终端在服务、应用、联接的信息交互。其一方面带动了云基础设施、软件服务、安全、视频会议等多个IT产品线的上扬,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方式变得基于此变得更加智慧。

客户需求指明,日益普及的智能终端和层出不穷的APP 催生全新的数字化用户环境:其可以将产品、客户、企业所需要的应用功能在空间和时间维度进行全面的数字化集成,使得SMB在信息流、安全环境、企业业务管理上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优势。显然,客户的数字化需求已被视为决胜千里的关键驱动。

细分行业数字化技术投资领域

值得一提,基于自身需求,亚太地区与中国区的SMB对数字化的投资领域分别是:前者聚焦云、安全和升级IT 基础架构软件;后者则垂青商业分析、人工智能和云。两者数字化细分应用的着力点虽然不同,但相通之处也颇为明确–为业务减压,让效率先行。
关于源自产品,SMB的发展意识中这样明确:数字化能够让他们在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时候更加灵活,还能帮助他们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与客户的紧密联系。

例如当下大热的智能制造即是数字化时代制造业SMB的转型利器。以高科技为技术主导的智能制造,用清晰的落地实践让业界看到,其产业内容并未改变,但产能已经不是传统产能,而是通过新智能科技生产力的转换,直接效果即是带来效率提升、产量升级、产品功能的迭代。

基于三个“源自”,也就不难理解SMB数字化的转型战略—围绕数字化原生技术,重新定位和改进当前的核心业务模式,以此推动业务实现新的增长。

需求和战略清晰明了,那么思科对于SMB数字化转型“优术”的认定,则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建议与一个征途”的结论展开。其涵盖战略性投资、推进流程自动化和数字化、加大宣传力度、合作伙伴以及数字化征途。

战略性投资:SMB需要制定明确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和路线图。其要根据路线图进行战略技术投资,利用投资克服关键挑战。

推进流程自动化和数字化:SMB应当利用相关技术来实现流程自动化,进而提高效率。随着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日趋成熟,他们更需利用数据和数字化技术来改造流程、提高创新速度和灵活性。

加大宣传力度:SMB需要在公司内部找出数字化的支持者,并且尽早让他们参与这个过程中。其要利用这些支持者来鼓励协作、分享成功故事并承担一定的风险,从而培养提倡改革的文化。

合作伙伴:中小企业应当寻找经验丰富的技术合作伙伴,让他们来提供咨询和项目管理服务以及专业技术知识。

思科特别强调,数字化转型是一段征途:它不是短跑冲刺,而是马拉松,其比拼的是SMB对数字化转型的眼力、能力、耐力。

转型征途,思科相伴

聚焦征途,思科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始终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国SMB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致力成为中国客户值得信赖的全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一方面,思科始终坚持与中国政府机构、公共服务部门和私营企业、学术界紧密合作,通过合资公司、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对当地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的直接投资,加速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并推动本地创新。

另一方面,结合中国幅员辽阔的区域特点,思科与全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了包括销售、渠道和市场营销在内的“海陆空”区域网格化覆盖模式;基于SMB用户场景化需求推出海量计划,增强SMB在业务成长与实践中的数字化应用能力。

这是思科的机遇所在,也是其优势所在。机遇前文已提及,全面的数字化进程带来了庞大的市场空间。而思科除产品技术优势之外,其最擅长的莫过于自身常年积累的市场拓展能力,例如网格计划,其不仅面向北上广等重点一线城市的细分行业,而且对二三线省市区域的重点城市,皆能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覆盖。

显然,思科在深入SMB市场进行布局时,就已考虑到行业+区域的双轨布局,前者聚焦行业需求,思科将自己定位于增值渠道的上游伙伴,联合行业伙伴共同拓展市场的同时,积极与客户共同基于产品方案实现转型目标;区域则是以市场下沉为重点,通过产品流通管道让数字化方案能够有效触达客户所需。

而海量计划则是以合作伙伴及渠道主导的业务模型,主要覆盖商业市场及中小企业市场。该计划的策略是围绕SMB产品场景化、用户场景化背后的价值转化以此为SMB用户传递转型动能。

从中可见,《思科亚太SMB数字报告》与其市场策略珠联璧合,可谓中国SMB发展版图上的“点睛之笔”,其“取势、明道、优术”之功与中国书法所表现出来的力道一样、颇具章法,有“绩”可循。

SMB从中既看到思科SMB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方法论,同时也能与其植根中国,助力企业成长的决心触手可及。

当然,这背后也彰显着思科内心深处的驱动力—思科,成就无尽可能。

关于思科亚太区中小企业数字化成熟度指数报告的详尽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https://www.cisco.com/c/zh_cn/solutions/small-business.html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提速中国SMB数字化转型:思科的取势、明道、优术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